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戀家也愛地球〉環保概念 家飾延燒

印尼是世界上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環保人士在街頭滾動空氣地球,發出「空氣清新,拯救氣候」的訴求。(AFP)

記者張寧馨/台北報導

使用回收利用的塑膠與剩餘的木屑製作而成,來降低天然原料的使用。(IKEA)

歐洲、日本等家飾廠商,無論在設計或製成上都講究所謂的環保,以「不破壞環境」為企業目標。所謂環保,包含製成、設計、原料等環節,只要民眾有保護環境的認知,支持使用這些產品,就能督促廠商多為環保盡力。

再生紙製成的紙管,質輕耐用,可取代塑膠收納架。(無印良品)

近來,樂活的主張,像一種新的生活顯學般,不斷被讚揚。因為樂活族「在使用、食用物品之前,都會先考慮,這些東西是不是對地球有害!」的確,地球暖化、污染問題日益嚴重,這股環保概念也開始在家飾間蔓延。如果,我們在購買、使用前,能多花一分鐘思考,聚沙成塔的力量,對環境維護絕對有幫助。

沙發墊的部份以注模方式一體成形,不易變形、變質,更不會產生多餘或需切割的廢棄材料,是一款具環保概念的沙發。(無印良品)

環保概念1:循環原則

荷蘭新生代居家設計師Ineke Hans利用荷蘭運河邊的20世紀末現代回收塑料,把抗風、抗水、抗鹽、抗UV紫外線的特性,運用在看似平凡的木頭桌椅上,細看之後會發現其呈螺旋狀的紋路迥異於熟悉的木紋。(清庭)

荷蘭設計的基本精神,就是利用既有的物品,循環再利用。若要更進一步做到環境保護,就得留意,這些材質是否真的符合不污染可循環的原則。聚丙烯(polypropylene,簡稱PP)具有塑膠的特性,但因為它的結構中沒有氯存在,比起部分含氯的塑膠環保,即使是廢棄後焚燒也不產生毒氣、污染環境。也可由桉樹漿中提煉纖維Lyocell(纖維素纖維),來代替棉花,讓生產過程也更加環保。

以剩餘布料製成的「殘系」商品,觸感和衣物一樣柔軟。(無印良品)

義大利歷史悠久的琉璃品牌IVV,從員工作業及生活環境的安全,到琉璃製程中碎片的回收,乃至以再生紙印製包裝紙及目錄,公司整體運作都以環保為準則。

美麗的瓷器背後有著愛地球的心意。低溫燒瓷與釉下彩方式可節能並減少廢料。(法藍瓷)

發揮東方惜物精神的還有無印良品,衣服用剩的纖維,重新紡織後變成襪子、娃娃,將剩餘布料運用到極致,來減少浪費的「殘系」概念,可說是物盡其用最好的例子。

為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企業乃至個人都應共同響應。(AFP)

環保概念2:森林保育

系統家具可依需求拆卸、組裝,不浪費每片木板,符合環保精神,塑合板也可減少木材耗損。(歐德)

木材是家具最主要的原料,歐美國家早已政策性規劃造林、有計畫的使用木材。保育性的栽植計劃,有助於在生態與木材資源取得上達到平衡。由於原木的數量銳減,防潮塑合板就成了替代性建材。系統家具龍頭歐德家具,引進兼顧環境保育的德國防潮塑合板,雖然價錢較為昂貴,但這早已是歐美國家裝修時的普遍的選擇。塑合板是將特定的樹種打成顆粒狀後,在依照使用的位置,以不同的比例混壓而成。護林、防潮、低甲醛的特性,對人體或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

再生紙製成的紙管,是另一種木材的替代性產品,無印良品以回收的再生紙,製成堅固的紙管,可組合成收納棚架,尤其是近來研發出穩定性更高40mm×40mm正方四角的紙管,讓回收紙成了輕巧、堅固、便宜的家具材質,其靈活性易與環境融合,也是最環保的替代素材。

企業實施林業計畫

北歐廠商IKEA對林業保護更有著全面性的計畫。IKEA全球有12位林業管理人員,負責監督木頭的取得,是否符合生態保育的標準。其林業供應商每年都必須針對木頭的取得,來源、數量及品種接受一次稽查。

並和非營利組織合作,例如和Sow a Seed在馬來西亞沙巴州重新培育7,000公頃的熱帶雨林,且限制該地區50年不得進行伐木。也與WWF在世界各地進行不同的林業計劃,如在越南規劃天然槐木的保育地及槐木林地砍伐區,在俄羅斯及中國進行遏止非法伐木計畫。

環保概念3:降低空氣污染

環保是當今全世界共同的課題,許多企業都把環保當成提升企業形象的重要工具。除了宣揚「環保概念」外,要能真正落實在製成上,降低污染,對環境才有幫助。看著炫麗多彩的法藍瓷,你絕對想不到,為了降低空氣污染,特別把溫度調低以節省能源。因為燒成溫度降低100度,可節省20%的能源耗損,如此,可間接減少一半的二氧化碳排放。但是降低燒成溫度,硬度會略為下降,不過這對大部分的使用者來說是沒有影響的。

另外,陶瓷釉料通常會加入鉛,來提升明亮度與成功率。但鉛在在燒成時會揮發鉛蒸汽,污染空氣。為了堅持不含鉛的理想,法藍瓷採用釉下彩的方式來杜絕鉛的危害,雖然成本會增加,但無鉛釉的釉下彩卻能保用千年而不釋放重金屬毒素。

改變運輸方式 環保又cost down

運輸型態的改變也能降低空氣污染,聰明的產品包裝方式不僅可以減少運送過程中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同時可以有效降低運送成本及產品價格。例如,IKEA把產品設計成可堆疊的方式,就能提升運送量,降低3成的廢氣排放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