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賞楓泡湯遊古道----尋訪苗栗縣泰安鄉祕境

2007/12/06 06:00

橫龍山山頂遠眺四周山景。

撰文‧攝影/劉川裕

法雲寺有全台最大的玉佛。

深秋初冬,正是賞楓泡湯的好時節,泰安鄉泰安溫泉區除了溫泉之外,還有一些罕為人知的景點及賞楓祕境,今年冷冬,可看到美麗的楓葉,趕快安排時間上山吧!

前往水雲瀑布途中的汶水溪谷。

佛教聖地 法雲寺

環境幽靜的山吻泉咖啡屋。

法雲寺位於大湖溪與汶水溪交匯處,山明水秀,景致優美,為台灣早期四大佛教聖地之一。寺院建於民國元年,後遇苗栗大地震,整座寺院殿宇倒塌;後來重建改為日式建築,寺院雄偉壯麗,外觀素樸典雅,頗具大唐建築風格。

湯悅溫泉會館的住宿環境十分優質。

寺內大雄寶殿供奉的白玉大佛,高約9尺,重達萬餘斤,是由新加坡的弘宗法師所捐贈,為全台最大的主佛,十分醒目!殿前廣場視野極佳,可眺望汶水、水尾等村落,汶水溪蜿蜒田園的景色,令人心神俱靜。

早期老鷹棲息地 耀婆山

耀婆山位於苗栗縣泰安鄉與大湖鄉交界處,海拔約901公尺,山頂有1顆2等三角點,是一座大眾化的郊山。

耀婆山原稱「鷂婆山」,「鷂婆」在客家話語意為「老鷹」,相傳早期這裡曾有很多老鷹棲息,後來由於這裡還算熱門的郊山,被山友「口誤」相傳,才被稱為耀婆山。

前往耀婆山可過清安豆腐街後右轉上山,經洗水坑續往大興村方向前行,過天然居不久即可抵達耀婆山登入口。

從鞍部上耀婆山,首先進入竹林夾道的山徑,沒多久就須手腳並用的爬山。翻越一巨石後,坡度越來越陡,這時就須藉由拉著粗繩才能順利往上爬。約1個小時辛苦努力登上稜線,過2個小山頭,終到達基點。

登上基點後,可自2個缺口遠眺四周景色,由東北缺口可眺望半天寮山及清安國小附近村落。北方缺口則俯視蒼翠的汶水溪,連狀似大霸尖山的虎山雄姿均盡收眼底。

浪漫淒美傳說情人斷橋

情人斷橋位於砂埔鹿部落與八卦村間,橫跨汶水溪,又稱「八卦吊橋」。

自苗栗62線公路過泰安橋後左轉支線來到砂埔鹿部落。砂埔鹿位在汶水溪北岸,與圓墩部落遙遙相望。部落住有約20戶原住民,一條筆直帶坡度的水泥路將部落劃分兩半。該處有一泰雅文化工作室,室內設有先人留下來的織布機、打獵用器具展示。主人張媽媽可教遊客DIY 原住民串珠及手工藝,若有事先預約,還可觀賞到傳統泰雅族歌舞表演。

過砂埔鹿落不久即來八卦斷橋。在民國70年吊橋尚未完工之前,八卦村泰雅原住民用竹子搭建輕便橋通行於汶水溪上,有當地女子因在水患時過橋不慎被洪水沖走。其男友因思念而常到竹橋來,沒想到男友後來又在此被水沖走,留下這段充滿著愛情辛酸血淚的故事。從此,八卦吊橋就被稱之「情人斷橋」。

滿山楓紅添色橫龍山古道

橫龍山海拔約1390公尺,為加里山延伸的稜脈。橫龍古道位於苗栗縣泰安鄉龍山部落後方。自登山口始,即為綿貫橫龍山的賞楓步道,此道乃過去原住民部落之間聯絡往來的山道。

古道沿途楓樹滿山,大小楓樹約3、4千株,品種各異,其中以槭樹、青楓、楓香為最。古道上滿山落葉隨遊人行腳沙沙作響,走來有幾許浪漫,也有幾分蕭瑟。尤以每年12月至翌年1月初,深秋初冬之際,滿山火紅令人目眩迷醉;間或點綴幾株青紅相伴,還沒來得及披上紅衣的楓,於碧空藍天的襯托之下,清麗迷人。

由登山口至橫龍山頂,全程約50分鐘,此段步道十分平緩易行,走來絲毫不覺疲倦,且因楓林濃蔭蔽天,沿途不見陽光照射,加之山風輕拂,使人倍覺蔭涼舒暢。偶見林間珍禽山鳥飛鳴啼囀,更能深刻體驗山林的自在悠哉。

行近山頂時,忽見山頭有一片罕見高大箭竹林,修長筆直,置身林中抬頭仰望,只見稍頭有幾可參天,景觀壯觀奇特。沿古道登橫龍山頂,可眺雪霸國家公園山稜及虎山,虎山山形如猛虎仰天長嘯之姿,極似一頭雄霸一方的梟雄。若由山頂續行古道可通鹿場,步程約15小時,若無妥善萬全的裝備及識途嚮導領路,切勿貿然前行。

壯觀銀鍊水雲瀑布

水雲瀑布位汶水溪上游處,欲探訪者可自泰安溫泉區水雲山莊下方大型停車場循河堤便道約2公里抵水雲吊橋。過吊橋循木棧步道而上即有岔路,往左上為虎山登山口,往右下則是前往水雲瀑布的步道。

下到溪谷後,就須開始溯溪,約30分鐘後來到巨石谷。廣闊峽谷兩旁層巒聳翠,河谷大小石頭林立,猶入原始之境,但經歷這幾年颱風及土石流沖毀,巨石谷的巨石已不如往日壯觀。

過巨石谷在往上溯約1小時即抵水雲瀑布,水雲瀑布正對虎頭山山峰,高約有20公尺,兩岸岩壁高聳,林木蒼鬱。深凈的瀑布有如天上之飛雲,源源湧出直入深潭,轟隆水聲迴盪整個山谷。

住宿推薦湯悅溫泉會館

座落在泰安溫泉區龍山部落下的湯悅溫泉會館,是一幢仿京都水寺與中國古建築懸空寺之格局的溫泉度假會館。

自停車場沿往會館之木棧道拾階而上,觸目所及均是山櫻花、欒木、茄冬、尤加利等迎賓樹種。上到平台目光立即被這棟座攬山林、古色古香的溫泉會館吸引,並被四周自然而優雅的環境所感動。

30間典雅舒適的溫泉客房,每間客房皆以大片落地窗陳設,讓客人在房內即可親近感受山林氣息。房內均設有獨立大浴池、並備有日式浴衣和服,讓人彷彿置身於日本溫泉鄉秘湯旅館。

值得一提的是,湯悅在建造之初原設計為50間客房,但為保存2棵具百年之齡的九芎,竟將客房原址往後移,故僅有目前30間房。得以保存下來這棵原生九芎,已成這裡的鎮館之寶。

為配合甜柿產期,即日起至明年元月10日,湯悅特聘五星飯店主廚葛沛崇掌理「好事成雙」甜柿風味餐,並推出橫龍古道賞楓,造訪龍山部落等套裝旅遊行程。

美食推薦 山吻泉咖啡屋

在泰安橋畔,築建在河景展望台的「山吻泉咖啡屋」是一處由喜歡藝術、音樂、電影的原住民張玲莉三姐妹開的店。由於四周環境清幽,景觀遼闊,咖啡屋又位在汶水溪溪畔上方,山巒疊翠,流水潺潺,進來這裡的人都想優閒在此待上一整天而不願離開。

愛喝咖啡的遊客千萬不可錯過這裡的招牌「伊索匹亞咖啡」,這是主人用來自非洲帶有中性微酸的咖啡豆精心調製,濃郁香醇,並帶有淡淡花香,得到咖啡族相當高的評價。另外,再搭配用特釀桃子酒做成的「山吻泉鬆餅」,更是讓人讚不絕口。

還有一道值得推薦的「西西里羅勒海鮮燉飯」,這種外形很像米的一種細小的義大利麵,用獨家紅醬配料,並放入帶殼的鮮蝦、花枝、孔雀蛤等食材,用慢火去熬煮的燉飯,吃起來十分滑嫩順口,嘗過的人都留下深刻印象。

旅遊資訊

◆交通:開車自中山高下苗栗公館交流道,接72號快速道路抵大湖後再沿苗62線往泰安溫泉區,即可進入各景點。

◆相關資料洽詢:

1湯悅溫泉會館:(037)941941

2山吻泉咖啡屋:(037)941570

3泰雅文化工作室:(037)941838

4錦水溫泉飯店:(037)941811

◆注意事項:

1前往耀婆山叉路甚多,最好洽請嚮導帶路。

2水雲瀑布後段路程均為溯溪路線,且往返時間約須4小時,故須衡量時間,儘早前往,以免摸黑而發生意外。

3橫龍古道楓紅時節約在12月中旬左右,前往前最好電話詢問確認楓紅時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