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可愛野生動物點點名--南澳袋鼠島

2007/11/14 06:00

活蹦亂跳的袋鼠也是袋鼠島上常見的動物。

記者莊士賢/澳洲報導‧攝影

一直都認為動物與大自然相互隸屬,踏入南澳的袋鼠島(Kangaroo Island)這種感覺更強烈!

隨意抬頭即看見可愛的無尾熊窩在樹枝上睡覺、漫步草原袋鼠在眼前活蹦亂跳而過、來到海邊,海獅、海豹慵懶隨意躺在沙灘或岩岸上享受日光浴,覺得自己好像走進一個沒有圍欄的野生動物園,在這個動物國度中,動物們是當家主宰者,我這個人類反而成為「異類」且是外來闖入者!

可愛動物王國 海獅灣

對袋鼠島的第一印象是地廣人稀,躍入視線的大抵是平原、林木、樹叢等自然景觀。這個面積約為台灣8分之1的澳洲第3大島,人口約數千,但動物種類卻是難以計算,難怪人們會開玩笑說這兒動物比人多!另一有趣的是,雖名為袋鼠島,但島上數量最多的動物卻不是袋鼠,反而是海獅、海豹、無尾熊等,島上最著名的景點也是海獅的聚集地─海獅灣 (Seal Bay conservation park)。

來到海獅灣國家公園保護區,隨導覽員走向海邊,越靠近海邊,聞到海水味道越明顯之外,海獅們所散發的動物體味也撲鼻而來,但味道並不濃,不覺得臭或是不舒服。走著走著,突然聽到有聲音從路旁草叢傳來,趨近一瞧,一隻幼小海獅就睜著天真的雙眼對著我瞧,頓時只想興奮大喊「好可愛喔!」,再往稍遠處望去,看見好幾隻體型肥碩的海獅慵懶地躺著呼呼大睡,我再次想興奮大喊,首次如此近距離靠近海獅,更令我興奮加倍!

海獅睡功了得 數量眾多壯觀

走到海灘,眼前為數眾多的海獅再度令我驚奇,三三兩兩聚在一起,或橫躺在沙灘上睡大覺,或在海邊嬉戲玩耍。我最愛海獅們呼呼大睡的樣子,胖胖的身軀躺在沙灘上睡大覺,除了偶爾翻身外,不管外界環境動靜如何似乎都影響不了牠,高竿的「睡功」令我佩服不已。

海獅睡功了得主要是因為牠們連續3天不休息的在海中覓食,回到岸上因體力耗盡自然需要努力補眠,通常這一睡就是3天!不禁好奇,當海獅在海中覓食時,海獅寶寶誰照顧?覓食結束上岸後,如何在眾多小海獅中找到自己的寶貝?導覽員表示,海獅親子間靠身體氣味、聲音、臉部表情等來辨別,不會認錯寶寶啦!至於父母親不在時,小海獅就會自己在家嬉戲遊玩。哇,海獅真的是從小培養獨立精神呢!

牠們的睡功令我喜愛不已外,海獅擺動身軀滑動的模樣也讓我莞爾不已。可別以為牠們頂著胖胖身軀,移動速度緩慢,據說可快過人們的走路速度喔!

生平第一次近距離置身海獅群中,看見牠們就在離自己數尺外的不遠處,興奮感不斷湧現外,還有種被海獅「圍攻」的感覺。導覽員表示待在岸上的海獅數量僅為部分,其餘則在海中覓食,若是總數量700隻海獅齊聚岸上,會是怎麼樣的壯觀場景啊!

海獅的地盤在海獅灣,與其同類的紐西蘭海豹則佔據Cape du Couedic岬角處。尚未走到海豹聚集地,隨即聞到濃重腥味,還好海豹可愛的模樣讓人覺得忍受腥味頗值得。海豹們同樣是三兩成群愜意的躺在岩岸上曬太陽,由於海豹體色與岩石頗接近,一開始時還誤把海豹看做岩石,一直努力找尋海豹在哪兒呢!

增添旅趣 與動物自然接觸

若說大自然是動物們最理想的家,袋鼠島無疑是最好、頂級的「住宅區」,生活在這的動物們可說是最幸福的一群。島上動物最大,眾多野生動物在自家地盤上四處走動,漫遊島上常會無預警遇見這些「神出鬼沒」的動物們,驚訝連連外也認為這是旅遊袋鼠島的最大樂趣。

抵達袋鼠島時,當嚮導將四輪傳動車停在Murray湖邊時,隨意抬頭往數上瞧,忍不住驚訝呼出聲—一隻無尾熊就懶洋洋的窩在樹枝上!沒想到我在袋鼠島上所遇見的第1個動物朋友就是澳洲的代表物!

相較於我的興奮,無尾熊以其一派貫有的慵懶眼神看著我,好似在說「小聲點,別興奮過頭好嗎?打擾到我睡覺了!」嚮導表示,島上環境優良,無尾熊數量從6、7年前的約6、7000隻,快速成長至現在的3萬隻,目前最傷腦筋的問題反而是無尾熊數量過多,考量採取方式控制繁殖數量!

奇石岩千奇百怪有看頭

袋鼠島上動物生態眾多之外,自然奇景也是豐富有「看頭」。尚未抵達奇石岩(Remarkable Rock),在車上遠望Remarkable Rock覺得外型似駱駝,但來到Remarkable Rock時卻怎麼瞧也看不出駱駝形狀,只看到鸚鵡島嘴、綿羊等不同形狀,這就是Remarkable Rock奇特的地方,從不同角度觀賞呈現不同的形狀!

聚集眾多不同形狀岩石的Remarkable Rock,欣賞要訣就是盡情發揮想像力,答案見仁見智無制式的標準答案,好比在我的想像力中,部分岩石形狀像鸚鵡嘴、有的像雙魚接吻、有的像綿羊,依據個人欣賞角度與想像空間,覺得它看起像什麼就是答案囉!

特色玩法 四輪傳動車野炊

乘坐四輪傳動車是探索袋鼠島的最好方式之一,機動性與自主性高,可隨意前往有興趣的地點,遇到喜歡的景點也可多停留,如果有嚮導陪同更好,可隨時導覽與解說所見所聞。

自主性強之外,我最喜歡的是乘坐四輪傳動車奔馳在島上的感覺,尤其是行經上下起伏路段時,有如乘坐雲霄飛車般刺激,相當過癮,直想多來幾次!

享受野炊樂趣是另一個不能錯過的體驗。用餐時間時,導遊化身為廚師準備美味餐點,就見她從車上拿出各項食材,運用國家公園內免費提供烹調用的鐵板料理餐食。原以為野炊可能是很簡單方便的料理,但佳肴上桌後一瞧:鐵板煎烤牛排、沙拉、麵包、酒等,豐盛的餐點顛覆我原有的想法,飯後還有甜點!沒想到野炊也能很講究,可享受與餐廳類似的餐飲服務,當然,前提得食材準備齊全才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