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食欲之秋香江尋美食2-1 走訪香港廚壇至尊˙打牙祭嘗鮮

2007/11/05 06:00

八喜莫乾安師傅的得獎作品。

撰文˙攝影/曹憶雯

石磨坊的「甜甜倆心知」,浪漫的色澤更添甜蜜。

今年邁入第7屆的香港年度餐飲盛事「美食之最大賞」,在歷經一場廚藝大戰和味覺較勁後,終於在9月底分出勝負,常因公務帶媒體「出巡」的香港旅遊發展局市場傳訊副理Vivian,過去幾年曾參與以烹調技術「蒸」、「炒」,及食材「河鮮」、「肉類」等為主題的激烈賽事,據她表示,今年的「最佳全能中菜廚師」及「香港招牌名菜—漁‧港故事」2組比賽,難度更高、也更有趣,頗能展現香港廚藝之精華。比賽結束後,得獎餐廳也陸續推出「金牌料理」,對於饕客來說,正是嘗鮮的好時機。

西貢全記海鮮料好實在,價格又公道。

漁‧港故事 演繹香港動人情懷

有香港糖水之王的大良八記甜品,最適合大餐後解膩。

「香港招牌名菜—漁‧港故事」不僅要比廚藝,還要比創意、比說故事的能力,今年3位「至高榮譽金獎」的得獎餐廳大廚,不但做的好吃,也說得動聽。

粵江春廚師李品山的得獎作品「魚鄉明珠」。

首先是「太湖海鮮酒家」師傅陳惠文的金牌料理。過去幾年,陳惠文已累積8面至高榮譽金獎獎牌,這次他以蟹船寓意香港人以漁港開埠,鮮蝦代表香港人的樂觀積極,響螺展現包羅萬象動感之都,除了有全新的味覺感動,在擺盤上則透過食物幻化的小船、島嶼和山脈,鋪陳漁港風情,獲得評審一致青睞。

亮明居的得獎料理。

另外,陳師傅前幾年的得獎菜「三弄回味牛肉」,費工烹調的牛肉內軟外酥,搭配黃芥茉醬享用更是一絕。海派大菜中間,再來盤叉燒、燒鵝、脆皮乳豬拼盤,及平價的廣式蝦餃、燒賣、腸粉點心,終能明白「太湖海鮮酒家」高朋滿座、老少都愛的魅力何在。

太湖海鮮酒家陳惠文的得獎作品。

「明星海鮮酒家」的黃永強師傅以白鱔、廣肚、竹笙及蟹肉演繹的「漁‧港故事」,除了以鰻魚、廣肚、外省陳醋和廣東上湯,表現出香港族群合諧交融;圈形的白鱔骨則彷彿時光隧道,象徵香港年代的轉變。

另一位榮獲至高榮譽金獎的「粵江春」廚師李品山,首次參賽便獲得殊榮,他把作品取名為「漁鄉明珠」,除了將龍蝦以宮保、糖醋2種風味呈現出酸甜苦辣,就連形似漁網的烘烤脆餅和盤上裝飾麥芽銀魚,也都以小魚製成,在華麗與平實之間,展現香港2種韻味,品嘗之際,也能感受香江由簡樸漁港發展成國際都會、「東方之珠」的傳奇。其他不能錯過的「粵江春」招牌還有鐵板蜜汁叉燒、招牌炸子雞和金杯蝦皇翅,也是味道、視覺皆美的料理。

媲美京都料理 全能中菜廚師料理

全世界的美食家一致公認日本京都美食是「可以用眼睛看的料理」,如果把這個比喻用在香港的「最佳全能中菜廚師」料理,也很貼切。

位於中環國際金融中心的「亮明居」原本就是一家氣氛景觀皆美的新式中餐廳,能在此品嘗全能中菜廚師邵德龍的料理更是享受。廚師經驗長達26年的邵德龍,擅長川菜、淮揚菜及粵菜料理,原本就是各種比賽的常勝軍,在今年以「豆腐」為主題的4道料理中,可以嘗到他多年廚藝融會貫通的精華。

其中一道川菜「雞豆花」,「看起來像豆腐、嘗起來有豆腐口感,可是卻不是豆腐」的湯品,只用雞胸肉、蛋白、水和生粉等簡單材料製作,豆腐狀的蛋白一碰就化,喝起來滋味清甜鮮美,讓人想到全球最具影響力之一的西班牙名廚費朗阿德利亞(西班牙布伊餐廳主廚兼老闆),常有跳脫既定食物形象與味道的驚豔創舉。

另一位在「八喜」擔任主廚的「最佳全能中菜廚師」至高榮譽金獎得主莫乾安師傅,入行27年,擅長中菜小炒及海鮮,他謙虛的表示,比賽當天早上才獲悉考題是「豆腐」時曾非常頭痛,他端出來的4道比賽料理,色調一致,擺盤講究,各具滋味,不僅可以用眼睛欣賞,還能嘗到師傅的心意。加上「八喜」的裝潢優雅,價格合理,非常適合與親朋好友在此分享人生中的喜事。

西貢海鮮傳奇 全記海鮮酒樓

15年前和香港朋友初來西貢吃海鮮時,只有幾家樸實的港邊小店,沒想到如今已發展出酒樓的規模,入夜便湧現熱鬧人潮。這當中,老字號的「全記海鮮酒樓」不僅見證西貢漁港的發展歷程,本身也是一個傳奇。

店主人是兄弟檔的吳偉麟和吳金福,他們的父親原以捕魚維生,後來養魚養出名號,乾脆自己開起餐廳,就連附近的打漁人也會把魚獲優先賣給他們,使得全記能以量制價、回饋消費者。

上門的客人,通常先在大魚缸前挑選生猛海鮮,再決定料理口味和方式,「蒜蓉粉絲蒸蟶子」滋味清甜、嚼感甚佳;「避風塘瀨尿蝦」肉多肥美、夠辣夠味,是最具當地特色的風味料理。

傳統糖水點心 甜蜜上心頭

一趟終極香港美食之旅,有了糖水和點心的陪襯更精采。

外觀不起眼但人氣超旺的「石磨坊」,可嘗到獨家的「自製石磨坊撈河」(芒果河粉)和「甜甜倆心枝」(荔枝果凍);有香港糖水大王、食糊專家封號的「大良八記」,強調以古法秘方製作口感濃郁的核桃糊和芝麻糊,是傳統好味道;另外,清涼爽口的木瓜燉冰糖,去油解膩,適合大餐後品嘗。

「安利」開業超過30年,在筲箕灣一帶享有盛名,這裡的魚旦、魚片肉質滑嫩又彈牙,湯底鮮美而清爽;招牌菜「牛切腩」則以精選牛肉長時間燉煮,肉質軟爛,湯汁香醇,雖然剛吃完正餐,還是忍不住要拼上一碗。

旅遊資訊

旅遊資訊

◆相關資訊洽詢香港旅遊發展局網站: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taiwan

◆各家得獎餐廳有些另設分店,且每家店的主廚不同,若要品嘗得獎大廚的料理,請事先訂位,並注意不要

跑錯餐廳。

1.太湖海鮮酒家地址:銅鑼灣波斯富街27號地下1-2樓,電話:28930822

2.粵江春地址:旺角朗豪坊3樓35號店,電話:35425768

3.明星海鮮酒家地址:新界沙田大浦橋路55-57號,電話:26353788

4.亮明居地址:中環國際金融中心2期3樓3101室,電話:23933933

5.八喜地址:九龍藍田啟田商場2樓206號舖,電話:27179738

6.全記海鮮酒樓地址:香港西貢海傍街53號1樓,電話:27911195

7.安利地址:香港筲箕灣東大街55號1樓(本店)、22號1樓(新店),電話:25606897(本店)、

25138398(新店)

8.石磨坊旺角分店地址:旺角西洋菜南街208號1樓,電話 : 23989433

9.大良八記旺角分店地址:旺角西洋菜南街69號1樓,電話:23909789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