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回顧台灣當代藝術爆發期-九○年代藝術家經典作品聯展

2007/10/03 06:00

彭賢祥以高山魚與海隔絕的隱喻性作品。(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郭維國作品〈親親我的愛〉。(記者凌美雪攝)

由1990到2000年間的九○年代,相對於2000年後至今的年代,台灣當代藝術有著重大巨變。在這兩個世代之間,伴隨著當代藝術成長不曾缺席的胡永芬,由藝術記者變成策展人,她說,台灣九○年代無疑是當代藝術的一個爆發期,值得人們對當時掘起的藝術家與經典的作品,重新回顧審視。

「在政治解嚴之後,銜接著八○年代末所醞積的能量,台灣當代藝術進入一個人人可以暢所欲言的新社會,」胡永芬說:「藝術家們關注的命題,出現各種各樣多元互異的表現方式。」

「本土化」與「主體性」可以說是九○年代台灣當代美術的關鍵字,胡永芬指出,藝術家對政治與社會現象的切入跟表達熱情,對流行文化、通俗文化,乃至次文化吸收與反應的敏銳度,對城市化所產生的生活方式劇變的思考與觀照的深度,對新媒體國際性與本土性文化特質的結合,對新媒材之工業性與人文性的討論,對抽象之現代性與當代性的探討,乃至對人類欲望本質的揭露……都達到台灣美術史上前所未見的激進。

「最重要的是,那個年代的藝術家多半靠自己,創作生涯能持續至今的,多是靠意志力堅持下來的。」胡永芬說,策畫這次展覽過程中,發現「有許多人不見了,但不見了就不可惜。」策展人認為無論面對什麼樣的環境,藝術家必需有堅持的毅力,這也是此次策展在選人上最重要的原則。

以此挑選出的參展藝術家共21人,每人提供一件代表作品,分別有于彭、李明則、李俊賢、洪東祿、姚瑞中、袁廣鳴、莊普、郭維國、陸先銘、陶亞倫、梅丁衍、許自貴、彭弘智、彭賢祥、黃銘哲、楊茂林、楊仁明、賴純純、盧明德、蘇旺伸及顧世勇。

在材質上,九○年代藝術家所使用的媒材也很多元,包括油畫、影像、錄像及裝置。裝置可說是九○年代的主流,可是因與空間有直接關係,重現的難度較高,因此破例其中一件創作由藝術家新做,就是彭賢祥以高山魚與海隔絕的隱喻性作品,這也是此次唯一一件以客家族群為關切主題的創作。

展覽命題「激進意志的風格──九○年代台灣當代藝術的多元異見」,自10月5日展出至28日。地點在索卡藝術中心(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