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成人律動教室〉快慢鬆緊 把壓力逼出來

2007/09/26 06:00

文/陳妍婷

脖子痠、肩膀痠、腰痠、小腿痠、手腕痠……,你為這些毛病所苦嗎?其實這些可能都是身體發出的抗議訊號!

當血液循環不良,肌肉承受壓力,嚴重會造成疼痛,所以,當身體出現痠痠痛痛的時候,請重視它,並檢視全身狀態。並且每天花個15分鐘動一動,釋放身心之後,然後從頭感覺自己,發現嶄新的能量!

你有多久沒有釋放身上的壓力了?其實,與我們最親密的好朋友──身體,自然會發出對壓力感應的訊息,提醒你壓力的存在。可別輕忽不在意!愛護自己,拆解壓力,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輔導老師張蓓怡特別歸納了「先快後慢」、「先緊再鬆」兩大原則,教你如何動身體紓壓!

<紓壓指導原則1>快快慢慢 感受身體活力

Point:讓身體熱起來,適度喘氣吧!在不同的速度變換中,感受身體的活力!

1.小皮球暖身:雙腳平行,膝蓋微彎,尾椎內縮,肩膀放鬆,手自然下垂。想像膝蓋是個彈簧,上下振動;慢慢加快速度,變成小皮球,輕輕彈跳。

You feel:手會因為整個身體的運動而甩動,感到全身都熱起來。

大呼吸調息:暖身約三分鐘後,感到有點喘時,再把速度慢下來,進行大呼吸。雙腳平行膝微彎,雙手自下而上畫出一個大圓,同時緩慢而綿長的深吸一口氣,讓自己感到整個體內充滿空氣;再慢慢的吐出,雙手同時往下畫出一個大圓。

You feel:感覺空氣從頭上慢慢淋下來。深呼吸6次,讓身體平靜下來。

2.身體波浪鼓:雙腳平行與外肩同寬,雙手放鬆,膝蓋微彎,以軀幹為中心,用腰的力量轉動,自然帶動雙手,讓手像是波浪鼓般輕輕打到腰側。

You feel:在腰背發熱時,慢慢將速度慢下來,你會感到全身放鬆,而血液循環加快!

3.雙手閃光燈:雙手向前平舉,手掌朝前,手指盡力往外打開;收合握拳。確實做到後,加快速度到手發麻後,再慢下來。甩甩手,讓手放鬆。

You feel:通常我們的固定姿勢太久,手常會冰冷,這個動作會帶動到手腕、前臂的肌肉,讓整個前臂都運動到。

<紓壓指導原則2>鬆鬆緊緊 讓肌肉輕鬆起來

Point:將身體繃緊再放鬆,你會發現血液充滿繃緊的部位,放鬆後整個肌肉都輕鬆多了!

1.提肩放鬆:上半身放輕鬆,讓雙手自然下垂,慢慢吸氣並將雙肩提起,停5秒;慢慢吐氣同時將雙肩慢慢放下,做8次。再慢慢將雙肩提起,到最高點後,一拍吐氣放下,做4次。

You feel:你會發現雙肩變得輕鬆了,當一拍吐氣落下時,重擔好像也跟著掉落了!

2.腰駝背式:雙腳平行,雙手伸直交握在胸前;腰背向前傾,雙腳微彎,手往前,讓腰背從頭頂到尾椎呈現拋物線的延展,慢慢回到原位,做8次。

You feel:整個後背會從緊繃到放鬆,漸漸熱起來。

3.腳踝繞圓:坐姿,讓膝蓋微彎,腳跟著地,想像以大姆指為筆畫出一個大圓。讓不常動到的方向都動一動,增加血液循環。

You feel:腳踝會微酸,但也會慢慢的自腳底往上熱起來。

4.拉頸延展:坐在穩固的椅子上,一手扶著椅子固定,一手輕扶另側耳、頰,彎頭利用手的重力,拉開側頸到肩膀的肌肉,放鬆換另一側。

You feel:整個頸側會拉緊再放鬆,8次後,整個頭部就會輕鬆起來。

所有活動結束後,可再做6次的大呼吸,調整身心,感受一下每個部位血液循環良好的輕鬆感覺。

(示範/張蓓怡、圖片提供/雲門舞集舞蹈教室)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