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體驗世界最擁擠城市 ------孟加拉達卡

2007/09/11 06:00

達卡貧民窟遍佈鐵皮屋。

撰文‧攝影/Djokovic

達卡舊城區民眾熱情和善,喜歡圍觀外國人。

孟加拉國土面積不到15萬平方公里,人口卻將近1億4000萬,其中有十分之一居住在首都達卡(Dhaka),達卡市區平均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4.5萬人,舊城區部分區域人口密度更高達每平方公里10萬人,堪稱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孟加拉七彩三輪車成為城市流動的標誌。

孟加拉政經中心達卡

達卡舊城區人口密度名列世界前矛。

達卡位於恆河三角洲布裡甘加河(Buriganga)北岸,氣候溫暖濕潤,每年5月到10月是雨季,平均雨量為2500毫米,郊區遍佈香蕉樹與芒果林。這裡是孟加拉鐵公路和空中航線樞紐,也是全國政經、文化和交通中心。每年有眾多人口從鄉村湧入達卡謀生,加上孟加拉人沒有節育觀念,人口逐年增加。

布裡甘加河(Buriganga)由北向南靜靜穿過達卡市區,300多平方公里面積擠滿1000多萬人口,這座城市沒有乾淨的空氣和水,眾人在亂中有序中努力生活。地震學者將城市建築幾無抗震能力的達卡,列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城市,然而達卡百年來並無大震發生,許是這塊土地子民堅韌生命力牢牢鎮住地牛。

感受生命韌性貧民區

布裡甘加河穿城而過,沿岸盡是鐵皮與茅草搭建的房舍,此區是達卡的貧民區,可見人類為了生存,與河流相依的真實樣貌,為掙一口飯的堅忍生命力。

河岸塵土風揚,充斥吆喝聲與氣笛聲。男子出賣勞力,秀出頭頂功夫,頂著數十公斤的磚塊、油桶、飼料、鐵條前進,頂不住了先穩住步伐,深呼吸、咬牙扶穩貨物,再勇敢邁進。婦女則帶著孩子,在臭氣沖天的垃圾堆中努力撿拾資源回收物,再分類整理,貧民窟的男女老少勤奮工作,掙一口飯吃,比活命重要。

在這裡,總有種超脫時空的錯覺,他們在烈日下辛勤工作,在河中漱洗沐浴,吃喝拉撒全都在這條污濁大河,每到上下班顛峰時期,輪船、篷船、舢舨佔據河道,各自瓜分水面,搭船旅客將船當浮板,有如搶灘,踏著一艘一艘船上岸。

少了恆河的神聖氛圍,漫步布裡甘加河岸,看見人類生存的各種本能,看見生命的韌性。

流動標誌 七彩三輪車

達卡約有200萬輛三輪車遍佈大道小巷,位居世界之冠。多數中下階層男子以踩三輪車為業,若勤奮載客,平均收入比上班族還高。車伕將車身飾以色彩鮮豔的圖案或五光十色的貼紙,穆斯林將車體飾以清真寺、星月等圖案,印度教徒則貼上3大聖神等圖案。連孟加拉國產的可樂,都以三輪車作為保特瓶標籤圖案,七彩三輪車足以作為城市流動的標誌。

許多達卡市民覺得公車擁擠悶熱,寧可花錢搭乘價格低廉的三輪車上下班。市區主要道路從上班時間開始,宛如大停車場。三輪車與汽車爭道,眾人在擁擠車陣慢慢行駛,儘管烈日當空,三輪車乘客優閒高坐軟墊靜看城市眾生相,行人穿梭在車陣當中,每位上路的駕駛皆有高超駕車技術,鮮少有車禍事故。

達卡的三輪車伕素質較其他城市高,會說英語的人也較多,能操流利英語的車伕最愛載外國觀光客,甚至不惜重資購買被全球背包客奉為聖經的「Lonely Planet」來取信觀光客。

因為交通壅塞,搭乘三輪車成了遊客認識達卡最好的方式,有經驗的三輪車伕會像導遊一般載遊客前往城市各景點,熱心解說甚至幫忙解決訂船票、火車票等各項疑難雜症。但是價錢要談妥,以時或以日計價,絕對要在搭車前談清楚。

童工悲歌構築另類溫情

達卡隨處可見童工,即使孟加拉孩童讀小學免學費,卻仍有許多貧童無法受教育,童工現象也存在於鄰國印度。他們多數在工廠當小工,女孩在鞋廠、紡織廠,男孩則在市場、餐館或街頭打零工等。每天夜以繼日工作,領取新台幣50元左右的日薪。

街頭會有小車伕向觀光客招手,約莫12、13歲年紀,但他們很難載到外國觀光客,因為當他們拖出三輪車,即有成年車伕將他們撞開。達卡街頭最多的童工是售報童,坐在街角或人行道賣報,收錢、疊報動作俐落,一點都不輸成人。

沿著城市騎樓行走,瞧見4歲娃蹲在父親身旁,以緩慢可愛的動作幫賣生菜蔬果的父親削紅蘿蔔,無視行人腳步匆匆而過,專心盯著瓜果一刀劃過一刀,構成城市街角溫馨動人的畫面。

舊達卡街區過當大明星癮

舊達卡街區人口密度極高,除了建築陳舊、街道髒亂,密密麻麻的人口與三輪車擠滿大街小巷。此區約為台灣早年農業時期的街道樣貌,菜市場擁擠熱鬧,雞販沿人行道就地屠雞,五金街、雜貨街各種類型物品齊聚一條街。

舊城區店鋪窄小,與越南河內三十六古街極為相似,其中以布街最繁榮,上百家布莊將數條街道點綴成調色盤,各色布匹也裝飾每一間幽暗斑駁的窄樓。漫步其中,店家與居民熱情招呼,要求合照或幫他們拍個人照。

在舊達卡街區走一圈,很容易被當地人包圍,可藉此深入瞭解當地人生活,感受孟加拉人的熱情與和善,也順便體驗當大明星被群眾包圍的虛榮喔。

旅遊資訊

◆航班:可由香港搭乘港龍約4小時航程抵達卡。

◆語言:孟加拉語、英語。

◆時差:比台灣慢2小時。

◆匯率:Taka,1美元約68Taka。

◆簽證:台灣旅客可辦落地簽證,簽證費50美元,可停留1個月。

◆交通:孟加拉火車不發達,可搭乘輪船體驗當地人生活,市區可搭三輪車或迷你計程車(嘟嘟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