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行動故宮 遠征歐洲-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開幕

2007/09/10 06:00

故宮以台灣館在林茲電子藝術節展出,此為以山水畫做為表現題材的《序曲》。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於當地時間9月5日正式開幕,由國立故宮博物院結合工業技術研究院,以電子藝術作品《行氣》參展,開幕首日即引起藝文界及國際媒體的高度關注。

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舉辦28年來,國人參與熱度持續加溫,台灣策展人林書民也是該展覽首度邀請的外國共同策展人。而此次故宮參展,則被視為傳統故宮以當代形象跨足國際藝術領域的第一次代表作,故宮院長林曼麗表示,希望故宮這次能使文物蘊藏的核心精神,再次以嶄新的風貌呈現。

《行氣》作品應用了故宮的宋代書法名帖,包括宋徽宗〈詩帖〉、黃庭堅〈花氣薰人帖〉、米芾〈丹陽帖〉及蘇東坡〈寒食帖〉,與工研院開發的「超寬頻非接觸感測器」(簡稱UWB)技術結合。

這個「行動數位故宮」的展出計畫,在展區中顯著位置的獨立展覽館「AFO」(Architektur forum Oberosterreich)展出,也是繼威尼斯雙年展之後,少見以台灣為主體擁有獨立展覽空間的參展模式。

展場分為兩部分,一樓展出的作品是《序曲》,以山水畫做為表現題材,在虛與實之間,呈現一座世外桃源。故宮的動畫作品《國寶總動員》及《Old is New形象廣告》,也在展場中連續播放。二樓展出的作品是《行氣》,可藉感測兩位參觀者的呼吸,控制書法的行進速度與墨色濃淡,嘗試讓參觀者透過互動的過程,體會古人在創作時的心境。該展覽將持續至9月11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