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花草生活家〉植物防颱 不再隨風倒

2007/09/05 06:00

受風搖動後如果有根基鬆動的現象,則要將土壓緊,讓植物得以穩固。(攝影/陳坤燦)

文/陳坤燦

趴著比較不會被吹壞!如果知道一定會倒的盆栽,建議直接讓他先躺平吧!(攝影/陳坤燦)

前陣子聖帕颱風一走,路樹被吹得東倒西歪的畫面,想必大家印象深刻;每當颱風來襲,大家忙著堆沙包、買乾糧、開著愛車到高處……,卻常常忘了也要為陽台上、庭園裡的花花草草做好防颱準備。

修剪枝條以降低被颱風吹斷的傷害。(攝影/陳坤燦)

脆弱的花草在風雨中非常容易被摧殘,在這段颱風季節裡,提醒愛花人提早做準備總是好的。颱風來臨前,吊掛的、放欄杆、圍牆上的……,只要有移位、墜落可能的盆栽都要收好,這點應該不用再提醒了吧!除此之外,再來做一些特別的防颱措施了。

小株的植物用單枝斜撐即可,大的就仿照路邊行道樹的做法,用三根支柱交叉的方式固定。(攝影/陳坤燦)

<颱風來臨前>

修剪枝條 降低傷害

枝葉脆嫩的植物在被吹斷前,就由我們先剪了,這樣至少可以控制斷掉的地方而且傷口平整。但是這一步一定要很確認颱風必來才做,否則搶先剪了,結果颱風轉向,那可就是欲哭無淚了!

修剪太密的枝葉,雖然現在不是好時機(冬天剪最佳),風到臨頭不剪也不好,但是千萬不要做理平頭式的強剪,建議可修剪太長會影響住家或路燈電線安全的就好,比較重要的是剪掉大密與無用的枝條。這講起來簡單,做起來可有技術,還是請專業的園藝公司處理。

事前固定 不亂倒

蔓藤植物加強繫綁的工作,如果繫綁的位置太少,綁的位置反而容易變成施力的支點而折斷,我建議距離一公尺左右綁一個。

能撐、能扶的道具都用上,尤其是木本的植物個子高受風大,幫他立個支架是有幫助的。小株的用單枝斜撐即可,大的就仿照路邊行道樹的做法,用三根支柱交叉的方式固定。立好後輕搖看看,如果會晃,請重綁。

排水口清乾淨

會淹水的地方,將盆子墊高以免植株泡水。要知道,枝葉吹斷事小,根部浸爛事大。

陽台、屋頂的排水洞保持暢通,否則落葉殘花堵住洞口,大量雨水一時宣洩不了,就會造成「空中淹水」。

躺平風阻小

如果有種植一些蔬菜水果,還堪食用的,或是可以後熟後吃的,搶收吧!

如果你為愛花設有遮陰網、遮雨棚等設施,要注意是否牢靠。建議可在颱風時先將這些設施撤掉,以免產生風箏效應將支架拉垮,反而損傷植物。

趴著比較不會被吹壞!如果知道一定會倒的盆栽,建議直接讓他先躺平吧!這樣可以避免許多傷害。

<颱風過後>

重新固定根系

颱風走了之後,枝葉難免有折斷、撕裂、破損的,可以將這些地方剪掉、剪齊,以免造成病菌的侵入傷口。

受風搖動後如果有根基鬆動的現象,則要將土壓緊,讓植物得以穩固,否則根系與介質沒有緊靠在一起,根部便無法從介質中吸到水,將會使植物缺水凋萎。

預防葉片灼傷。因為有些植物上方的遮蓋物被吹壞、吹走,或是樹葉折斷、修剪,讓原本生長在陰蔽處的植物突然暴露在颱風過後的烈陽下,如此會很容易發生「日燒病」,所以可以將習慣陰暗的植物換個位置。

災後殺菌 保平安

如果盆栽有浸水且被風摧折嚴重,可能要考慮噴殺菌劑。因為介質潮濕加上植物體有許多創傷,是病菌侵入的大好機會。

對環境危害小、毒性非常低的殺菌劑有「快得寧」、「甲基多保淨」、「億力」……等,在農會或農業資材行都買得到,遵照使用說明去噴灑,將可預防風災的後遺症。

吹斷枝條試扦插

也許在路旁可以見到一些人家清理出來的斷枝,有些可以做為繁殖材料喔!像緬梔、南洋櫻、大花曼陀羅……等枝條脆的樹木,颱風後常常很悽慘的斷一堆枝條,這可以剪取完整的來扦插,通常很容易可以成活(我的緬梔、竹莖秋海棠就是這樣來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