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個時期回味古董珠寶(3)

〔Flower胸針.Van Cleef & Arpels Heritage典藏系列.1946年〕花朵是梵克雅寶最擅長的題材,這件作品以黃金為花瓣,利用黃金柔軟的特性完美展現花瓣起伏的弧度。

〔記者林欣若/專題報導〕

每年各品牌在台舉行頂級珠寶展,除了全新發表的系列,也會有許多古董作品一同展出,新品固然新鮮討喜,但這些古董作品更能代表品牌的歷史和工藝,背後的故事,也為作品增添話題。

二戰後的黃金年代 黃金稱道

二次世界大戰在1939年開打,戰爭對高級珠寶產業當然有重大影響,因為許多貴金屬例如鉑金被徵收用於戰地通訊設備,能用於製作珠寶的材料相當有限,珠寶品牌為了繼續推出作品滿足貴客需求,開始使用不同的金屬材料,黃金在此時成為主流,扭轉了鉑金當道的「白色珠寶」趨勢。

另外,戰爭導致寶石稀缺,除了鑽石、祖母綠、藍寶石及紅寶石這四大珍寶,紫水晶、綠松石也開始用於高級珠寶,搭配黃金底座,深受當時社交名媛們的喜愛,卡地亞的Bib項鍊便是該時期代表性的作品。

Bib項鍊 .Cartier.1947年

黃金.鉑金鑲嵌紫水晶.綠松石.鑽石

這件作品是1947年,卡地亞為溫莎夫人特別訂製的作品。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與華麗絲‧辛普森、即後來的溫莎公爵夫人於1937年6月在法國舉行婚禮並移居巴黎,自此開始溫莎公爵夫人便成了卡地亞的忠實貴客,她的許多珠寶都是與當時卡地亞的藝術總監貞‧杜桑(Jeanne Toussaint) 合作製作的。

傳奇設計師Jean Schlumberger在1956年加入Tiffany,正好趕上戰後的黃金年代,他的最大特色就是結合鉑金和黃金,兩種金屬的熔點不同,要能完美接合並呈現一致的弧度非常困難,對珠寶設計師而言是最大的挑戰。由Jean Schlumberger設計的葡萄藤項鍊,以18k黃金和鉑金鑲嵌鑽石和紫水晶,展示了葡萄從春季的白色花朵長成為綠色或紫色果實的季節演進。

葡萄藤項鍊. Tiffany & Co..約1960年

這件作品有著Jean Schlumberger的經典風格,例如同時使用鉑金和黃金,黃金巧妙用於果實的蒂頭部分,與鉑金打造的枝枒連結,更能凸顯果實的飽滿和垂墜。

可轉換式設計

可轉換式設計讓一件珠寶可以有多種使用功能,在缺乏物資的戰爭時期特別受歡迎,梵克雅寶研發的「Passe-Partout」可轉換設計在1938年獲得專利,一款花卉項鍊採可轉換設計,在兩朵花卉之下有隱藏的金屬軌道,讓黃金蛇鍊可自由滑動,隨意轉變成項鍊、手鐲或是腰帶,花朵也能當成胸針,充分展現珠寶的萬能。

Two Flowers Passe Partout項鍊. Van Cleef & Arpels Heritage典藏系列.1939年

黃K金鑲嵌紅寶石.黃色和藍色藍寶石

藍黃兩色花朵由紅寶石和不同顏色的藍寶石製成,形成鮮明對比,可轉換式設計既實用又充滿想像力,梵克雅寶成功將珠寶變成時尚配飾,與日常穿搭完美融合。

圖片提供/BVLGARI、Cartier、Tiffany & Co.、Van Cleef & Arpel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