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宜蘭童玩節停辦 中央接手有困難-專訪文建會主委翁金珠

2007/08/29 06:00

宜蘭國際童玩節招牌設施「水迷宮」將成絕響。
(本報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凌美雪/專訪

文建會主委翁金珠表示,接手童玩節,除了公平性之外,還有經費的實際考量。(本報資料照,記者沈昭良攝)

十餘年來堪稱宜蘭最具代表性節慶活動的「童玩節」,上週日在一片歎息聲中畫下句點。為了不讓「宜蘭童玩節」走入歷史,不斷有人高喊「由文建會接手,中央主辦」。對此,文建會主委翁金珠說:「文建會接手有困難!今天不談是否接手,一個好的政策,如果主政者有意識形態作祟,就很難做得好。」翁金珠語出驚人:「冬山河及童玩節,甚至台灣各地的活動,多數到最後變得政治性,新接手的人,不喜歡承接前人的政績。」

「如果有心,透過中心主題還可求新求變,變化出很多吸引力。」翁金珠認為很多地方首長認知上有盲點,總是以為前人留下的政績,搞得再好功勞也是別人的,更別說要花心思搶救一個面臨瓶頸的地方節慶活動。

或許因為有切身之痛,曾在彰化縣長任內把花博辦得有聲有色的翁金珠表示,彰化縣新縣長也是去年開始就不再辦花博,眼看著這個已被視為彰化產業文化形象的節慶活動就此停擺,童玩節的停辦有多可惜,她絕對不會毫無知覺。

但站在中央最高文化主管機關的立場,文建會不能接手的主要原因,就在於「需要在補助中求一合理公平的形式」,也就是說,一旦接手「宜蘭童玩節」,那「彰化花博」文建會要不要接?還有更多更多地方主辦的國際性文化活動,是不是都可以「循前例」要求文建會出手挹注大部分的經費?

除了公平性之外,還有經費的實際考量,翁金珠說:「我們沒有那麼多錢。」宜蘭童玩節每年經費動輒上億,即使是文建會主辦的國際性活動或藝術展覽,經費頂多只有一、兩千萬,其中還有相當關鍵的問題:「宜蘭童玩節」是收門票的商業性活動,所以,「站在文建會的立場,我們不可以取代或替他們續辦。」

社會輿論多指向「看不到縣府團隊對自我的檢討」,翁金珠也認為,宜蘭童玩節由始辦的從無到有,到獲得政府補助突破困境,再到自給自足成為地方文化產業的代表品牌,還連辦十餘年,讓國內外參加團體每年期待,怎能因如今發生瓶頸就輕言放棄?

「地方首長或可從另一個角度想:多花一點錢,卻可帶動周邊環境的提升,整體來看是值得的。」翁金珠強調,一個節慶成功與否,須靠求新求變,多想辦法結合地方的力量繼續做好,「童玩節是特色,不僅可透過它的名氣帶動城市發展與生活品質;而且,雖然它是地方性活動,卻已是台灣的一個重要品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