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arkour 極限運動

「PAWA」團員有NOVIKOV DMITRY (後排左起),DZHAVADOV RUSLAN、<br>KRASNYANSKIY OLEG、TABACHNIK KONSTANTIN(前排左起)、KHOKHLOVA EKATERINA。<br>「PAWA」團員有NOVIKOV DMITRY (後排左起),DZHAVADOV RUSLAN、
KRASNYANSKIY OLEG、TABACHNIK KONSTANTIN(前排左起)、KHOKHLOVA EKATERINA。

Parkour初學者,常常就以一面牆來練習翻躍等基本動作。(美聯社)<br>Parkour初學者,常常就以一面牆來練習翻躍等基本動作。(美聯社)

記者吳佩樺/台北報導

K-SWISS今年推出針對Parkour運動的專用鞋款Ariake,除具有避震、止滑等功能,鞋帶部分也有防滑設計,4,780元。K-SWISS今年推出針對Parkour運動的專用鞋款Ariake,除具有避震、止滑等功能,鞋帶部分也有防滑設計,4,780元。

俄羅斯專業Parkour極限運動表演團體「PAWA」日前受邀到亞洲東京、台灣等地進行演出,圖為在東京時的表演。<br>俄羅斯專業Parkour極限運動表演團體「PAWA」日前受邀到亞洲東京、台灣等地進行演出,圖為在東京時的表演。

電影《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一開始,主塞James Bond便和一位黑人恐部分子,在馬達加斯加的建築工地,展開了一場生死追逐戰,沒有高科技武器、沒有先進汽車、沒有海上空中的支援,完全是徒步地跳躍和飛奔,肉體與水泥、鋼鐵之間的碰撞,這一幕幕攀岩走壁的畫面,正是歐美目前正流行的極限運動Parkour(又名Free Running),其中,飾演那位黑人恐部分子的就是此項極限運動的創始人之一Sebastien Foucan。

這裡要提醒的是,Parkour是一種超級講求技巧和訓練的高難度極限運動,因此,沒有專人指導;勿試;沒有良好的平衡感和運動細胞,勿試;沒穿正確的運動鞋,也請勿輕易嘗試!

何謂Parkour

Parkour是一種創新的極限運動,誕生在80年代的法國,是指在無任何輔助下,利用攀爬、懸掛和跳躍等技巧越過高牆、建築等障礙物,真的就有點像忍者或蜘蛛人擁有一身好輕功在障礙物中自由移動,而後在美國又發展出「Free Running」的說法。

插標:電影 推波助瀾

Parkour極限運動在歐美國家流行,和電影有很大的關係,2001年法國導演盧貝松執導了第一部以Parkour為題材的電影《企業戰士》(YAMAKASI),當時7個年輕人在高樓大廈攀岩走壁的超高難度動作,掀起不少話題,2002年開始在英國盛行進而風行其他國家。

隨著Parkour越來越受到歐美年輕人的喜愛和推崇,許多電影和表演更陸續以Parkour為打鬥橋段,像《暴力特區》(Banlieue 13)也找來另一位Parkour運動的創始者David Belle主演;音樂天后瑪丹娜去年「娜語錄」演唱會上設計了Sebastien Foucan現場表演Parkour,只見他在一秒內跳下舞台,下一秒又瞬間跳上2樓觀眾席,來回快速穿梭的畫面增加了不少話題。

「PAWA」提倡Parkour是安全運動

媒體效應讓Parkour運動快速走紅,事實上也帶來負面影響,國外曾發生小男孩因練習Parkour而墜樓的意外事件,日前受K-SWISS之邀到台灣表演的俄羅斯Parkour極限運動表演團體「PAWA」團長KRASNYANSKIY OLEG表示,電影是透過剪接手法呈現Parkour運動,將之誇張化並誤導大眾,以為某些動作很簡單,其實上是需要經年累月的練習才能成功。而真正的Parkour運動者也不會在高樓大廈進行危險性的練習,空地建築、廢墟和人車稀少的區域才是最常活動的地點。因此國外把它視為十分健康的運動,只要不涉及破壞公物等,均無法令限制。

得力配角 功能性強的運動鞋

從事此項極限運動,最重要的就是要選雙「對的鞋子」,K-SWISS行銷經理林詩雯表示,Parkour因為有不停翻、滾、跳的動作,所以必須選擇具有高度避震功能的運動鞋、能緩和從高處落下和承受快速奔跑回震給身體的高度衝擊力,同時還必須具備良好的抓地力和止滑功能,讓每一踏出去的腳步都能平穩確實,預防運動傷害產生。K-SWISS本季就推出了專為Parkour運動量身打造的球鞋Ariake,其他品牌像是NIKE、adidas、New Balance、REEBOK和PUMA也都推出重量型運動鞋款,足以應付需要承受大量衝擊力的極限運動。

另外,Parkour運動者通常愛耍酷,服裝不設限,就算是t-shirt、牛仔褲也照上場不誤。

注意事項

K-SWISS行銷經理林詩雯再次提醒,電影特效將Parkour運動誇張化,事實上,真正的Parkour運動者,是不會把高樓大廈和擁擠車陣當作練習場地。目前台灣也沒有特定法令規範此運動,不過練習者仍須以「不破壞他人財物、公物或違反公共危險」等事項爲準則。天母運動公園、大安森林公園是不錯的練習場地。另外,初學者也要了解自己身體對運動所能負荷的極限,使自己處在最佳狀態,切勿勉強自己做體能不能承受的困難動作。

Parkour創始人

Parkour創始人為David Belle和Sebastien Foucan,David Belle從小就很喜歡從事跳躍運動,約20多歲時,便和以體操見長的好友Sebastien Foucan共同研發出Parkour運動。Sebastien Foucan認為Parkour並非是流行產物,是富有哲學思想的,「人是不斷提升自己和突破障礙的」。兩人因參與電影和媒體演出,享有頗高的知名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