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表藝焦點人物】專訪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 朱宗慶─以終為始,迎向表演藝術新階段

與兩廳院淵源超過40年,國表藝成立後,董事長辦公室也位於兩廳院音樂廳內,圖為辦公室隔壁的國際會議室,是董事會開會處。(記者陳奕全攝)

文/記者凌美雪

行政法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新任董事長人選遲至本週才定案,朱宗慶打擊樂團卻早在農曆春節後即大力宣告4月2日要歡迎「朱老師」回團,因為早在2018年4月2日,朱宗慶接任第2屆董事長後,便聲明這是他在公家機關服務的最後一站,然後,手機碼表設定卸任倒數,他說,「倒數計時」不是「數饅頭」,而是提醒自己「珍惜片刻」,是一種「以終為始」的態度, 持續檢視初衷、回顧累積,以此迎向下一個階段。

事實上,文化部長李永得曾為朱宗慶續任努力過,雖因行政法人規定無法突破終究須另覓新人,卻也說明對朱宗慶董事長的肯定。第2屆卸任倒數將至4月1日11:59分止,朱宗慶說,不是退休,因為還有很多想做的事。

朱宗慶手機碼表設定卸任倒數(圖為專訪日倒數時間),時時提醒自己珍惜片刻。(朱宗慶/提供)

與國表藝的淵源 40年前那個國軍示範樂隊鼓手

在台灣的表演藝術史上,朱宗慶可說是與國表藝的淵源最深,早在1987年兩廳院開幕時,正在國防部示範樂隊的朱宗慶就是打擊樂首席,回想當時在廣場上表演的情景,朱宗慶笑說,自己都沒想到日後對兩廳院的參與那麼深。

1976至1978年於國防部示範樂隊擔任打擊樂首席。(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提供)1986年成立朱宗慶打擊樂團,1987年11月參與兩廳院開幕季演出,首度登上國家音樂廳舞台。(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即便到了1989年,受邀擔任兩廳院顧問兼規劃組組長,朱宗慶心裡還驚訝「為什麼會找我?」當時已在北藝大任教的他只答應借調1年。直到2001年,教育部再度延聘朱宗慶擔任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主任,他心裡就已經很清楚,被委予的重任就是將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改為行政法人組織,成為中華民國第一個行政法人機構。

2001年3月至2004年8月擔任國家兩廳院(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藝術總監時期。(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法人化後,朱宗慶擔任首任藝術總監,2004年返北藝大教書,之後當了2屆北藝大校長;為積極推動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轉型,朱宗慶於2013年4月接下董事長職,同年12月,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籌備委員會成立,2014年4月2日,教育部所屬的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正式移撥文化部,並更名為「國家兩廳院」。2017年1月,朱宗慶接續第1屆董事長陳國慈未完的任期,2018年4月2日續任第2屆董事長至今,任期將於今年4月1日屆滿。

2013年3月接任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董事長。(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國表藝法人化推手 本意並非成為行政法人專家

回顧國表藝發展史與行政法人化的歷程,朱宗慶都扮演了最關鍵的角色。朱宗慶指出,2014年1月9日對台灣表演藝術界是歷史性的一天。《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設置條例》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邁向行政法人「一法人多館所」模式,是我國首例。

朱宗慶說,「身為藝術工作者,擁有實際參與的經驗,我本意並非成為『行政法人專家』,只因不忍好的制度被耗費或曲解,所以多年來透過各種方式大聲疾呼、身體力行,參與立法相關討論。『行政法人』對我來說,是追求提升專業理想的方法,而不是目的。」而一路走來,也驗證了國表藝作為空前創舉的案例,在落實藝術專業治理的路上,留下了極具參考價值的探索路徑與成果。

朱宗慶形容這十幾年的轉型歷程是「一條孤寂的制度探索道路」,在那段顛簸中前進的歲月裡,兩廳院歷經多屆董事會,主事者不同、做法有差異,克服困難的大門之鑰全憑追求專業發展的精神,同時仰賴國表藝所有同仁們堅持理念,持續提供專業且品質穩定的舞台、技術與觀眾服務,並與國內的表演團隊密切合作。

朱宗慶(中)與國表藝第2屆董事會成員合照。(攝影鄭達敬,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鎮日與挫折為伍 但一切辛苦值得

「對我來說,以行政法人制度執行公共任務並落實藝術專業治理,是我多年來最為堅守的核心價值,也是推動機構組織創設與變革、藝文生態系建構與健全,乃至帶動社會國家發展的重要動力。」朱宗慶說,「行政法人」讓實際上執行公共任務、但不適合採用公務體制的專業機構,得以在公家機關與財團法人之間,劃出第3條道路,「經仔細衡量,同時參考、比較過各國頂尖表演場館的營運模式後,我確認行政法人制度是有助於兩廳院專業營運的最佳選擇。因此,不計一切地投入在立法院的長期奮戰中,為爭取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改制行政法人奔走。」

究竟這個「大工程」有多艱辛?尤其立法創制和機構組織再造計畫如何在立法院說服人?朱宗慶半開玩笑說,「那3年半,是我過往20年痛苦經驗的總和!」後來擔任5年董事長,每年國表藝預算看似比別人順利過關,都是靠萬全的準備、釐清所有質疑,過程「其實鎮日與挫折為伍!」不過,一路走來「見證兩廳院終得從體制面突破官僚桎梏,創造實質改變的契機,為藝文界帶來專業發展的驅動力,都讓我覺得,一切辛苦是值得的。」

朱宗慶(中)認為,國表藝中心在「一法人多館所(3館1團)」所扮演的角色是一個平台,使場館之間能夠強化互動、建立互信。圖左起為衛武營總監簡文彬、台中國家歌劇院總監邱瑗、朱宗慶、兩廳院總監劉怡汝、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資料照)

卸任的期許 續為熱愛的表演藝術全力以赴

去年12月30日,是朱宗慶最後一次代表國表藝到立法院參與預算審查;今年2月23日則是國表藝第2屆董事會最後一次的董事會議。「終於要畢業了!」朱宗慶說,「擔任國表藝董事長任內,只有2個原因會迫使我提早離開,一是藝文界不信任我,二是政治介入。」如今能順利完成任期內所有工作,心中充滿感恩、感觸與感動。

至於對國表藝未來的期許?朱宗慶說,劇場經營不容易,藝文團隊異常辛苦,國家劇場有責任,為環境帶來更多的「正能量」。國表藝3館1團必須用最大的誠意,拿出實質且具體的說明資料和成果,力求溝通,尋求立法院及相關單位的了解和支持,悉心呵護每一筆預算,讓刪、凍預算情形不致發生,把握每一個可以守護表演藝術發展經費的機會。

有意思的是,當外界還在猜「誰」來接任董事長時,總會問,誰能擁有與他相同的「高度」?朱宗慶聞訊笑說,「我從兩廳院到國表藝三進,1989年辦公室在4樓;2001年在3樓,2013年直接降到B1,考慮的應不是『高度』問題,而是為了對表演藝術有幫助。」雖是無給職的董事長,但過去5年,在國表藝工作時間約占個人所有工作份量的一半,每週平均都會到辦公室4到5次待半天以上,所以,辦公室的選擇其實是以方便優先。

那麼,卸任後停止5年來習慣的工作路線,會不會不習慣呢?朱宗慶笑說,「沒有適應問題喔!會一樣忙。」因為有打擊樂團的事、在北藝大的課,還要投入更多時間進行文化類法人與表演藝術的研究案。此外,以2020年獲行政院文化獎的百萬獎金為基礎,想再多募一點錢成立北藝大擊樂新思維講座……就像記載著5年國表藝董事長工作點滴的新書《心有所愛,全力以赴》,「我也以此為準則,為我所熱愛的表演藝術,繼續全力以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