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調早販專刊〉買空調這樣選省電超有感

室內溫度設定在攝氏26~28度,搭配電風扇或循環扇,能幫助室內空氣循環加速降溫。(達志)

記者劉惠琴/專題報導

伴隨氣候變遷,近年來夏季用電尖峰自5月底即陸續出現。想要迎接舒適涼爽的夏天,又擔心電費帳單破表?「省電有感」的空調冷氣就該這麼挑!根據統計,多數家庭夏天的「吃電怪獸」就是冷氣,幾乎占去總用電量的一半。

長時間使用 變頻冷氣為首選

長時間吹冷氣最有感的省電方式,首要就是「改用變頻冷氣」。台灣電力公司表示,變頻冷氣跟傳統的定頻冷氣差別在於,當室內溫度降到設定溫度時,定頻的壓縮機會停止,當室內溫度上升又再次運轉,而變頻則改以較低頻運轉,減少壓縮機的開跟關次數來省電。

台電「2022節電獎勵活動」已經起跑,與民眾攜手一起節能愛地球。(達志)

能源效率1級不等於耗電量都一樣

台電叮嚀,並不是所有標示「能源效率一級」的冷氣機種,且額定冷氣能力kW相同,就和「耗電量一樣」劃上等號。主要是因為節能幅度達到一級節能標章設定的基準值以上,冷氣的能源效率就會被認定為️一級。「不同的品牌、機種,耗電量還是會有差異!」

省電首選:CSPF值高、年耗電量低

如果想從相同額定冷氣能力的一級機種中,再挑選出最省電的機型。台電建議,可參考「CSPF值」與「每年耗電量標示」這兩項數據,作為判斷準則。

CSPF是指冷氣季節性能因數(Cooling Seasonal Performance Factor),由於它能更精準預估空調的能源效率,經濟部能源局公告從106年起,便以CSPF值取代過去判定省電能效的EER數值。一般而言,CSPF值每提高0.1,就可節約2%至3%的冷氣機用電。之後,再從中選擇每年耗電量標示最低的機種。

變頻冷氣吹8小時vs.開整天,哪個比較省?

用了多少度電,除了要看電器耗電量(消耗功率),也跟電器使用時間有關。例如:1000W電器使用1小時就用1度電。「使用時間」的用電量長度,也是影響電費的關鍵。要提醒的是,變頻冷氣雖然比較省電,但還是要用電,開整天的用電量絕對比只吹8小時還多。若不需要長時間吹冷氣,建議還是把冷氣關起來。

夏季宅在家吹冷氣 省電6撇步不傷荷包

●溫度設定攝氏26至28度,搭配電風扇使用,幫助室內空氣循環加速降溫。

●冷氣溫度每調高攝氏1度,可省空調電力6%。

●濾網屯積太多灰塵會讓冷房效果降低,建議2至3週定期清洗。

●關好窗、進出隨手關門,避免冷氣外流。

●需要長時間吹冷氣,可改用變頻且能源效率第一級的冷氣。

●善用冷氣「舒眠」功能,溫度會逐漸往上調1至2度,達省電效果。

台電111年節電獎勵活動每期至少可獲84元

為獎勵節電活動並鼓勵民眾節省用電,只要在今年12月13日前(含)於「台電2022節電獎勵活動」頁面(https://tpcuip.taipower.com.tw/savepower/),上網報名並完成登錄手續者,用戶當期用電比上一期要減省1度,符合資格者就能獲得0.6元的獎勵金。民眾上網登錄,可選擇使用「電號」或「地址」進行登錄,「電號」資訊可在電費繳費通知單中找到,每期至少可獲獎勵84元。

獎勵金將於當期電費中扣除,並且以用戶當期的電費為上限,也就是獎勵無法遞延到下次使用,亦不會退回。身障家庭用戶,獎勵金低於100元者,以100元計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