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為了自由,不再苟且

2022/03/16 05:30

◎王丹

◎王丹

藏曆新年前夕的2月25日,一名年輕藏人高呼著口號「達賴喇嘛要回西藏,西藏要自由」,點燃了自己。據可靠的消息說,他已經離開了人世。隨後傳出了更令人震撼的消息:這個第一百五十八位以自焚方式抗議中共暴政而去世的藏人,竟然是具有相當知名度的年輕歌手才旺羅布(Tsewang Norbu)。在自焚前不久,他還剛剛發了中文新歌,甚至在除夕時也祝福大家新春快樂。二月底他用中文發了最後一條微博:「一直在看大家的留言,謝謝。遺憾過後,就是釋然。希望大家如果有遺憾,也不要偷偷放不下。」他的決絕的行為,是不是就是一種「把遺憾放下」呢?

出生在1996年的才旺羅布,生長在拉薩的一個音樂家庭,母親索朗旺姆是知名歌手、藝術家,父親曲根曾在樂團任鋼琴手。受到這樣的家庭氛圍的影響,面龐俊秀,歌聲柔美的才旺羅布天生就是一個音樂人。他能唱能寫,還能彈鋼琴,是才華橫溢的創作型歌手。中國網評稱,他有溫柔乾淨嗓音,扎實的吉他彈奏實力。他2014年參加廣東衛視選秀娛樂節目「中國好男兒」,晉級西部賽區十二強、全國四十八強。2017年,他參加騰訊視頻音樂偶像養成節目「明日之子」,獲全國總決賽第九。2021年,他參加了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2021」,獲得全國二十二強。他還曾推出個人單曲〈禮服〉、〈輪迴〉、〈回家〉,情歌〈除了你〉,曲風融合現代流行R&B和藏式RAP等。毫無疑問,如果沒有放棄生命,他將是一個非常優秀,具有前途的音樂人。到底是什麼,讓這個如此年輕的歌手放棄了自己的生命?答案很簡單:信仰和自由。位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行政中央西藏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達瓦才仁,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我看其他網站的說法是,他之前參加一些歌唱比賽,堅持用藏文寫自己的名字,而且堅持很多歌曲先用藏語唱再用中文唱,引起很多評委的不滿、不高興,但是他一直表現出對自己民族的熱誠。」毫無疑問,這是一個內心充滿了信仰的力量,拒絕在不自由的環境中生存的殉道者。

此時再聽才旺羅布的藏語歌〈回家〉,我們似乎可以在他的歌詞中隱約聽到他的心聲:「新年來臨之際/買好禮物/穿好禮服/開著汽車/去往故鄉/翻那山/越那嶺/唱著歌/走過茫茫草原望見成群牛羊/心兒依舊在為你跳動/最美的故鄉……」「在心底種一棵樹/不枯也不畏寒暑/若是你追問典故/當年未把山盟赴/哦別左盼右顧/眼前路 有多大 有多苦/看就在山重水複/絕望處 還能唱 還能祝福/穿過雲霧 身在何處/才知道我為什麼哭/踏破塵土 彈起扎念/請記得回家的路/請記得回家的路……」自焚對於普通人來說可能是難以理解的,但是對於有信仰的人來說,我們不能用世俗的理解去評判。或許,離開人世,對於才旺羅布來說,就是回家。曾經有人評價說,〈回家〉這首歌,反映的其實是一種「在故鄉流亡」的心境。而現在,他決定不再流亡。

二十五歲,如果苟且,可以得到幾乎一切,除了自由。他選擇了自由。他是在烈火中歌唱的鳳凰!他的生命,在那一刻,綻放成為永恆。作家唯色在悼念他的推特發文中,引用了俄羅斯女詩人茨維塔耶娃的幾句詩:「我是鳳凰,只在烈火中歌唱!請你們珍惜我高貴的生命!我熊熊燃燒,我燒成灰燼!但願你們的黑夜能變得光明!」我覺得,這幾句詩,是送給才旺羅布的最好的輓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