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微幸福案內〉微幸福 無所不在

2022/03/11 05:30

跟家人獨占大好青空與鳥語花香,也是微幸福的極致。(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時代變幻無窮,價值愈來愈迷惘,讓人對大幸福的存在生疑,愈來愈珍惜許多微小日常的幸福,就如村上春樹說的小確幸,像是自覺寫了好文章的下午,大口吃美味的甜甜圈,或是在中古唱片行找到稀有唱片而喜不自禁地,是誰都可以感受到確實的小幸福。

現在日本人稱這種普世而珍貴的幸福、喜悅是「petit幸福」,也就是微幸福,微幸福在每天生活裡,在家內外的角落裡,無所不在的!

像是早上鬧鐘設定7點,但在6:59分就醒來,不必聽到鬧鐘急迫的響聲,就會覺得很幸福,彷彿賺到自然醒的一天。繭子生日是3月30日,她有時看到戶外報時數字屏幕打出「3:30」都會覺得很開心,宛如這一刻是屬於自己的!

也有人今天煎的荷包蛋煎得特別漂亮,或練習拿鐵拉花而拉出像樣的模樣時也有成就感,還預感將會有美好的一天!早上上班在擁擠的車廂裡,居然能安穩地坐到舒服的位子;玩扭蛋或吊娃娃機一次就抓到自己想要的娃娃,意外的收穫真開心,小幸運會讓人覺得上天沒拋棄自己!

未必出遠門,只是在家附近小公園吸到清澄的空氣或聽到鳥鳴,未必有豔麗花色,只是綠樹沐浴在晴空陽光下,也都覺得爽快,覺得「日子這樣就無憾了!」

連村上春樹都覺得犒賞自己的美味甜點很幸福,人生不需要巨大、偉大的幸福,心理感受到的最為真實,入口的充實感與滿足感就是微幸福,喝了潤喉的茶水或吃了一口好米捏的飯糰的瞬間,原本日本人就會大叫「好幸福喲!」幾個微幸福瞬間就會累積成高度寫意的人生。

微幸福是在小日常,或日本所說的「小日子、小生活」裡發現的,好好珍惜,就理解自己是擁有幸福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