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小資女覺醒〉少聚餐 生活更舒暢

2022/03/11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林熹

幾乎每個禮拜,我都會和朋友一起聚餐,挑幾間看起來還不錯的餐廳,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吃飯,最後再另外點杯酒,讓自己能夠更放鬆與大家閒聊。

與朋友聚餐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只是我漸漸發現,有時候跟某些朋友相聚時,自己有種愈來愈有疲累的感覺,甚至在聚會完回家時,產生空洞的無力感。通常這樣一餐吃飯吃下來,700元絕對跑不掉,飯加酒,一整晚聊得昏天暗地,往往不到凌晨一、兩點不會散會。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累積,我慢慢對許多以前覺得「有趣」的聚會,感到彈性疲乏。偶然間,我在電視上聽見「無意義的應酬」這幾個字時,突然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彷彿內心有個小小的聲音,正在對自己說:「自己其實已經很厭煩參加這種『從不說出真心話』的聚會。」我從不拒絕朋友之間的相邀,就算月底荷包快見底,也很難對朋友開口說出:「我們可不可以挑間比較便宜的餐廳用餐?」

再加上,一個月聚餐攤數超過4次也是常有的事。對自己荷包負擔頗重這件事,總是忽略,不以為意。

一天我下定決心,以後每個月的聚餐費要盡量降低到500元以下,次數絕對不能超過兩次。多出來的假日,我想把錢拿來「自我投資」──自學並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另外,也盡量上傳統市場採買,在家多多下廚。

從此,我在接獲邀請時,都會先自問:「自己是真的想去聚會嗎?」原本以為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來調節,沒想到下定決心的第一個月, 就成功達到一個月只聚會兩次額度。因為和朋友相約從晚餐改成午餐,飯後的那杯酒就沒了,連聊得過晚的計程車費用,也一併省下!

聚會次數減少了,身邊吃喝的朋友雖然變得比較少了,卻跟要好的朋友感覺更親密,有時候還會受邀到對方家中聚餐,大玩「每人帶一道拿手菜過來」的親密聚會。這樣控制下來,一個月可以省下近1,800元,一年就省下21,600元,相當半個多月的薪水。

令人感到空虛的聚會減少了,我現在不僅漸漸踏入自己想要的聚會模式,還賺到許多做菜心得的分享,連英文也慢慢變好中。這時候的我常常覺得,自己身邊的所有一切似乎開始慢慢轉向更棒的好氣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