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吳億偉/刀群舞

2022/03/08 05:30

◎吳億偉

◎吳億偉

韓國大勢女團Twice進軍美國,是去年K-pop界的大事。第一首英文單曲〈The Feels〉,MV發表後三小時就累積了四百萬的點擊,之後還上了吉米.法隆(Jimmy Fallon)「今夜秀」(The Tonight Show)宣傳。

但團員定延因恐慌症暫停宣傳活動,九人群舞變成八人。

喜歡韓團的人,很多應和我一樣,都是被「刀群舞」(칼군무)所吸引。刀群舞,顧名思義,就是媲美軍刀甩動一般整齊的舞蹈,眾人跳舞時如揮舞軍刀,有力,不留參差。這樣的整齊畫一,展現了一個唱跳團體的實力,更證明一國的娛樂產業的成熟。除了觀看各個韓團完整版的刀群舞,我對「不完整版」也感到好奇,到底舞蹈中的「缺席」怎麼被遞補。偶爾的缺席,可能是團員生病或有其他工作,長久的缺席則是成員異動,最心酸的例子可說是「少女時代」,2015年當紅之際,潔西卡(Jessica)退團,原本的九人舞全都得重排成八人。

舞蹈的改動宣告團體的不可逆。

如今在YouTube上查詢「少女時代」的歌曲,有時會出現with Jessica跟without Jessica兩種版本,歌曲唱段舞蹈重新調整,有些歌因此幾乎不再出現。我特別喜歡他們的爆紅曲〈Gee〉,每到副歌,置中三個人輪盤式交換位置,但成為八人團後,這橋段已經沒了;他們的另一首名曲〈Oh!〉,裡頭經典的衣領舞,本由Jessica居中領唱:「Tell me, boy, boy. Love it, it, it ,it, it, it, ah!」這段落同樣沒了。到後來這首歌很少以群舞方式演出。

遇到「缺席」,韓團大多會更改舞蹈與輪唱順序,不過這次Twice卻選擇將定延的位置空下來,表演這首歌時留下她的唱段,無人遞補。

因此,〈The Feels〉並沒有發表完整版本的群舞,定延的位置是空缺。世界各國韓迷舞蹈團體想cover這首歌,必須靠自己完成九人版編舞。MV發表後,我一直注意這些影片,想看看粉絲們怎麼補齊。追蹤了幾個版本,因為不同的設計,那空白變得豐富,如同拼圖剩到最後一塊,但碎片流動的,連帶連圖像本身都也是不定的。在我眼裡,空白的靈活性,反倒成了歌的主舞。

記得幾年前,九○年代天團「水晶男孩」因為熱門綜藝節目「無限挑戰」回歸韓國綜藝圈,一場臨時的演唱會,滿場觀眾自發性出席,重溫年少的熱情。我在房裡看得熱淚盈眶,真是所謂的「時代的眼淚」。有記者談到九○年代的韓國團體總是缺一不可,每個成員都有重量,是偶像成就了團體,所以每個粉絲都很看重成員,但是近幾年,韓國經紀公司把團體名稱商標化,團體名不變,裡面的成員可以換來換去,人數可以又多又少,新成員再來練習舊的歌曲,如同流水線的工廠處理。

一個偶像團體,動輒四、五人以上,替換率高,有沒有誰都可以繼續經營下去,是人創造了商標,也是商標生產了人。Twice的經紀公司JYP讓這首歌以「少了一人」的表現是否自有盤算?或是維持團體感?又或是為了讓表演簡單點?不論答案為何,網路上許多cover影片已把想像補齊,那是迷之間的默契:將without轉成with,一個都不能out。●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