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鍾怡雯/這樣也很好 - 2之2

2022/03/08 05:30

圖◎達姆

◎鍾怡雯 圖◎達姆

戴口罩的駕駛。那麼熱的天,車子裡明明沒第二個人。在車裡正好脫下口罩,喘口氣,冷卻一下捂出汗水的熱臉。可是周遭總有過度緊張的人提醒你,千萬別鬆懈。再急都不能直接衝進商店,得耐著性子去掃那張四方圖,有掃有保障,總之進幾個店就要掃幾次,掃到懷疑人生。忘了手機還得回車裡取,不然,得填名字和電話。那支共用的筆,萬萬握不得。再怎麼消毒都有疑慮,換隻新手比較乾脆。

有一天錯過平常買藥的藥局,正懊惱辦事不力。晚上一看新聞,天啊,確診者去過。此後藥局好長一段時間只開個小窗,像郵局或銀行,只差沒叫號。病毒也是我們家姊妹的熱門話題。吉隆坡有一陣子染疫人數破萬,每天看每天漲。這可不是股票,節節上升的數字很驚心。尖峰數字突破兩萬後沒多久,竟然宣布不封城了。視訊時,住新加坡的小妹調侃,原來要破兩萬才可以解封,早講嘛。老二本來堅持不打疫苗,她是自然防疫派,對這種副作用不明的新式防禦,很有戒心。終究抵擋不住眾姊妹輪番威脅恐嚇。打是打了,她還是堅持不出門,最高紀錄超過一個半月,免疫力據說比較強的妹夫負責出門採買。儘管家裡宅著,還是少不了憂心,她每天追蹤病毒的各種消息,自己嚇自己。按照老二的個性,我煩故我在。沒這事,她應該有別一件可煩。只好勸她,努力鍛練身體,吃好睡飽,平常心,日子該怎麼過,就怎麼過。該出門,就出門吧。

無論秋天在不在,天熱天冷,有疫情沒疫情,心情好或不好。再怎麼危險,還是得出門,那叫透氣。不出門透個氣,人可是要悶壞的。關久了,反應慢半拍,面無表情,目無神采,傻傻地,有形無神。狀況最壞的那段時間,還真的是照三餐混時間,過日子。跟人接觸少,睡覺時間變長,過起縹緲的雲端生活。

同事說,自從生活在雲端之後,下盤反而愈來愈穩。惟二可以穿的牛仔褲,得吸氣再吸氣才塞得下。短短兩個月,體重狂飆,長肉的臉靠口罩修飾,長胖的身體可是騙不了衣服。誰說的,人過中年需要分量,但是不要重量。我說疫情不停,地球可要超載,愈轉愈慢了。

凡事不能太悲觀。往好處想,少出門省時省錢又省油。加一次油用很久,錯覺油箱會自動冒油。以前覺得龜速車妨礙地球運轉老動氣,慢日子過久,竟然漸漸無感了。從前燈滅起跑,大踩油門的衝勁沒了。日子開始形狀模糊,想不起昨天前天大前天做了什麼。

馬路上的車子明顯變少,居家上班的緣故吧。車流量少,空氣變乾淨,沒什麼不好。開車在路上遊蕩,只見白雲在藍天奔跑,天空又高又遠,天氣好得讓人發愁。家裡蹲真是辜負大好天光。中壢連兩年奪得全台最酸雨榜首,全天候開著空氣清淨機的家裡,一定最安全。但是,過得安全不等於過得好。多年前小妹還住吉隆坡時,逢週六都要離家逛大街。她說小孩再怎麼可愛,都得出門呼吸一下百貨公司的空氣。不然會死。真的會死。誇張的用詞,沒得商量的語氣。她過的是倫敦時間,會議和工作下午五點才開始,至少早我十年在家工作,遠距開會。撂下真的會死的重話時,她打著方向盤,把逛街的戰利品和我一起從雙峰塔拎回她家。

我們真的是同一個媽生的嗎?百貨公司只會讓我頭暈,逛不到半小時就要閃人。現在終於明瞭,重點不在去哪裡,而是逃離。一樣的日子天長地久等著,現實不會改變,心情總可以換一換吧。開車出門時,常順便叩她。藍牙通話,有一搭沒一搭。後來電話一接通,她的第一句話便反問,在開車吧?阿嫂。

不,是出門透氣。我們果然是同一個媽生的。城市獵人出門之前,先把奈米銀全身噴一遍,穿好隱形防護衣。必然滿載而歸。通常要跑兩趟地下車庫,順便練臂力。幸好我愛的不是名牌和珠寶,不然,看到大袋大袋的戰利品,家裡老爺肯定不是跳腳,而是要跳樓了。

應有盡有時,逛學校。沒事絕對不想去,去了總有事煩。如今,外人拒入的學校很安全,可以當公園。斜坡的黑板樹、洋紫荊依然在初夏豔陽下迎賓。鳳凰花提早紅了。鳥鳴稀落。遠距上課,職員輪流上班,校園比寒假還清閒。繞了半圈,連個人影都無,停車位任挑,高興停哪兒就停哪,停在兩個格子中間也沒人管。鷺鷥草地佇立,入定的姿態像雕像。靠得很近給牠拍張照,也不動。照好說謝謝,只眼珠子轉一下。沒人打擾的草地又深又軟,草長沒過腳踝。豔黃小花在綠海裡爆了一叢又一叢,正午太陽點燃的黃色花火。六月中旬,鳳凰花依然盛放如舊時。疫情延燒,畢業典禮取消了。彷彿沒有曲終,也就沒有人散,沒有驚動時間。一切都那麼不動聲色。該畢業的學生離校,我準備卸任。該結束的學期,也靜悄悄地結束了。

這樣也很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