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召喚術】 張惠菁/掙脫

2022/03/07 05:30

◎張惠菁

◎張惠菁

台北很常見的巷子,三、四十年屋齡灰色混凝土的公寓背面,經常是牽著管線,架著冷氣的主機,有洗衣機,鐵窗,還有曬著的衣服。有陽光的假日下午,它們總是顯得特別安靜。這些不規整的事物,不會被放在屋子的正面,會放在背面。下午的陽光會照著它們。它們會投出不規整的影子。對一座城市而言,這些是溢出來的東西。

晴朗的假日午後,光和影子不為什麼而存在,時間不為什麼而經過。這時,有人掙脫了些什麼。有人察覺另一個人正希望她說某些話,做出某樣表情。她不去反應。她從那期待掙脫了。有人在空中的發著亮的灰塵之間,看到從自己流汗運動後的身體有熱氣冒出,這是有可能的嗎?她的視覺已經變得這樣微觀,而她剛剛看著一些熱氣的分子掙脫了自己的身體,像一個夢境那般略縈繞之後消逸。假日下午發生了這些微型的掙脫。花粉從蕊心掙脫,聲音從樹梢掙脫。影子偏移了,從剛才的角度掙脫。光線掙脫,到了剛才照不到的牆上。

誰可以掙脫一個名字?舉世的人都說,「不要忘記自己的名字。」請千尋不要忘記,也請白龍不要忘記,忘了也要找回來,因為沒有名字的人會忘記回家的路――我們會相信這些話,因為人其實是半自願地被綁縛,綁縛在名字,關係,居所之中。因為社會性的存在需要這些,需要角色,責任,義務,需要被需要。誰可以掙脫這些?

即使很短的時間也好。像打坐的人掙脫連續的思想。從以為不可變、不可放的事物掙脫。今天就是這樣的日子,現在就是這樣的時間。

有人在受傷之後不再長大。今天他可以掙脫受傷的記憶,他也可以掙脫長大的概念。有人為自己的行為舉止設下標準,做為父親,做為母親,做為長者,做為晚輩,有習慣的對答方式,樣板的情緒,這一刻他也可以掙脫。

遠方有導彈掙脫了發射裝置。有一個國家正在掙脫另一個國家的干預。有一些語言掙脫了嘴。有一些被派入他人領土的士兵,疑似把坦克開到警局去繳械,掙脫了任務。有一些壞信念掙脫了屏蔽思考的牆,正在牆外的新空間裡被證明為非。有一個獨裁者給全世界上了歷史課,讓許多人意識到要掙脫那種看待歷史的觀點。有許多武器在路上,有人掙脫了對威嚇膝反應的恐懼。

安靜的,穩定的,非我們思維所控制的,微妙而舒展的掙脫。巨大的,撕裂的,動員了大量能量的掙脫。同在一個時刻裡發生。

這些並不是奇怪的事。這些從我們所在的世界中溢出。●

■【召喚術】即日起調整為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