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愛呀有問題〉有原則的男人 咩更愛

2022/03/06 05:30

圖/喬安娜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

「瑪那熊,我明明對她很好,每次吃飯都我買單,還會主動接送,為甚麼還是被打槍?」

「我真的不懂,都對她這麼好了,結果她卻瞞著我跟男同事單獨出去!」

身為心理師與約會教練,我聽過不少類似的抱怨與訴苦:「明明對她這麼好,對方卻選擇別人,也太無情了吧?」不只單身者有這困惑,有些苦主甚至是交往後被分手、劈腿,而且這狀況不論男女都可能遇到。

謹慎拿捏追求力道 跪舔或耍酷都扣分

不管對方是「約會對象」或「交往伴侶」,當你要對她「好」的時候,必須非常謹慎拿捏力道。給的太少,關係平淡如水;給過頭更糟糕,直接變成「跪舔」,將瘋狂降低你個人魅力。若你有購買我前兩本書,應該對我不斷提醒「想脫單絕不能當工具人」印象深刻吧!這個血淋淋的情場真理,在交往甚至結婚後也同樣存在。

「吸引」的關鍵不是只看「你為對方做了多少事」,更重要的是「你自身魅力如何」。

建立原則與界線 成熟魅力更迷人

一個有魅力的人,必然是「擁有框架與界線」的人:有自己的原則、習慣、價值觀、想法與行為規範。而所謂界線,有兩個特質:

1. 清楚可見的原則 曖昧不代表隨便

我們的界線不能是曖昧不明,一下可以,一下不行,這反而會讓對方無所適從,覺得你這人也太善變。當對方無心或刻意踩到你的界線,甚至挑戰你的自主性時,我們需透過語言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感受、想法。翻成白話就是:你希望、期待或不想要、不喜歡的事情,就跟對方說清楚。

2. 保有彈性 有原則不等於僵化

「擁有界線、維持框架」很容易讓人誤會成「我想怎樣就得怎樣,妳要嘛順從,要嘛離開」來面對伴侶。某些網路文章、影片過於極端,認為「男人只要為女生改變,就是失去框架」、「只要一妥協,就失去魅力」,並且「會讓女人鄙視你,而去找其他人」。

這種過度腦補,不但無法維繫關係,還會讓關係動盪倒退。因為你陷入了「非黑即白」的二元化思維,僵化的界線將帶來僵化的關係,「不知變通」的行事風格更是讓人顯得缺乏魅力、不夠成熟。

表達想法協調共識 原則與同理心兼具

關係經營不該是「你要聽我的,不然就Bye-Bye」,老實說這也談不上經營,「不合就秒換下一個」更像是種逃避行為。「協調」絕不等於「認輸」,我們該做的是表達自己的意願、期待、原則與想法,並帶著好奇詢問、鼓勵對方也分享她的。

在雙方的界線都清楚攤開後,再去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折衷方案」,意即透過討論、協調出共識。在這過程中,很可能會出現「兩人各退一步」的狀況,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而且,這並不會減少你的魅力,反而讓對方覺得你是個「兼具界線與同理心」的成熟男人。

建立界線的日常練習 別急著說沒問題

在關係中如何維持自己的框架,卻又不會成為自大狂或控制狂呢?

除了清楚表達自己的看法與底線外,你還可以做這件事:

建立界線的日常練習:別急著說沒問題!

當伴侶或心儀對象提出某樣要求,很多人因為怕惹她生氣,或想要討好對方,所以很快一口答應。但心裡卻可能根本不願意,或甚至還沒想過自己能否接受、是否方便,就先自動化say YES!

下次聽到對方的要求時,務必忍住「趕快答應她,以免節外生枝」的衝動,先思考、評估一下自己的狀態與意願,再給出答覆。過程中你可以告訴對方「我先想一下」、「稍等我一下」、「我看一下時間」。若你對她的要求有所疑慮,或覺得有踩到自身界線時,可以先透過提問,弄清楚對方的想法與界線,並且也表達自己,讓雙方進入協調階段。

別再急著說「沒問題」,予取予求只會顯得你是個沒有界線與主見的人!適時展現它們,反而更有魅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