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蕭言中鏖戰癌魔 揮指如劍畫禪武

蕭言中的指劍畫派作品被很多收藏家收藏。(記者陳奕全攝)

文/胡如虹

曾經有朋友跟我說,比起很多生命突然消逝的意外,癌症算是很慈悲的病,它讓你知道死亡就在眼前揮手,你必須重新檢視人生,改變生活的態度,把握有限的時間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紙上武林》創指劍畫派 轟動國際驚艷總統●

很早就展現斜槓人生,創立過劇團、主持過旅遊節目,和陳昇一起錄專輯,擔任演唱會導演的漫畫家蕭言中,3年來從確診大腸癌第4期,癌細胞已擴散到肝臟跟肺部,被醫生宣判只有2年的生命,卻憑著堅強的意志力和未完成的夢想,挺過7次手術,32次化療,把握時間不斷的作畫、開畫展,寫下台灣漫畫家無人可及的紀錄。

蕭言中一心想將台灣的漫畫精神推廣至國際。(記者陳奕全攝)

蕭言中在癌症治療期間拿到了第11屆金漫獎特別貢獻獎,艱苦的抗癌過程中,禱告跟畫畫是他最大的精神支柱;他自創指劍畫派,以手指為畫筆,用最簡單的線條傳達畫作的精氣神韻,每一幅畫作帶著中國武術與禪學,已先後在日本東京、法國巴黎開過畫展,不但獲得蔡英文總統的賀電,也收到法國總統馬克宏的親筆簽名來信。

●《兩個理想》打造漫畫城 推廣台灣漫畫精神●

蕭言中說,得癌症好像是上帝在告訴他:「你要好好整理日子,不能再喝酒,再這樣生活,不然作業會做不完。」

還沒有得癌症之前,蕭言中是朋友眼中的「肖ㄟ」,有著藝術家自由不羈的性格,他愛交朋友也愛喝酒,總覺得人生還有大把的時間可以揮霍,直到得了大腸癌第4期,發現自己時日無多,才驚覺他還有很多作業沒有做完,開始認真畫畫。

「我有兩個夢想要完成,一個是將台灣的漫畫精神推廣至國際,把台灣漫畫家提升到藝術的地位,另一個是打造台灣漫畫城。」蕭言中這3年來不斷的把這兩個夢想掛在嘴邊,即使每個月都要做化療,一個月有半個月都在痛苦的化療副作用中,他也仍堅持作畫,籌辦畫展,就是為了完成這兩個夢想。

癌症這一場大病,被蕭言中視為人生障礙賽,他承認有時候也會被逼到角落,想法很黑暗。他在做第2次化療時,就想過要安樂死,因為實在太痛苦了。但後來又覺得與其往悲觀的方面走,還不如樂觀一點,就這麼挺過來了。

蕭言中雖然飽受癌症病魔折磨,卻不改樂觀個性。(記者陳奕全攝)

●《寫歷史ing》強韌的靈魂 樂觀抗癌勇敢發聲●

他也以過來人的經驗跟癌友分享,抗癌過程要有信仰、目標跟理想,才能成為支撐自己的力量。他每一幅作品誕生出來之後,都會給他很大的療癒感,因為他又多了一部作品可以留下來,那個力量很強大。除了作品之外,他想改變台灣漫畫環境的目標跟使命,也給他很大的力量,他會告訴自己:「你在寫歷史,所以一定不能放棄,你一定要把這段歷史寫得很漂亮,讓大家知道原來生病還可以這樣。」

我聽蕭言中語帶哽咽的描述化療的痛苦,形容是「地獄來的深吻」,如同烙鐵烙在內臟再加上窒息的感覺,極度疼痛到每4小時就要打一次嗎啡,黏膜受傷導致他沒有聲音,卻還會哀號到病房外都聽得到他的痛苦叫聲,讓我也忍不住流淚。

聽他提起開畫展曾得到蔡英文總統跟法國總統馬克宏的認同,如果文化部覺得他這個藝術家是台灣之光,能夠把台灣好的作品帶到國際舞台,文化部應該全力支持,而不是給一筆預算,然後又找評審來砍預算,不尊重藝術家;同時也替他的大師兄敖幼祥抱屈,覺得國家欠他一個大的展覽。義正辭嚴的他,一點兒也不像生病的人,讓人感覺無比的強韌。

「我的醫生說他有信心可以治好我。」蕭言中不改其樂觀幽默的個性說,他還有很多畫沒有畫完,上帝應該不會這麼快就把他召喚回身邊。我相信上帝早已為他安排好了道路,讓他經過病痛的淬鍊,力透指劍,氣冠於畫,創作出更多動人的作品,也為台灣打造一座充滿愛與幽默的藝術城市!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蕭言中。(記者陳奕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