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締造3紀錄 首屆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關渡美術館開展

2022/02/28 05:30

優選作品〈戎克船上的靜物場景〉,謝牧岐以船的意向探討藝術家所處的在地環境與生命中無可避免的議題,他認為「因為船與畫布一樣,都承載很多東西,載浮載沉,象徵了藝術家生涯的不確定性」。 (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首屆「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上週五於關渡美術館舉辦頒獎暨展覽開幕典禮,20件獲獎作品,為評審團自790件作品當中,經兩階段評選所選出,每一件都是具備獨到觀點、能反映時代意義的一時之選,即日起至5月22日於關渡美術館展出。開幕首日,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辜仲諒董事長驚喜現身展場,而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則指出:「此獎項締造了3個第一,不僅是全台第1個聚焦當代繪畫的獎項,總獎金200萬元亦為繪畫類最高,且首屆徵件數即高達790件。」

首獎藝術家蔡宜儒及其作品〈美好時光之無煙硝NO.19戰役〉,懷舊卡通元素以及疫情時串起人際互動的通訊軟體貼圖,以歡樂幽默筆調反喻疫情期間面對現實的荒謬無力。(記者凃盈如攝)

本次首獎得主蔡宜儒以〈美好時光之無煙硝NO.19戰役〉贏得80萬獎金;3件優選作品分別為周代焌〈島嶼.今昔.思想起〉、謝牧岐〈戎克船上的靜物場景〉、蘇煌盛〈今宵多珍重〉,各得獎金40萬元;首獎及優選作品將由中信文教基金會典藏。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與得獎藝術家合影,左起為優選藝術家周代焌、謝牧岐、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馮寄台董事長、首獎藝術家蔡宜儒、優選藝術家蘇煌盛。(記者凃盈如攝)

蔡宜儒提到,「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特別的一點是「不限尺寸」,吸引了喜歡在大畫面盡情揮灑的他投件。他感性提到,這次創作〈美好時光之無煙硝NO.19戰役〉巨幅作品,對他而言是個「經緯交織」的過程,持續創作至今已過了不惑之年的他,對於往昔回憶多了一份眷戀感,且感受到當下面臨COVID-19疫情,整體環境對感官刺激強烈,無從躲藏,觸發他以「昨日角色演述今日故事」的想法,以兒時的卡通等童心元素,回應人們在疫情下的感受。

以〈戎克船上的靜物場景〉獲優選的謝牧岐,則捕捉了現實與夢境的渾沌感,作品回應許多台灣美術史及前輩畫家生命風景的元素,或臨摹、或擷取對照,將風景與靜物畫題材融合成一艘「戎克船」;作品曾獲得國內外美術館典藏的周代焌,這次以〈島嶼.今昔.思想起〉獲優選。周代焌提到:「此作品是反芻他在這兩年間對台灣歷史所做的田調研究,將他發現到與原來認知不同的部分,以藝術手法轉換,如呈現原住民與漢人間的族群問題等。」蘇煌盛此次獲獎作品〈今宵多珍重〉,則透過水墨與絹本媒材的通透感,繪製薄透布幔上的投影,呈現模糊與無法看清的事物,往往有更多自由想像的空隙,進而探討社會中影像和真實之間複雜而相依的關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