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以愛化解心結

2022/02/27 05:30

以愛化解心結

文/風竹

一日寒冬夜裡,娘家母親突然打了電話,在電話中支支吾吾地對我說:「妹仔,妳知道我那個二嬸婆好像住院了,妳表哥叫我要去看看她,怕是最後一面了……」二嬸婆年歲已大,在寒冬中住院,著實令人擔心。

原本以為媽媽是要請我開車送她去,但是沒想到,媽媽卻怯怯地說:「但是我不想去,妳知道嗎?小時候,妳外婆請她幫我帶便當,她總是偏心,只給我切一片薄薄的蛋皮蓋在飯上,幾片菜葉和少許白飯,根本就吃不飽。但是給她自己的孩子就不同了……」忽然間,電話那頭的母親愈講愈氣,在那個艱困的年代所遭受到的對待、沒有抒發的怨氣,現在全一古腦地傳入我耳中。自幼時的便當菜色至長大出嫁面臨的酸言酸語,積塵在母親心中如此之久。最後很自然地,母親下了決定:她堅決不去探望那位生命即將到達終點的嬸婆。

經歷過歲月淬鍊的積怨,又如何能夠在短時間化解呢?旁人再多的勸說也只是換來母親更多的氣憤吧?忽然,靈光乍現。

我對母親說道:「媽,可是我看妳對於要不要去看她這件事好像猶豫很久,她應該是有讓妳感恩的地方吧?否則不去就不去啊。」母親愣了一下,輕聲說著:「是有一次,我小時候從牛車上摔下來,是她騎著腳踏車趕快帶我去衛生所。那次,真的很驚險……」很神奇的,在母親說完這件已經近70年的往事後,當初那股被幫助的暖流,70年後,竟還嘩啦啦地流進母親的心中。

隔天下午,母親興沖沖地打來,電話的距離掩不住她興奮的語氣:「妹仔,我今天去看嬸婆了,我們聊了好多好多以前的往事,真好。」這時候,我知道,那深埋在母親心中的結,已經慢慢抽離了,因為感恩、因為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