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愛唷傷腦筋〉愛情無底線 當定冤大頭

2022/02/27 05:30

圖/喬安娜

文/密絲飄

前陣子看綜藝節目,有位女來賓說自己經常遇到渣男,不是跟她借錢就是要她作保,又或者邀她合夥投資最後卻捲款潛逃,節目請來的命理師分析了她的面相,說她鼻子這樣是破財、太陽穴那樣又是情路不順……夯不郎當說了一大堆後,另一個女來賓半開玩笑地說:「妳就是看起來太好欺負啦!像我這種『歹看面』,沒人敢跟我借錢!」

綜藝節目多是娛樂性質,但比起命理師一本正經的分析,我倒是覺得,另一位女來賓反而說出了重點──有些人看起來就是特別好說話,甚至特別軟弱,而當妳給別人留下了這樣的印象時,說難聽點,不欺負妳欺負誰呢?

在乎的人注定吃虧 不欺負妳欺負誰

甚麼樣的人會給人留下好欺負的印象?說白了,就是比較在乎的人。

我有個朋友最近開始在網路上賣寵物蛋糕,一開始客源不多,她又想做出口碑,所以把「特價」兩個字標的老大,對方願意幫忙宣傳就送贈品、對方願意回饋好評就打折……可說也奇怪,上門的客人十個有九個是奧客,不是亂殺價、就是稀奇古怪的要求一大堆,她仔細想了想才發現,原來是她太明顯地給人一種很想成交的感覺,就像貼上急售的房子,簡直是明示大家來殺價。

而兩性間的交往也是一樣的。有種男人在約會女方時,十分沒誠意,晚上想約妳吃飯,下午才打來問妳有沒有空,週末想找妳去看電影,走到電影院前才在查時刻表,查來查去發現排隊人潮眾多,得要三小時後才有位置,於是他走回來問妳:「那要等嗎?還是我們逛街喝咖啡就好?」偏偏許多女孩子在這種時候,都會回答「都可以」。

其實妳未必不生氣、心裡也不見得沒想法,或許是傳統教育裡,總教女孩子要溫柔隨和,於是,女人總是很怕給人留下「難搞」的印象,更怕表現得太有主見,會被人認為太強勢。

可是,妳每一次壓抑自己,說出「都可以」這三個字時,其實就是在告訴對方:我可以接受這樣馬虎的對待。

為好印象不斷退讓 妳的隨和等於好欺負

回到綜藝節目裡那位老被男人騙錢的女來賓,我相信沒有一個男人會在初次約會時就開口跟妳借錢,羅馬永遠不會是一天造成的,也許是一次他忘記帶錢包,妳墊付了之後不好意思討還;也許是一次他遲到了一小時,妳聽了他的理由後不好意思生氣……,諸如此類的事,妳一次又一次地退讓,以為能給對方一個「妳很隨和」的好印象,可說實話,我們都不是奧斯卡演員,妳的為難或忍耐對方一定是看在眼裡的,正是因為看在眼裡,對方才會知道妳是一個不爽也不好意思說的人,妳以為的隨和,看在別人眼裡只不過是好欺負。

我知道大部分的女生都想表現出體諒的一面,畢竟馬有失蹄,說不定對方真的不是故意的,我們何必斤斤計較?但仔細想想吧,我們也會犯錯,而犯錯後即使對方說了沒關係,我們還是會盡力補救。一個有良心的人在犯錯後,不會因為對方說沒關係就心安理得了,但那些抱持著「反正對方也無所謂」的心態的人,往往下一步就是軟土深掘。

所以再怎麼隨和,也要有原則和底線,才不會被當成好欺負的冤大頭,賠了愛情又折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