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自古俠女伴英雄

2022/02/27 05:30

◎王丹

◎王丹

前幾日接到令人驚愕痛惜的消息,中國著名維權人士胡佳的女友星芽在野外登山時,因為缺氧沒有及時得到營救去世。得到消息的第一時間我就聯絡了胡佳,這位面對中共政權十幾年堅持抗爭,多次入獄而不放棄的國際知名人權鬥士,此時卻已經是泣不成聲,幾乎崩潰。關心中國人權問題的很多人都知道胡佳其人,但很少人知道他的女友星芽。可是在我看來,星芽堪稱俠女,值得為外界所知。

星芽本人並不是維權人士,對於政治議題比起胡佳來也不是那麼熱衷,她更加熱愛的,是詩歌和遠方。做為一位青年詩人,星芽出版有詩集《動物異志集》,《槲寄生的分行書》;做為一個大自然的愛好者,她曾經單人無後援徒步橫穿巴丹吉林沙漠,騰格里沙漠,深入喜馬拉雅山希夏邦馬峰,珠穆朗瑪峰東坡,橫斷山脈的他念他翁山和伯舒拉嶺,以及,梅里雪山北坡的腹地荒原。這次突然過世,也是因為她在山西寶雞山登山而遇難。有這樣的野外登山紀錄,而且一個女孩子,大多是單槍匹馬進行,稱呼一句「俠女」恐不為過。

我不是很了解胡佳與星芽的感情世界,但我想,能夠在中國這樣的危險環境下,義無反顧地愛上胡佳這樣的「國家的敵人」,更多的也許不是出於星芽個人政治理念,而是她對自由的嚮往。今年1月17日,星芽在自己的推特上發過一個帖子,講述了與胡佳一樣篤信佛教的她,如何布置自己與胡佳的小家:「重新打理佛台,掛上新的唐卡,又請了兩盞LED酥油燈,與銅製傳統酥油燈搭配著使用。」然後她說:「這樣,自由城(胡佳給自己被警察圍困的家起的名字)的長明燈將永不熄滅。光亮也會指引我們,不要忘了心中的那盞明燈。」看到這段文字,我似乎多少理解了她為什麼會愛上身體孱弱,隨時有可能被捕入獄的胡佳了。據說她本來準備這次野外登山回來之後就跟胡佳結婚,理由是「如果他再次入獄,至少還有人可以給他送飯」。具有這樣的強烈的對於自由的愛好與追求的勇敢女性,稱呼一句「俠女」恐不為過。

這讓我想起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做為他們夫婦的密友,我深深知道,劉霞也不是一個對政治有熱情的人,她出國之後很少參加公開活動就可以驗證這一點。但與星芽一樣,劉霞也是一位俠女。她也曾經單身直上青藏高原,在冒險的快樂中體驗自由的滋味。她本質上也是一位藝術家,跟那些循規蹈矩的女性不同,她大口喝酒,抽菸很凶,最喜歡的話題就是攝影,平時聊起天來看上去迷迷糊糊的,但是眼睛裡經常有閃爍的光芒。劉霞對曉波的愛,也不是政治性的選擇,而是愛上了曉波那顆自由奔放的心靈,為此她根本不在乎世俗人的眼光,更沒有任何功利性的顧慮,結果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不僅長時期失去自由,而且因此而一度陷入嚴重的憂鬱症。但她沒有一天,後悔嫁給曉波。這樣一位女性,稱呼一句「俠女」恐不為過。

自古英雄多有俠女相伴,雖然結局往往是悲劇性的。但所謂悲劇,也許只是我們這些外人出於同情發出的感歎。而在劉霞和星芽看來,或許,這樣的悲劇就是為了自由付出的代價。而付出這樣的代價,更可能,是人生中一種煙花般的燦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