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陳銘磻/男子高校夢三年

2022/02/27 05:30

圖◎王孟婷

◎陳銘磻 圖◎王孟婷

時序五十年後的冬季某天,不明緣故被賦予「傑出校友」聲譽,受邀返回高中母校演說,援引已故作家邵僩勉勵「人生有許多不可思議的舞台」的話,鼓足勇氣面對超過兩千位師生,暢談「無論生命長短,人生一定會有第二舞台、第三舞台」。執拗設想的題目,學弟們到底理解多少,聽憑尊便,不做他想。

半個世紀匆促一別,曾經孟浪輕狂的追風少年,衰頹成老朽,絲毫未領受耀眼的魅惑青春,只以純粹不喜歡俯首聽命死啃書本,熬夜寫課業活受罪為由,消沉地厭惡校園生活。

就讀的高中,位於城區一所校舍並不寬敞的天主教學校,青澀腳印落在青翠草坪,一週一次,追隨寫過《與蟑螂為師》聞名的生物老師「老蓋仙」夏元瑜見識動物標本製作,同時學習說詼諧的話。二年級,得有機緣加入校刊社,受命採訪時任國小教師的作家邵僩,從他的小說《騎在教堂窗子上》談到《螞蟻上床》,與君一席話,會心不遠,從而加厚加寬加深對寫作的熱忱。

這是相映腦海許久,屬於高中時代經常浮現的鮮明記憶,一種難以言喻的喜悅,無論如何都不會忘記。

我是怎麼莽撞進入學費昂貴的教會中學就讀?這樣魯鈍的腦筋,無關聰慧無關蠢,自然考不進公立學校,只能抱著罪孽深重的心情進入私校。

從小不聰敏又不好讀書,自恃在某種不明惶恐的幻覺中,促使狹心症因恐懼而經常急遽跳動,只要拿起課本,無論英文、三民主義,即便兩眼昏花,頭疼不已,很難跟教科書融洽相處。加上初中時罹患自發性的無意識自閉症,不喜歡與人交流,症狀延續到了高中,未及修正,終於弄假成真,再現不善與人調和相處的陋習。

進入高中第一年,適巧住居石坊街的舊家搬遷新竹工業職校操場後方的自由路,每天騎乘單車上學,一邊自責力不從心地讓父親花大錢就讀貴族學校,心裡過意不去,一邊踩著不時發出喀啦聲響的踏板,順道搭載就讀國小的妹妹,穿過兩旁種植水稻的中央路,經過民富國小,去到學校。

時值父親的新聞事業陷入慘澹困局,進到私校就學,毫無疑義,我原本高高在上的地位瞬間滑落,兄弟姊妹各個就讀公立名校,唯獨被賦予極高厚望的長子,腦筋差,不擅長考試,公認為家族最大缺憾,不覺羞慚萬分。

不明白何以會愚蠢到違反求學原理,讀不好英文,解不了數理,確實是一團難以理解的困惑,連我自己都解析不出其中道理,道理無意義,偶爾自我嘲笑,很想以自盡回擊這種不值得存在的無庸諱言,最終連尋死都不敢想像,徒留自閉症愈加嚴重。

在天主教創辦的學校承受中學養成教育,高中部僅只招收上百位男學生,生活秩序管理嚴謹,表面上看來,不是單調、沉鬱,便是乏善可陳的寂寥,每日上學,幾乎帶著心虛的厭世感和同學一起在教室、走廊,以隱忍的痛楚背誦英文單字,硬生生要把那些乏味的生字、片語強行記到腦子,身心不斷遭受疲累撞擊。

難以想像的現實,比起公立學校的學習科目,除了作業,最多用毛筆寫寫週記;然,這所被地方人士調侃「阿門學校」的私校,使人驚呆的嚴酷規定,竟然擴大管理規則,要求每天撰寫一篇不得以流水帳方式載記的日記,大清早進入教室,立即繳交放到班導師專用桌子上。

這個問題在腦海不斷擴散,我為厭惡寫日記感到如是悲哀,直到後來依舊認定那是因為我無法欺瞞自己,下筆寫出毫無意義,與感情關係尚未熟稔的同學共度「快樂」校園生活的虛情假意。

清楚記得上學沒多久的某一天課間,有同學無意中從窗玻璃撞見校門敞開,讓一部豪華轎車堂皇駛進,校舍這一頭,向來不苟言笑的地理老師從中央走廊緩緩挨近,打開車門,一位身材嬌小的女生跨步輕盈走下車,眼尖的同學,登時一臉飛紅地驚呼:「是李慧慧耶,李老師的女兒,怎麼會到學校來,不可思議呀!奇蹟,奇蹟!」

同學悉數湧現二樓玻璃窗這一邊,現場形成你推我擠,左一句「哇靠,李慧慧」,右一句「真是他媽的晶晶」的騷動。晶晶與我無關,亦無使君傾倒之心,我一點都不想勉強自己盲目、好奇地跟隨同學簇擁於凌亂的行列。

不出一會,清楚看見神父校長匆匆踏出辦公室,以原本用來掌握錫杖的手,緊抓一根粗籐條,從走廊那一頭的教室,一間一間敲打過來,門板不時發出追撞的慘烈響聲,他戴著無框眼鏡的犀利眼神,直視每一間教室,氣呼呼地憤怒喊叫:「你們獸性大發呀!」

看著眼前令人目眩,怒氣沖天的校長,怕是急壞了,先入為主地嫌惡這一種脫序行為,嚴厲斥責的聲音劃破廊道,著實驚心怵目,同學被這一陣叫嚷嚇傻,這才從原本擠在一起的紊亂陣仗,竄逃回到自己的座位。

氣急敗壞的校長是不是沒接觸過女生!不然怎會那麼激烈地痛斥學生?

被泛道德壓抑情愛與性的保守年代,男學生看見女伶出現校園,誰不意外,怎會不驚呆。平白無端引來風波的李慧慧,正是主演台灣電視史第一部連續劇《晶晶》的女主角;劇情敘述腳皮膚長著一顆紫瘢胎記的女孩,每天晚間準時在電視螢幕千里尋母,時間一天天經過,每次都巧妙錯開近在眼前的母親的洗腦戲劇。

看哪,風靡一時的女演員,有哪個男生見了不會方寸大亂!

果然,當天放學的降旗夕會,校長不免當眾呵斥全校師生,講了一長串天主不會原諒同學喪心病狂的行為,大談上帝看到你們心底的惡魔現形,傷風敗俗的劣行必遭神的嚴懲等等。畫面如此冠冕堂皇,總感覺陳規舊習的天主教義傾注而至,好似稍不留意做出不合神祇的事,都會是踰越道德常軌,萬分罪過。

直挺挺站立在司令台前的班隊,才一回過神,體力不支,差些暈厥過去;青春不長,我怎麼能因為一次身心纏鬥就倒下!

事情發生,同學當天晚上的日記別無他法地出現大量探討「食色性也」的腥羶話題。

我那偶爾會隱隱然發作的自閉症並未因「女色」受到波及,我思故我在,幻想這時的自己對女色毫無反應,一點都不想墜入與性相關的陷阱,天主啊,寬恕比罪孽重要呀!

這樣說來,我的自閉存在著某一種沉重的保護色,以柔軟姿態護衛我尚未被開啟,潛伏於心的無知。行走在被「天主永遠在你身旁」的聖名束縛的校園,致使我的高中生涯充滿隱晦不安,強烈感受青春猶如帶刺的花,怎麼會驚覺充滿憧憬的年少,盡被天主標誌苦澀,使人透不過氣,險些窒息。

我的高中生活跟其他人一樣,充滿苦悶、疑惑,未曾期盼長大就能逃脫桎梏,我清楚地理解,世界並非圍繞我翻轉,它總會讓人不斷嘗到苦頭。

直到進入高三,升學課業繁重階段,因為差強人意的成績以及擁有舉止不粗魯的特質,非出本意地遭同學戲弄圈選為班長,對我而言,不僅是笑話,更是悲劇,一個慘遭情緒作祟,染患自閉症的人,如何擔當班隊頭頭,況且還需要委身介入三個老師明爭暗鬥,搶奪「孝班」班導師的煩惱。彼時,我不過十八歲。

壓根沒想過要把班長職務做好,那是因為心裡始終惦記母親曾發下我活不過十八歲的咒詈,倏忽開展的心痛感覺,一點一滴襲擊而來,勾起莫名感傷;一旦面對現實,我都會讓自己偽裝得若無其事,實際卻感到無比畏懼。

豈料,生得一副凶神惡煞長相,好比調查局幹員的某位國文老師,運用心機取得班導師職位,還私下找我個別談話,要我充當他的眼睛,隨時留意和記錄另一位頗受同學喜愛,曾委由班長具狀上書校長,歡迎由他擔任班導師的數學老師,所有上課的狀態。

好像挨了一記猛勁拳頭,這不就是傳說的「抓耙子」嗎?為人師表豈能要學生背地使用陰狠手段,做出違逆良知的事?

班導師一反平時佯裝的和藹口氣,露出假面背後的冷酷表情,一派輕蔑模樣,絮絮叨叨地說:「我只是要你寫班級日誌,記錄甯老師有沒有認真上課而已,我們是升學班,尤其是功課最優的孝班,特別重要的事,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他的臉頰布滿猥褻的奸刁笑容,使我掉入為難而迷惘的深淵。

勉強自己隱忍這種不好的感受,心裡著實濕漉漉一片,便告訴自己,用不著擔心壞人的祕密,作為決定人格,突然有一種強烈渴望,只想著急欲毀掉這場噩夢。

這時,自閉症助我一臂之力,我以年紀輕小,不知如何面對混濁現世的齷齪事件,洋洋灑灑寫了一封長信,詳實說明原委,寄到台北警察廣播電台,給主持「安全島」節目的作家羅蘭,請教她,遇上這種使人難堪的麻煩事,我該怎麼辦?

相距未及一週,就在我處於班導師咄咄逼人的窘境,羅蘭即時在節目中的「你怎麼辦?」單元做出具體回應,提示:淡定,實在不行就遠離,這種險詐之事無論怎樣都做不得。這句話如同我在學校禱告室見過的那一盞明亮燈火,給了身處黑暗中的我,一些慰藉。

我雖笨拙,多少尚有悟性,便依照羅蘭的回覆「不予回應和進行傷天害理的行為」。

我早該覺悟,當下心裡的感受,滋味不好受,而這種感覺或許要到後來才會明白,那一種暗黑的事,不應發生在學生身上,那是嫉妒,兀鷹般驕橫的行為,我閉著眼睛都能清晰見到那張貪婪而醜陋的嘴臉。

既平凡又無趣,如夢一場的高中生涯,雖則平和無異地活過十八歲,獨獨不想伴隨身臨其境的陰謀詭計,形成成長的沉鬱記憶,遂想起邵僩曾告誡的話:從寫作中學習「見我」意識。

見我年少歲月,大半陌生,宛如置身雨霧中,有時清明,大多迷濛。啊,人生不就是霧中風景?這一次,我只想勇敢聽從內心的聲音,彷彿勇敢之後,身邊的一切都會變得美好許多。

日後,閱讀夏目漱石生前最後的小說《道草》,結尾處,主角健三說道:「世界上幾乎沒有什麼該徹底解決的東西,一度發生過的事情將會長期繼續下去。只不過由於變化成各種形式,他人和自己都不了解罷了。」

不好的記憶會輕易忘掉嗎?想來,差些失去熱情的高中生涯,如迷霧,充滿微微放縱的苦悶。險惡的傢伙隨他去,故事不用再馳騁了,竊喜上蒼在緊要關頭,牽引邵僩、羅蘭以清明的文學智慧救贖我的心,把我從深不見底的失望與無助中救了回來,讓我在窘迫不安的青春年歲,不致添增更多無謂苦惱,下意識很快遺忘這一抹不好看的風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