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田舍生活〉後疫情 店員人哩?

2022/02/26 05:30

圖/王孟婷

文/王孟婷

「防疫生活」超過兩年了,我在日本度過了幾乎不入市區的生活至今,從日常生活中感受到許多公共服務都受到影響。

這段期間的餐飲業順勢加快腳步,朝向無人化的服務模式,疫情前的日本就一直有嚴重缺工問題,源自於高齡化社會,能夠提供社會運作的勞工人數年年減少,這次在疫情衝擊下,小型個人的商店減少,連鎖型商店導入自動化設備。

〈避免接觸〉餐飲內用 卻無店員服務

個人睽違超過一年到餐廳外食,選用了迴轉壽司店,店舖跟記憶中完全不同。

從門口的登記人數、帶位、點餐到最後的結帳,都不再有店員服務,店員只在客人離席後做桌面的消毒工作,而碗盤的收拾程序,竟然也是自動化設備。未來長久的防疫日常,連鎖型態的迴轉壽司店已經準備好了,就待顧客完全習慣後,馬上可以跨入新時代的服務,一來能解決「高齡少子化社會的缺工困境」,連當前最重要的防疫日常都做到了,避免人與人的不必要接觸。

外食之際可以完全不接觸到店員,之前有人說感到很不習慣,消費時很沒有人情味,時至今日非得隨時防疫的時代就突然來了,所有的實體人際互動都不被鼓勵,人們得要盡可能避免近距離接觸,這樣「店員迴避與顧客互動」的消費型態,一下子就跳過了瓶頸期。

早在疫情之前,日本商家就相當普及使用自動結帳系統,進入商店或餐廳,總見到結帳區有一排自動結帳機器,搭配上一位照顧所有機器的店員。日本原先就大力推動的「店舖自動化服務」,提前穩固了防疫服務的基礎,對於「螢幕點選操作」的模式,已能輕鬆融入大眾日常,幾乎所有顧客都能立刻應對流程,我用餐期間沒見到有人需要店員幫忙的情況,餐飲業無人化服務已然具體成形。

圖/王孟婷

〈面對螢幕〉結帳 一切自己來

新冠疫情的發展,讓全世界的社會秩序演化成新的型態,從前很難想像有這樣的一天,商業的服務方式會如此適合不喜歡人際關係的群眾。

如果你不喜歡被店員推銷產品、討厭重複被問是否攜帶集點卡與塑膠袋、害怕假裝親切的場面話……商業市場上迎來人類對著螢幕按選擇鍵的服務,只要依著程序,機械式地按下確認鍵,你就會得到需要的商業服務,一切開門見山,廢話沒半句。太主動與人攀談,在今天變成沒有防疫禮貌的行為,未來實體店面的顧客評論、店員不親切的評論,想必會大幅減少。

疫情令人神經緊繃,隨時消毒與戴口罩已經習慣到不做就很奇怪,在習慣成自然的今天,兩年多來隨時都戴著口罩,平日可說幾乎看不清人臉,此時此刻人對著螢幕才更有安全感呢。曾經不習慣的商店自動化設備,現在是讓顧客安心的利器,我非常喜歡全自動化的商店服務,也特別期待未來無人駕駛技術運用在公共交通。

圖/王孟婷

〈個人感想〉外食 還是怕怕

最後,順道一提疫情以來,人們長期避免外食,我這次的外食體驗感覺如何呢?

老實說,還真是不安,在心情浮動的狀態下用餐完畢,感受不到食物的完整美味。這次的外食之後,不再嚮往前往餐廳(更精確的說,想避免人坐在餐廳卻莫名緊張的情況),在新聞上,看見歐洲某些國家已脫下口罩在公共場所享受休閒服務,透過螢幕看到,感到相當羨慕,但本人實際的外出經驗卻無法放鬆身心。

今後的餐飲事業區塊,到底會有何種變化呢?防疫資優的台灣,跟其他國家的經歷都大不相同,也會快速導入商店自動化設備嗎?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近畿的滋賀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