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串連屏東市熱門景點─506A屏市假日觀光公車

2022/02/22 05:30

〈旅人絮語〉

每當提到要去屏東旅行,一般人都只會想到墾丁,屏東市反而是遊客造訪屏東時,走過、路過、很容易被錯過之地,不妨善加利用「506A屏市假日觀光公車」,將市區熱門景點一次串連,輕鬆來一趟屏東市區美學巡禮。

「506A屏市假日觀光公車」串連屏東市熱門景點。

撰文˙攝影/高依汾

去年5月上路的「506A屏市假日觀光公車」,今年1月23日起,有新的路線與發車時間,每週末及國定假日早上9點開始由「屏東總圖」發車,及9點45分由「屏東大學民生校區」發車,沿途停靠:勝利星村、林森信義路口、屏東轉運站、屏東縣民公園等站牌,單程全票價格24元,半票12元,亦可於屏東轉運站內的屏東客運櫃台購買1日券50元,即可愜意優遊屏東市各大景點。

「屏東總圖」彷彿把森林帶進圖書館裡。

屏東總圖站 森林系圖書館

座落於千禧公園內的「屏東總圖」被形容是全台最美圖書館,外觀長廊的玻璃映照出前方整排樹林的影像,彷彿把森林帶進圖書館裡,1樓內部有個咖啡廳,坐在裡面同樣也能欣賞到戶外的綠樹空間。

「屏東總圖」內有如琴鍵的「大階梯」。

館內中央有座螺旋狀樓梯可以直達3樓,為了拍照,大家都放棄電梯,改以爬樓梯的方式上樓,原來一座設計優美的樓梯還兼具環保與健康的效果!一邊拍照一邊爬,不知不覺上到3樓,這裡有另一座「大階梯」,白色與黑色的組合有點像是鋼琴琴鍵,除了舉辦講座,平常也有不少學生待在此讀書。沿著階梯登上4樓,又有另一個亮點「石板屋」,沒想到擁有原住民特色的石板屋,能被搬到圖書館內,讓人好奇這是純展示還是真能坐下來閱讀。

讓人很想坐下來閱讀的「石板屋」。

用心規劃下的屏東總圖,各個角落都有光線良好又舒適的座位,看著幾近客滿的狀態,不禁佩服這座公共建築所發揮的吸引力。

「勝利星村」目前有69棟歷史建築。

勝利星村站 排灣族織品「青島巴叁」

這幾年討論度很高的「勝利星村」,有人形容它是屏東版的檜意生活村,但它「和洋混合」的建築風格,其實看起來更有美式社區的風範,也讓人聯想到陽明山的美軍宿舍群。所謂的「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包含了「勝利新村」與「崇仁新村成功區」,共有69棟整修好的歷史建築,經過2、3年的招商,陸續進駐了將近60個品牌,包含餐廳、咖啡館、書店、選物店、服飾織品等各式商家。

裡面真的很漂亮的「青島巴叁」。「青島巴叁」展示各種排灣族的圖騰。

其中位於青島街83號的「青島巴叁」門口張貼《斯卡羅》劇照吸引我的目光,旁邊小黑板上寫著「歡迎參觀 裡面很漂亮」,傳達一種具自信的幽默!一進門果然看到令人驚豔的排灣族服飾與圖騰,為什麼這裡的衣服比以往看過的都來得更美呢?駐店攝影師解釋道:「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科班畢業的設計師來自排灣族部落,曾特別專研過傳統服飾的歷史與文化,因此做出來的衣服,不論在線條或設計上,不失原本風格且更吸睛。現場展示的服飾中,華麗的《盛裝》屬於祭典、婚禮等場合穿著,整套從頭到腳穿起來約有4~5公斤重,可以租借拍照,輕便的款式若是喜歡,可以直接購買回家。」據說電視劇《斯卡羅》中精緻的戲服就是這位設計師參與製做的,喜歡這部影集的遊客可別錯過這家店喲!

有「屏東最美麵包店」稱號的美菊麵包店。

林森信義路口站 最美麵包店&麵店

新增設的林森信義路口站本身不是景點,卻是距離「美菊麵包店」最近的一站,被稱為「屏東最美麵包店」的美菊麵包店,如果開在台北,也許只是錦上添花,但在屏東算是第一家這種型態的麵包店,清水模的外觀簡約卻不失文青風格,開放式廚房展現乾淨衛生的製作過程,各種口味的歐式麵包看起來都很可口,價位和台北差不多,來晚了可就買不到呢!

美菊麵店不是老店。

如果你喜歡美菊麵包店,那不妨移駕約10多分鐘路程外的另一家「美菊麵店」。這間人們口中「屏東必訪麵店」位於北區市場附近,第一次聽到「美菊麵店」的大名時,還以為是間老店,實際來到店門口才發現它一點都不老,只是老闆以阿嬤的名字來命名,才讓人產生錯覺。

店內設計風格以橘色與綠色為主調,清爽大方,座位間隔不像傳統麵店那般擁擠,餐點品項雖簡單,使用的器皿卻有經過挑選,質感良好,難怪店內不單只有年輕人來消費,也有不少銀髮族客人。

「驛前大和咖啡館」有優美的圓弧形轉角。

屏東轉運站 驛前大和咖啡館

屏東轉運站位於屏東火車站旁,前方200公尺處的民族路口右手邊即為日治時期的「大和旅社」,目前1樓是「驛前大和咖啡館」,2樓及3樓仍在整修中,將來會以旅舍的樣貌重現。

這棟位於路口的3層樓建築,有圓弧形的轉角,成排的立型長窗,門口還有2根西式圓柱,旅社建於1939年,曾經一度淪為廢墟,80多年後還能夠以如此亮麗的狀態回歸,讓人不禁佩服幕後工作人員的辛勞及規劃者的品味,也讓屏東市區多了一個漂亮景點。

新舊融合的「驛前大和咖啡館」。

咖啡館內的吊燈雖是新品,但玻璃罩似乎是由老窗戶中的十字花玻璃切割而成,地上舖的則是帶有歲月痕跡的風化紅磚,2樓還不能上去,但磨石子做成的扶手,經過數十年的觸摸,溫潤感十足,階梯上的8角磁磚隱約透露著它的年齡。

看似簡單卻能讓人開心的早餐。

點了一份早餐,包含生土司、手工果醬、法國奶油、水煮雞蛋,再把飲料升級為拿鐵,放在墨綠色的大理石桌上,映照後方的樓梯扶手,美好的一天就由這份看似簡單,卻能讓人開心的組合開始吧!

「屏東縣民公園」位於殺蛇溪水岸旁。

屏東縣民公園站 獲獎連連地坑遺址

屏東縣民公園位於台糖屏東總廠旁,這個地點原本是屬於台糖的舊紙漿廠,因為製糖過程中所產生的甘蔗渣剛好可以做為造紙的原料,因此有了紙漿廠的誕生,從1977年至1994年,營運不到20年卻荒廢超過20年,2021年完成第2階段整修,開放成為「屏東縣民公園」。

園區由舊紙漿廠、殺蛇溪水岸、濕地公園等空間組成,其中以舊紙漿廠的地坑工業遺址最具特色,這是在整治時挖到的結構體,所以是在地面下方,透過景觀設計師的規劃,以全區的歷史模型為中心,結合周邊運送甘蔗渣的輸送帶、斜坡、軌道等遺構,打造成獨特的地景公園。

舊紙漿廠的地坑有全區歷史模型。

這座公園不僅是屏東市民的驕傲,更是全台灣人的驕傲,在國際上屢獲大獎,包含世界4大設計獎項之一的日本國際設計獎、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舉行的亞太區景觀大賞、義大利國際設計獎、德國設計獎金獎、美國繆斯設計獎首獎等,超過10座以上獎項的肯定,是對於台灣歷史建築再造的鼓勵。

〈旅遊資訊〉

1.屏市假日觀光公車網址:https://www.ptbus.com.tw/news_info/0/1/282?status=8

2.屏東總圖網址:https://www.cultural.pthg.gov.tw/library/Default.aspx

3.勝利星村網址:https://vipzone.cultural.pthg.gov.tw/

4.美菊麵店&麵包店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eiju88/

5.驛前大和咖啡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yamatocoffe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