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回首教養路 分數算什麼

2022/02/19 05:30

回首教養路 分數算什麼

文/郎英

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我覺得送孩子去補習,是最直接便捷的途徑。

孩子自幼送讀全美教育,起初與外國老師輕鬆對話,啟蒙了學英語的興趣。但當升上小學以後卻變了調,每天有背不完的單字和文法,死背活背卻不解其義,考不完的筆試和罰寫,重挫孩子信心,結果換來抗拒學習;尤其上國中後,英文學科成績低落,孩子的爸經常質問:「從小花大錢學英語,都學到哪裡去了?」

為了升學能考取好學校,為了出社會比人家多一項專長,提早補習英語看似前瞻,沒承想卻扼殺學語言的幼苗,因為我的教養方向定錯了,語言是用來溝通的,不是拿分數來評比能力的,如果我能早一點頓悟,孩子可少吃點苦,荷包能少失點血,更不會落到現在孩子不敢開口說英語。

還有,看著數學考卷令人怵目驚心的分數,心急如焚的我,千辛萬苦到處尋探名師,然後孩子白天在學校待了8小時,下課後泡在補習班4小時,晚上回家要寫學校和補習班共兩份作業,搞到十一、二點才能上床睡覺。如此苦讀,回報的不是優異成績,而是高度近視和疲憊身心,這些心酸事是孩子大了以後,才透露給我知道。

如果可以重新來過,我絕不會再送孩子去惡補。想學英語,看影片、學唱歌都可以,融入生活情境更能潛移默化。數學不好?那又如何,如今孩子投身長照工作,用愛心照顧人,能養活自己,還懂得關懷、看護我,為母心滿意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