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找出自己能量景點 吸收強大力量

2022/02/19 05:30

路旁的幸福地藏也可以是「我的能量景點」。(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新春期間,許多人返鄉,跟親人去拜拜或去能量景點,當然這些能量景點多少有點宗教性,祈祝自己這一年能行大運,或是疫情時代祈求平安無事等。

寺社教堂或是自然靈異、活力較多的地方,被認為是能量景點,例如瀑布等,其實跟信仰無關,任何人到了有能量的地方,合掌之後,就自然會覺得自己跟自然或神明等力量在對話。現在日本許多人流行自己一個人去能量景點,而且在自己行動範圍內建立隨時可以去的「我的能量景點(My Power Spot)」!

日本傳統原本就是新年的初詣,即使去著名的寺社參拜,也都盡量選離家近的,因為這樣神明比較了解自己,當然有時為了特別的目的的話,也可以去較遠更「專業」的寺社或景點,像是祈祝健康、金運、商業繁盛、良緣、勝利運等,像日本也有演藝人員專門去朝拜的寺社!

但是基本上,去參拜或膜拜等,都是很私密的內心想法,是精神性的事,月子常說「初詣或參拜,跟去算命一樣,不會想跟別人特別吐訴,是我自己跟自然或神明間的事!」當然也有人想去一些很靈驗的地方,追求自己人生逆轉大勝負,更不會想讓別人知道,擔心遭嘲笑,或是參拜也不專心!

近年日本非常流行一人去探訪能量景點,誕生許多專門單獨去寺社佛閣或強力靈異地點祈祝的網紅,而且還相繼出了書,例如有位「能量景點(パワースポット)一人旅」在YouTube已經推出168部參拜能量景點的影像,還出版了《金運參拜》以及《遠距參拜》兩本書!

神社是日本在明治之後,才大舉以國家力量推舉的信仰,尤其近年日本執政黨格外大推神社,神社多少遭政治化,因此我基本上比較喜愛參拜古老而較容易有認同的寺院,而非神社。我並非佛教徒,或有任何特定信仰,但到寺社或教堂也很自然地合掌,祈禱自己平安如意!

日本最常見的是各地方社區都有所謂非佛教也非神道教的「七福神」,是7種帶來利益比較民俗的福氣之神,包括惠比壽、大黑天、福祿壽、毘沙門天、布袋、壽老人、弁財天,想延年益壽的找壽老人、想要發財找大黑天、想多子多孫找布袋(原本是彌勒)等等!或是散步途中,隨處看到的許多小小地藏菩薩、土地公等守護神的石像也都是一種很貼身的能量景點!

日本原本就有山水的信仰,認為山岳河川等都有力量,最普遍的是富士山信仰,認為只要看到富士山或富士山模樣就會很幸運,也是金運的來源,因此許多飯店旅館都標榜可以看到富士山,而日本關東地區也很多縣市都能看到,沒法每天看到的人可以在家裡掛富士山的畫、喝富士山邊釀造的威士忌等等!

當然最佳的還是離家近,像是繭子喜歡到家裡附近的荒川河岸跑步或大喊兩聲,從寬闊的天空以及四季變化無窮的河床獲得力量,她覺得這是她專有「我的能量景點(My Power Spot)」!

出門去探訪能量景點本身就是身心很大的解放,在蔥鬱的社寺教堂等境內,或美麗的山水景緻前,就可以紓解各種緊張與壓力、洗心排毒,源源生出新的力量,像月子喜歡一人泡湯,她覺得比起寺社,溫泉更是她的能量景點,把對自己身心最佳的自然景點當自己的能量景點,是最佳的選擇!

當然日本許多歷史悠久的寺院本身就是世界文化遺產,除了獲得能量外,也是可以多重獲得先人智慧的啟示,讓自己能量景點之旅更為充實;或也可以跟自己的興趣結合,像是喜愛陶瓷的人可以去陶瓷城中的寺社或靈異活力景點,或是美食加寺社及自然美景,自然大量充電,探訪動力十足;去了多處這樣的景點後,再來決定哪裡算是「我的能量景點(My Power Spot)」也不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