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預習退休 不怕空虛

2022/02/18 05:30

圖/swawa.com

文/容恬

再過幾年,媽媽就要退出職場,近來常會聽到媽媽興致勃勃地和我分享她的退休計畫。看到媽媽對自己的熟齡生活充滿展望,自然是替她感到高興,然而面對退休邁入倒數計時,媽媽並非一開始就這麼期待。

上大學那年,我遠赴外縣市求學,讀高中的弟弟留校晚自習,總要快晚上十點才會到家;十幾年來周旋於工作與孩子之間,下班後突然多出來的空檔,讓媽媽十分不適應,進而衍生成難以言喻的煩躁。

難道退休後的生活也是這麼無聊嗎?有天媽媽忍不住這麼想。看著空無一人的家,她突然驚覺,退休絕不只是每天睡到自然醒那麼簡單。

在那之後,媽媽開始積極嘗試不同類型的活動,進修學習、看展閱讀、陪伴親友、社會服務等,從中找出自己鍾愛的選項,並學習在工作、家庭、自我之間找出平衡,如今面對退休後的生活已不再誠惶誠恐。

過去我總認為退休生活就是要休養生息,不該再急於規畫。看到媽媽的例子,我發現即便進入慢活的退休階段,仍需做好預習,找出適合自身的生活方式,才能以更自在的心態面對第二人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