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浪漫追櫻─台灣花見之旅

2022/02/17 05:30

〈旅人絮語〉

日本人稱賞櫻嬉春為「花見」(hanami),曾幾何時,「花見」的賞櫻之旅也成為國人喜愛的春遊選項,賞櫻名景遍布全台,不用赴日也能賞櫻,讓各地的櫻景裝點美好的春日時光。

撰文‧攝影/黃曉蕾

乍暖還寒的2、3月,嬌豔的山櫻花、嫵媚的八重櫻、粉嫩的昭和櫻、柔美的吉野櫻,在全台相繼綻放,無論枝頭上含苞待放的花蕊、盛開的花瓣或楚楚可憐的落花,都深深吸引愛花人士走向戶外、沐浴清新花香,也讓繽紛花海為生活帶來樂趣,舒緩因為疫情而無法出國賞櫻的煩悶心情。

陽明山花季主題為「花見春櫻」,花卉試驗中心是熱門的賞花景點。

台北陽明山 漫遊繽紛櫻花海

◆花期:山櫻花1月至2月、昭和櫻2月底、吉野櫻3月至4月初

陽明山花季今年主題為「花見春櫻」,是2022「花in台北」系列花展的重頭戲,於2月17日至3月20日登場,特別與超人氣三麗鷗明星雙星仙子Little Twin Stars合作,讓粉嫩春櫻陪伴旅人度過春日幸福時光。

陽明公園溪流區山櫻2月盛開。

陽明山被「國際寧靜公園」組織選為全世界第一座都會寧靜公園,園內豐富的櫻花品種也是一絕,從農曆年前台灣原生種的山櫻花(又名緋寒櫻)、八重櫻,到228假期前後的昭和櫻和3月的吉野櫻吹雪,讓陽明山整個春天都擁有櫻花紛飛的曼妙美景。除此之外,陽明山的豐富生態資源、觀賞夕照的絕佳視野、優質的餐館料理,讓人同時享受台北城的繁華與寧靜。

陽明公園的平戶杜鵑也是花季參觀焦點。

山上的熱門賞櫻景點包括陽明公園花鐘前廣場、溪流區,除了春節滿開的緋寒櫻、八重櫻依稀可見,2月底盛開的昭和櫻和3月的吉野櫻,都令人期待;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相鄰的花卉試驗中心,近年以栽培茶花聞名,但其實園區也種植櫻花樹、鬱金香、風信子及各式草花等,可享受充滿生機的春日氛圍。此外,美式別墅林立的美軍宿舍區、七星山下的菁山遊憩區、草山行館,都有櫻花樹錯落其間,用餐賞景,美侖美奐的景象增添風情。

淡水無極天元宮是新北市淡水的賞櫻名所。

新北淡水三芝 櫻花林道落英繽紛

◆花期:後山公園三色櫻1月至2月、天壇周圍吉野櫻3月初至4月初

淡水無極天元宮是北台灣賞櫻熱點,30多年前在天壇四周和後山公園栽種的櫻花樹,數十年後形成茂密的花海,每年1、2月農曆春節期間,後山櫻花林率先盛開,這種由台灣原生種山櫻花接枝日本種吉野櫻的三色櫻,每一株櫻花樹同時擁有粉紅、嫩白、桃紅3種夢幻色彩,景色美不勝收。正門環繞著無極真元天壇圓形建築盛開上百株櫻花,則是台灣較少見的粉白吉野櫻,賞花熱潮約從3月初展開,仍可同時捕捉寺院、春櫻交織的美照,換上和服、浴衣外拍也別具情調。

遊客特別換上日式和服前往無極天元宮拍照。三芝的櫻木花道景色清幽。

經由淡水淺水灣前往三芝地區的大湖路,有條總長約70公里的櫻木花道,原本多栽種台灣原生種山櫻花,後來三芝區公所陸續種植八重櫻、吉野櫻,使得櫻花樹總數超過15000株,陸續綻放的花期長達兩個月,比起人山人海的天元宮,櫻木花道氣氛靜謐、景色清新,也是絕佳的春遊賞櫻路線。

春天到武陵農場賞櫻花,也可以利用一日遊的客運票。(武陵農場提供)

台中武陵農場 花香果香交織夢幻美境

◆花期:昭和櫻和紅粉佳人櫻2月底至3月初、大島櫻和霧社山櫻花3月、八重櫻3月底至4月底

位於雪霸國家公園、大甲溪上游七家灣溪畔的武陵農場,海拔約1700至2600公尺,四季分明,春賞花海、夏食果蔬、秋觀楓紅、冬藏瑞雪,各具魅力,春天踏青,漫天飛舞的櫻花、桃花、李花、蘋果花香,令人神清氣爽。

武陵農場的昭和櫻粉嫩迷人。(武陵農場提供)

除了昭和櫻、紅粉佳人櫻、大島櫻、霧社山櫻花在2、3月陸續綻放,最後一波賞櫻焦點由3月底盛開的球狀形八重櫻壓軸,整個春天約有上萬株櫻花樹和2000多棵桃花樹,傾全力吐露芬芳,農場各角落都能看到嫩白、粉紅、桃紅鋪陳的花海。在農場賞櫻,可選擇輕鬆漫步,或是沿著七家灣溪鋪設的單車道騎車而行,沿途會經過櫻花林、蘋果花海、觀魚平台,最後到達武陵山莊。途中可隨興休息欣賞水中優游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林間棲息的野鳥,十分愜意。

武陵農場櫻花林因為品種不同而有不同層次的色調。(武陵農場提供)

由於山中住宿名額有限,旅人可利用國光客運、各家旅行社、Klook客路推出的巴士一日遊套裝行程,花季期間,Klook還能代訂台北車站國光客運每天限量發售的崎陽軒賞櫻便當,享受櫻花樹下的野餐之樂。(詳細用餐規定須依照防疫規定)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吉野櫻襯火車美景,吸引遊客取景。

嘉義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搭火車穿越櫻花林

◆花期:吉野櫻3月至4月

即將在3月登場的阿里山櫻花季,是南台灣最受矚目的賞櫻焦點,整個阿里山國家風景區也迎來滿山遍野的櫻花海,無論是阿里山公路旁的豔紅緋寒櫻,或海拔更高的八重櫻、大島櫻、琉球山櫻花、吉野櫻,超過5000株的櫻花簇擁著高聳巨木,形成如畫般的美景。

到阿里山賞櫻花,還能順遊鄒族文化部落優遊吧斯,品嘗阿里山咖啡。

以日出、雲海、森林、晚霞、高山鐵路奇景聞名的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占地遼闊,每年2月下旬,陸續有櫻花吐露芳姿,其中又以吉野櫻數量居全台之冠,也是吸引旅客出遊的最大誘因。由林務局管轄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旅客中心推薦兩條觀賞路線,第一條從阿里山賓館出發,行經梅園、阿里山派出所,終點是祝山登山口,全長600公尺,兩側佈滿日治時代栽種、樹齡約90年的吉野櫻;另一條賞花路線由沼平站出發,途經沼平公園、姊妹潭、象鼻木,最後抵達阿里山賓館,步道平緩,老少咸宜,可一路觀賞吉野櫻、湖泊、神木、野鳥。

想拍攝火車穿越櫻花林的照片,最佳位置就在沼平車站、阿里山派出所附近,此時上山,就有機會欣賞小火車穿越迷霧森林、搖曳粉櫻的景象,留下美好的回憶。結束賞花遊程,還能順遊阿里山茶鄉、鄒族部落,品嘗清香烏龍、阿里山咖啡,讓追櫻之旅更圓滿。

〈旅遊資訊〉

1.陽明山花季資訊網址:http://fec.taipei

2.無極天元宮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水源里北新路三段36號,免費入場

3.武陵農場網址:www.wuling-farm.com.tw

4.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址:https://www.ali-nsa.net/zh-tw

5.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網址:https://www.forest.gov.tw/0000184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