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味蕾周遊列國──美國〉北加州 絕美文青咖啡店巡禮

2022/02/16 05:30

〈旅人絮語〉

美國北加州是個很容易讓人愛上的地方,這裡有教人驚嘆的太平洋海岸、千年歷史的紅杉巨木林、多元獨特的霧城舊金山、科技重鎮矽谷及大名鼎鼎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多不勝數的魅力元素,讓北加州成為地靈人傑的寶地,因之,這裡的生活品味也絕對是氣質獨具,今天的味蕾周遊列國,我們一起走進當地的文青咖啡店,沉浸醉人的咖啡香。

撰文‧攝影/趙家慧

若你是個北加州新手,來到這裡,不妨先從「咖啡店」探索起。北加州可是許多精品咖啡的發源地,當地的文青咖啡店各具特色,一走進就會流連許久。以下介紹筆者個人心目中前4名、源自北加州的文青咖啡店,看看究竟是什麼魅力,讓很多像我這樣原本無差別的咖啡人,最後都成為這些精品咖啡的死忠信徒。

VERVE咖啡每間分店的室內設計都有著大量採光及木製元素。

VERVE 大海為家,草木相伴

VERVE來自位於太平洋蒙特雷海灣北端的「聖塔克魯茲(Santa Cruz)」,是個風景如畫的濱海城市,相信即便是懼怕紫外線的室內人,也會迷戀上這裡熱情的陽光與舒爽的海風,地標性的「聖塔克魯茲海灘浮橋遊樂園」還曾是好幾部電影的拍攝場景。VERVE咖啡的兩位創始人Ryan O’Donovan與Colby Barr,2007年在聖塔克魯茲第41街上開了第一家店,他們形容VERVE是「透過衝浪、汗水及對生活的熱愛,偶然結合誕生的」,如今從北加的舊金山到南加的洛杉磯,甚至日本都有分店,但他們依然以聖塔克魯茲為根,在這裡用老式烘焙機烘焙咖啡,將最好的咖啡豆散播至各地。

大量的綠色植栽是VERVE每間店的特色。VERVE擁有自己品牌的咖啡機。

VERVE除了咖啡優秀之外,店內的室內設計與擺設也是一大看點,每間風格和細節雖略有不同,但基本上一定融合了3種元素,就是大量的「採光」、「綠植」以及「木製」,窗明几淨、草木相伴,空間不僅有咖啡香,還有怡人的芬多精,讓人一走進就舒適到不想出來。如果你不嗜咖啡,店裡另外也有很多茶類的選項,重點是一定要撥點時間逗留店內,享受VERVE舒適的設計空間。

藍瓶咖啡創辦人很崇尚日本職人文化,品牌風格也散發日式簡約風。

Blue Bottle 應運環境而生的建築美學

台灣對藍瓶咖啡(Blue Bottle)並不陌生,2019年時它曾在台北開過禮品快閃店,它可說是千禧年後最火紅的精品咖啡品牌。藍瓶咖啡源自北加的奧克蘭(Oakland),早期多以舊金山與奧克蘭灣區為據點,而後進軍南加、美國東岸及海外的日韓等地,網路上關於藍瓶咖啡的品牌故事不計其數,在此便不多著墨,這次以位於舊金山灣區的聖荷西(San Jose)與帕羅奧圖(Palo Alto)兩家分店、個人親身經歷來與大家分享。

聖荷西聖安娜街上的藍瓶咖啡是一座可愛的小亭式建築。

猶記多年前第一次去藍瓶咖啡時,有種走進日本店家的錯覺,當下誤以為該不會是日本來的咖啡店?後來才明瞭,原是樂手的創辦人本身非常崇尚日本的職人文化,難怪店內設計風格帶有無印風的極簡影子,以及細心溫暖的服務精神;建築外型也各有風情,感受得出每間店都是應運當地環境而生,老屋改建也會保留原有的建築特色。

走進劇院大門,會先穿過一個修道院風格的露天廣場。

來到位於聖荷西聖安娜街上的藍瓶咖啡,就被它可愛的「小亭式」外觀所吸引,座位區全在小亭外的大樹下,伴隨樹蔭搖曳,實在愜意!曾有次在等待區誤拿了別人的咖啡,一發現杯上的名字不是自己的便放下,過程不過2至3秒時間,咖啡師說「這杯你拿去,我再重新做就好,疫情期間嘛!」就這樣獲得了一杯免費咖啡,雖然心裡覺得過意不去,但也為咖啡師的貼心舉動感到溫暖。

位於帕羅奧圖市中心的藍瓶咖啡,原是一座建於1927年的劇院。咖啡廳內保留了劇院的華麗地磚、金邊壁飾與拱形天花板。

至於帕羅奧圖的藍瓶咖啡則是非常特別,它原是一座建於1927年的大學城劇院,被列為帕羅奧圖市的一級歷史建築。舊建築注入新靈魂總是令人著迷:走進劇院大門,會先穿過一個小型露天廣場,有著中央噴泉及修道院風格的拱門;進到室內,則是宮廷風的華麗地磚、金邊壁飾與拱形天花板,完整保留了二零年代的劇院風華,推薦給喜愛歷史感的咖啡之友們。

同志月時Philz店內掛著彩虹旗向LGBTQ社群致敬。

Philz 多元前衛的混合文化

Philz咖啡誕生於舊金山,這個以多元、自由、前衛的文化而聞名,有著世界上最著名LGBTQ(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等族群)聚集地的城市。創始人Phil Jaber本身就是位來自巴勒斯坦的移民,自帶披荊斬棘的開創色彩,店如其人,大膽、融合、多元、勇往直前、無畏無懼,2002年時把舊金山一家街角雜貨店改為咖啡店,如今可是連臉書總部都有Philz的分店。

Philz招牌的薄荷莫西多咖啡,加入了滿滿新鮮的薄荷葉片。來自舊金山的Philz咖啡散發前衛的街頭氛圍。

走進店內,便能明顯感受其活潑的街頭氛圍,創辦人稱自家的咖啡師為「藝術家」,給他們非常大的自由去發揮,展現不同層面的次文化視角,在6月的同志月時,店內還會掛著大大的彩虹旗向LGBTQ社群致敬;大膽多元的混合特色,也反映在咖啡飲品上,運用許多以往不常出現在咖啡之中的香料,或是甜苦參半的單品,其中招牌的「薄荷莫西多(Mint Mojito)」一定要品嘗看看,滿滿新鮮的完整薄荷葉片加入其中,彷彿傳統調酒Mojito的咖啡版,既經典又前衛。

Barefoot咖啡來自於人才雲集的高科技重鎮矽谷。

Barefoot 矽谷咖啡之最

Barefoot咖啡來自於人才雲集的高科技重鎮「矽谷」,要滿足當地這些菁英們的咖啡品味,想必不是件容易的事。Barefoot創立於2003年,曾連續7年被《Metro Silicon Valley》(矽谷當地報紙)評選為「最佳咖啡烘焙」,《The Huffington Post》(紐約哈芬登郵報)稱其為美國頂級冷萃咖啡之一。

Barefoot的咖啡豆風味令人難忘。

店的風格雖較樸實,但咖啡風味絕對是令人難忘,店內的CUBANO(加了黑粗糖及橙薑的卡布奇諾)讓我一喝就愛上,另外VOODOO(加了甜椰奶與巧克力的espresso)也有很多人推崇。乍看這些附加的調味好像會搶了咖啡的風采,但事實上完全沒這回事,反而使咖啡風味更昇華!推究背後原因,品牌的手工採摘優質豆子絕對功不可沒,不愧被評選為矽谷咖啡之最!

Barefoot加了黑粗糖及橙薑的CUBANO,讓咖啡風味更昇華。

〈旅遊資訊〉

1.VERVE網址:https://www.vervecoffee.com/

2.Blue Bottle網址:https://bluebottlecoffee.com/

3.Philz網址:https://www.philzcoffee.com/

4.Barefoot網址:https://www.barefootcoffee.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