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吃遊聯盟〉豐虎遊蹤─虎年主題旅遊推薦

2022/02/15 05:30

〈旅人絮語〉

迎接虎年的到來,全台各地有不少以「虎」為名的地點,今天就讓我們跟著讀者的腳步,從「虎頭」到「虎尾」,探尋台灣哪裡有「虎」的蹤跡,一起來沾沾「虎」(福)氣!

基隆12生肖橋之一的「福虎橋」。

〈基隆〉福虎橋

品嘗者/高興

基隆的田寮河全長約3.5公里,發源於槓子寮山(海拔163公尺),往西流經基隆市區,最後注入基隆港,這條河流曾經是伐木與煤礦運輸的水運要道,亦被認為是台灣第1條人工運河。

如今由港口至市立醫院這一段河面比較寬的部分,已轉型成親水步道,短短2公里的距離內,有12座橋梁橫跨河上,由東而西以12生肖來命名,若由海洋廣場走過去,最先遇到的是「喜豬橋」,直通夜市的是「金雞橋」,步行約20分鐘可以來到屬於今年的「福虎橋」,再5分鐘就能抵達最裡面的「財鼠橋」,邊走邊拍照,大約半小時即可走完12座生肖橋。

「樂心書室」為基隆再添一間獨立書店。

終點站「財鼠橋」的附近有一棟「86設計公寓」,是由廢棄警察宿舍活化而成的藝文基地,當中有間由一位年輕女生所經營的獨立書店──樂心書室,於2021年底剛剛開幕,曾任青鳥書店店長的她,很早就知道自己的興趣與目標,把開書店當成是自己的未來,而這間小書店的誕生,是繼「見書店」、「太平青鳥」、「要塞司令官邸誠品期間限定店」之後,替基隆再添一筆書香氣息,下回到基隆玩,別忘了來這裡帶一本書回家!

龍虎塔是讓人「愛上高雄10大理由」之一。

〈高雄〉龍虎塔

品嘗者/喬喬

有天在家中的「藏書閣」中,發現一本半世紀以前的高雄旅遊書籍,翻閱到介紹「龍虎塔」頁面時,忽然想起美國CNN旅遊節目曾將龍虎塔列為「愛上高雄10大理由」,這麼多年過去,為何對外來遊客而言,這裡仍然是高雄最主要的景點呢?

龍虎塔是由2座寶塔所組成,塔高7層,代表佛教7級浮屠之意,寶塔下方入口處有張著大口的龍、虎各一隻,需要從「龍口進、虎口出」才能消災解厄,龍身內部有24孝的壁畫,具有教育功能,出龍尾後即是寶塔的樓梯,目前開放至6樓,從8角形的窗戶中眺望蓮池潭,可見到如畫般的景致。下樓後可續行進入虎邊,虎身內部是36官將與72賢士的塑像,最終由虎口銳利的牙齒下離開。

龍虎塔要從「龍口進、虎口出」才能消災解厄!

「龍虎塔」是屬於慈濟宮的一部分,蓮池潭周邊有超過20座的廟宇,池中除了龍虎塔這2座建築,還有春秋閣、五里亭與玄天上帝神像等,皆有其對應的廟宇,這些水上建築色彩繽紛,極具視覺效果,附近還有半屏山做背景,如此風光明媚的環境,真的是其他單一景點很難取而代之的地方,今年新春祈福,不妨考慮來這處歷久彌新,帶有宗教意涵、又具自然風光的高雄「龍虎塔」一遊!

「虎頭山公園」被稱為桃園的後花園。

〈桃園〉虎頭山

品嘗者/楊麗華

被稱為「桃園後花園」的虎頭山風景特定區,一般稱為「虎頭山公園」,總面積有720公頃,園區內有各種宗教建築:神社、孔廟、明倫三聖宮等,以及四通八達的步道,指標與導覽地圖清楚完善,每條步道以不同顏色做為區分,均註明長度,讓遊客可以放心遊走。

桃園神社使用台灣檜木興建,外觀古樸優美。

當中最美的景點莫過於1938年完工、超過80年歷史的桃園神社,原本奉祀的是明治天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等日本皇族,使用台灣檜木興建,工法嚴謹、線條優美,從參道兩旁的石燈籠開始,包括管理室、鳥居、社務所、手水舍、銅馬、狛犬、中門、拜殿、本殿等,全部都有保留下來,被認為是全台最完整的神社,外觀古樸、環境清幽,讓人有如親臨日本的感覺。

逛完神社,可以沿著一旁紫色步道登上虎頭山,這條步道以坡道方式緩緩上升,寒冬時期沿途落葉繽紛,相當美麗。散步到孔廟附近,還能來個「尋虎遊戲」,這一帶總共藏有58種「虎」字,從商代甲骨文、秦朝小篆、漢朝隸書到唐代楷書等統統都有,「虎」年來「虎頭山」尋「虎」字,沾一身好「虎」氣,讓自己「福虎生風」!

曾為虎尾最高樓的「虎尾合同廳舍」。

〈雲林〉虎尾

品嘗者/Shereen

雲林有個地名叫「虎尾」,傳說是因為當年鄭成功在此將危害居民的老虎尾巴砍落而得名。但雲林其實並沒有產老虎,因此另有一說是因為「后尾」的「后」與「虎」字發音相似,並且位置接近虎尾溪,所以改名為「虎尾」。

歐風的「虎尾郡役所」現在為布袋戲館。

來虎尾鎮旅行,有3大必訪景點:「虎尾郡守官邸」、「虎尾郡役所」和「虎尾合同廳舍」,外型迥異卻皆為保存良好的日治時期建築。「虎尾郡守官邸」為百年木造日式住宅,曾是各級長官的宿舍,目前成為雲林故事館,做為敘述在地故事、舉辦講座的空間。「虎尾郡役所」是一棟歐式風格的半木造紅磚建築,原為在地行政機關,現在則是以布袋戲為主題推廣傳統藝術。曾為虎尾最高樓的「虎尾合同廳舍」,是一棟水泥建築,4層樓的高塔有「望火樓」的功用,查看遠方哪裡起火,這裡原本是派出所、消防隊與公會堂的三合一共同辦公地點,如今由誠品書店與星巴克進駐後,成為虎尾的文青景點。

「虎尾驛」擁有百年歷史。

此外,擁有百年歷史、原本屬於虎尾糖廠火車站的「虎尾驛」與在地獨立書店「虎尾厝沙龍」,也都是虎尾值得一遊的好所在。

「虎山步道」可以眺望台北101。

〈台北〉虎山步道

品嘗者/小葉

台北屬於盆地地形,四周被群山環繞,雖然這些郊山的海拔高度不是很高,但仍讓民眾在都市叢林中,可以輕易投入大自然的懷抱,享受山林療癒力量與呼吸新鮮空氣。

當中位於信義區的四獸山,便是台北著名的郊山,臨近台北101大樓的地理位置,不但交通方便,也讓登山者多了一個欣賞台北101的角度。四獸山包括:獅、象、虎、豹4座山,海拔高度不超過200公尺,算是可以運動又不會太累的路線。

「虎山步道」有座造型古典的石橋。

今年是虎年,最適合走趟「虎山步道」,步道旁有條虎山溪,還有造型古典的石橋,有山有水、綠樹成蔭,是一條舒適宜人的步道。步道全長大約有3公里,走完全程需要花費2至3小時,若覺得不過癮,虎山步道也與其他多條步道相連通,如果想要一次走完獅、象、虎、豹4座山也不是問題!

虎山步道與象山步道一樣,走到高處都有能眺望到台北101的好風光。由於生態環境維護良好,若是於夏季晚上前來,還能看到一閃一閃的螢火蟲漫天飛舞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