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加拿大新年藝術節再度從台灣取材 洪通與杜寒菘作品參展

2022/02/09 05:30

城光藝境溫哥華美術館前廣場展出的大型燈籠裝置,左右兩側分別是取材洪通「紅紙系列」作品呈現。(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每年春節前後舉辦的加拿大新年藝術節「LunarFest」,今年再度從台灣取材,引用已故素人畫家洪通及魯凱族新銳藝術家杜寒菘的作品,連結虎年的策展主題「Together, Stronger」,現於溫哥華展出中,藝術節官網(https://lunarfest.org/)也可見到台灣參與相關展演的內容。

城光藝境固蘭湖島呈現的燈籠裝置,右後方為杜寒菘畫作〈里古烙(雲豹)〉。(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提供)

「LunarFest」由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Asian-Canadian Special Event Association)主辦,至今已超過10餘年,雖以農曆新年為活動形象,實際是要透過人文藝術向北美觀眾呈現更具深度的亞裔文化。今年從現代的老虎處境發出提問,訴求人類若要強大,必須追求人與人以及人與動物之間的共好狀態,也是回應後疫情時代對人類永續的再思考。

《織音》琵琶演奏家林慧寬。(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提供)

今年受邀參展的原住民插畫家杜寒菘作品「Lrikulau 里古烙(雲豹)」,據傳魯凱族人是在雲豹的指引下才找到安居樂業的土地「舊好茶」,因此杜寒菘從小就受父執輩耳提面命,魯凱族人不可以獵殺雲豹。不過,他卻一次次在朋友婚禮喜慶上,目睹雲豹皮被他族當做地位象徵的披肩。民國67年被迫遷離舊好茶又經歷雲豹自瀕危到現在不見蹤跡,杜寒菘以繪本《Lrikulau 里古烙》記下雲豹的故事,希望召喚族人一同回到舊好茶的美好時光。「LunarFest」以此標誌人們口中的虎虎生風與現實老虎的瀕危處境之間。

紙藝藝術家盧妍均以藏寶盒為概念創作虎年提燈。(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提供)

此外,「LunarFest」自2019年起與溫哥華旅遊局合作的「城光藝境(The Lantern City)」,打造以整個城市為展場的新年燈會,洪通與杜寒菘的作品都受邀參與。洪通的紅底畫作豎立在溫哥華美術館,十分醒目,這次主辦方選用洪通的2件作品,要以其在台灣美術史的地位呼籲溫哥華必須要有對多元文化的開闊胸襟。杜寒菘的作品則於當地文創重鎮固蘭湖島(Granville Island)呈現。

主辦方表示,2022年LunarFest依舊受疫情影響多數於線上舉行,不過活動仍力求在疫情下持續擴大合作範圍,今年已是3度與台灣原住民藝術家合作,連活動提燈也出自台灣人之手,紙藝藝術家盧妍均以藏寶盒為概念創作虎年燈籠,串聯加拿大山貓及台灣石虎,宣傳台灣民間對石虎保育的努力。另也邀請台灣琵琶音樂家林慧寬與編曲家董昭民為燈會創作配樂《織音(Woven Melodies)》。具有太魯閣族背景的董昭民以原住民織布文化為靈感,將各種器樂層層堆疊,並以太平洋的浪潮聲響串起了台灣和加拿大,也可於官網(https://bit.ly/3gsge2G)線上欣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