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月津港燈節璀璨再現 ─虎年台南行春求福

2022/02/08 05:30

〈旅人絮語〉

南台灣年度盛會「月津港燈節」強勢回歸,同時展出的還有府城普濟燈會、成功燈會和神農街花燈展,整個大台南宛如點點星空璀璨無比,展期皆至2月28日且免費參觀,歡迎大家春節期間前往遊賞。

撰文‧攝影/李慧庭

台南鹽水月津港燈節歷經10年精采歲月,打造出獨樹一格的水岸藝術,透過光影變化與地景的融合,帶領觀者走進如幻似真的魔幻世界;普濟燈會串連古蹟廟宇、街區巷弄數千盞燈籠形成燈海,入夜後熱鬧萬分。新春元宵來到台南,不妨安排一趟行春賞燈祈福之旅,虔誠祈願虎年好還要更好!

2022月津港燈節中,藝術家陳奕彰的《伴月》。

走鹽水 2022月津港燈節

月津港位於台南鹽水,為北方八掌溪與南方急水溪沖刷而成的三角地帶,恰似新月,故又稱「月津」、「月港」,過去是諸羅與府城間人貨往來必經之地,有著「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的美譽,最後因港口淤塞失去運輸優勢,逐漸沒落。2012年南市府首次在月津港水域策畫藝術水岸燈節,將自然地景、藝術和傳統燈會結合,營造出獨樹一格的特色,遊客更是蜂擁而來,讓鹽水再現當年風華。

 

月津港燈節去年因為疫情首度停辦,讓人更是滿懷期待2022的強勢回歸,今年燈會以「禮物PRESENT」為策展主題,PRESENT擁有「禮物」和「現在」雙重意涵,象徵期盼人們把握當下、珍惜此刻的寓意。總計規劃5大展區、83組藝術作品,不僅新闢水域,範圍更擴大至鹽水車站,堪稱是歷年來規模最盛大。

日本藝術團隊teamLab打造沉浸式互動投影作品《彩繪水族館》。

入夜前不妨先到永成戲院走一趟,今年特別邀請日本藝術團隊teamLab來到台灣,在戲院裡規劃沉浸式互動投影作品《彩繪水族館》,民眾不僅能將自己的畫作掃描投影在螢幕上成為作品的一部分,還能透過實際觸碰和水族世界互動。

禹禹藝術工作室的《月光紛飛》。

緊鄰永成戲院的「藝術燈區」是人潮最多的主燈區,主舞台前一直徑6米的月亮漂浮於水面,成為最顯眼的作品《伴月》,藝術家陳奕彰以月亮搭配高彩度的線條呈現出舞動的奇幻視覺。禹禹藝術工作室的《月光紛飛》,結合水流與竹編創作,營造出浪漫的水與光影之作。還有作品連年入選荷蘭阿姆斯特丹燈節的台灣藝術團隊「有用主張」,也帶來尺幅堪稱歷屆最大的全新作品《運用幻象──裂縫》。

設於五分車站倉庫群的《噪軌》,打造出聲響式旅行。

此外,被譽為鹽水祕境的五分車站倉庫群,也首度規劃為「車站燈區」,於倉庫呈現新媒體藝術作品,結合建築投影、燈光照明及聲音藝術表現,帶領民眾進入全光全影的擴聲魔幻世界,作品《噪軌》更將鹽水日常轉化成一場獨特的「聲響式旅行」,包括列車經過的噪音、鹽水的蜂炮、月津港的波光等元素都融入其中。

府城成功燈會邁入第8年,高掛的大紅潤餅燈透出濃濃的傳統年味。

逛府城 普濟燈會、成功燈會、神農街花燈

台南市區有不少燈會展期都延續至2月28日,數千盞燈籠齊亮,將整個舊城區點綴得繽紛熱鬧。其中最受矚目的非普濟燈會莫屬,由民間團體自籌經費辦理,今年邁入第10屆,不僅祭出歷年數量最多的1900盞燈籠,於普濟殿及其周邊街區高掛,另新增「祈福燈宮」,讓民眾不再只是頭抬高高看花燈,還能與作品近距離互動,宛如迷宮般的設計讓人穿梭其間,拍出不同的唯美與浪漫感。

普濟燈會的創作精神來自社區,而主展區普濟殿正是在地重要信仰中心,參與燈籠彩繪者,從幼兒園到高齡長者都有,其中也包含社福團體或療養院病友等,透過彩繪呈現讓人感受到常民藝術創作的力量,也展現出特有的人情味,每盞燈籠都述說著自己專屬的故事,是獨一無二、無法複製的;2021年普渡燈籠獲邀前往日本參展,在東京鐵塔下閃耀登場,也實現了「越在地、越國際」的精神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400盞燈籠搭建而成的「祈福燈宮」,以宮廟空間龍邊進、虎邊出的概念設計,象徵「入龍喉、出虎口」掃去厄運,迎接燦爛嶄新的一年。

府城普濟燈會「祈福燈宮」讓民眾能近距離與作品互動合影。

台南市區除普濟燈會懸掛大圓彩繪燈籠之外,同時期市定古蹟鄭成功祖廟也舉辦成功燈會,採用傳統橢圓長形潤餅燈(又稱「冬瓜燈」),高掛於祖廟前庭、中庭、正殿,再一路繞行緊鄰的土地銀行、合同廳舍等古蹟,整個街區營造出濃濃年味。

成功燈會雖然也有彩繪燈籠,但主角還是大紅底色加上書法字畫呈現的傳統燈籠,由台南市書法學會、台南市樂墨書法學會的多位大師共同書寫而成,連同學生彩繪燈籠共計2022盞;同樣是冬瓜燈的還有虎年神農街花燈展,由100多位南台科大學生參與繪製,搭配神農街百年傳統街屋形象,成為期間限定美景。

有「全台最美廟宇山牆」之稱的祀典武廟東側土朱壁山牆。

迎虎年 眾神之都拜廟行春

台南宮廟密度冠全台,更獲「眾神之都」稱號,一年之初許多人會安排拜廟行春,祈願迎來好彩頭,求姻緣拜月老、求財拜文武財神、求金榜題名拜文昌,壬寅虎年還興起「找虎爺」風潮。不僅如此,另有大廟推出全新玩法,帶你穿越古今!

祀典武廟祀奉拐杖月老,相傳拐杖就是用來打走小三或孽緣。

提到求姻緣,府城「四大月老」不僅聞名全台,特別的是祂們各有所長,祀典大天后宮緣粉月老幫助感情加溫、祀典武廟拐杖月老擅長斬孽緣、大觀音亭闊嘴月老說媒功力一等一、重慶寺醋矸月老極力勸復合,讓人不禁在參拜前陷入思考。

擁有全台最美山牆的祀典武廟,可以拜關公求財、拜文昌求學業,還有新春期間超夯的月老祠,「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望世間眷屬全是有情人」,月老祠對聯道出多少人心聲,小小祠堂總是擠滿人,一旁掛滿向月老公許願的祈願牌,人們獻上糖果讓月老公吃甜甜,最後帶走紅線和緣粉,期待著月老牽來好姻緣。

慈蔭亭是不少知名企業家信奉的廟宇,裡頭祀奉11尊虎爺。

緊鄰的祀典大天后宮是清朝在台唯一的祀典天后宮,故其所獲歷代皇帝、官員贈匾超過百面,數量之多為全台之冠。端坐正殿的鎮殿金面大媽展現母儀風範,一旁的虎爺相傳能咬錢招財,其座下散落的銅板就是讓民眾以大錢換小錢,帶回當母錢保存,而虎年到來也讓祂更受歡迎;後殿供奉的月下老人同樣香火鼎盛,還有新開放不久的「后德苑」,展示大天后宮各項歷史文物、照片集及文創商品。

串聯祀典武廟與大天后宮的巷弄小道被稱為「算命巷」,保有古早民俗風情。若是還想要「找虎爺」,不遠處的祀典興濟宮虎爺不僅端坐在案上還特愛吃炸雞;慈蔭亭則是一口氣祀奉11尊虎爺,除了咬錢招財,虎爺也是孩童的守護神,小朋友「不好帶」,有些廟宇能拜虎爺做契父。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推出全新宮廟玩法「宮廷古風攝影棚」。

新春走廟另有新玩法,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打造宮廷古風攝影棚,設計10個造景空間,提供訂製服出借,不論大人或小孩都能變裝拍個過癮,讓人宛如穿越古今,也走出拜廟新風潮,這就為虎年的到來,闔家一起拍張截然不同的新春紀念照吧。

鳳梨栗子扣全雞是東香台菜海味料理的手路菜。

嘗美食 東香台菜海味料理

鄰近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的東香台菜海味料理,是台灣首家榮獲農委會認證的3星級溯源台菜餐廳,採用台江地區履歷認證在地漁貨食材。由人稱「愛心總舖師」的主廚蔡瑞成掌廚,超過30年廚藝和多場公益餐會義煮經驗,擅長老新台菜、海味料理等。店內手路菜首推「鳳梨栗子扣全雞」,是作工繁複的古早味辦桌菜,各種配料先大火炸過,全雞先川燙再炸過,瀝油後再慢滷,上桌前還需中火慢蒸,全程完工得花10個鐘頭,端上桌漫出香氣,入口不僅骨肉軟爛又十足入味!

東香台菜海味料理的黃金賜囍燉肚盅。

黃金賜囍燉肚盅,採用中央畜牧場的豬肚和排骨、蓮子腸、左鎮黃金薯、草菇、杏鮑菇、蘿蔔等,以雞架蔬菜高湯當底加上食材的原味,就能迸出食物自然鮮甜的好味道,是古早辦桌菜尾段必出的豐富湯品。還有腿庫燉嫩筍、櫻花蝦八寶米糕、思慕魚煮五柳枝等,道道都考驗總舖師的功力,更是令人無限回味的古早味!

〈旅遊資訊〉

1.2022月津港燈節:https://www.facebook.com/yuejinlanternfestival

2.府城普濟燈會:https://www.facebook.com/phochetian/

3.府城成功燈會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36號

4.神農街花燈展:https://www.facebook.com/FivePortCulturalCenter/

5.台南旅遊網:https://www.twtainan.net/

6.東香台菜海味料理:https://taiwanese-restaurant.business.site/

7.慈蔭亭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50巷43號

8.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城安路160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