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身口意三業〉輪迴道中你和我

2022/01/28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明代的《增廣賢文》是那時的童書,卻頗有人生哲理,其中有句「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可以是說夫妻姻緣的難得。但在九把刀的作品《月老》裡,姻緣變成那群月老手下的遊戲,只要紅線一連,任何人都可注定一場塵緣。

像《月老》這種描述冥界的電影,背後必有一種邏輯:今生無緣,但下一世的輪迴永遠還有機會在一起。雖然柯震東飾演的那個角色跟活在陽間的女朋友說:「早知道我突然死了,就不會苦苦追求妳了。」但是,沒關係,「有些事,一萬年都不會變。」在輪迴道中的你和我,總有機會以某一種生命型態、某個方式相遇。

如果真有輪迴,或許沒有在一起的遺憾就不會如此的刻骨銘心,生生死死的輪迴裡,如果真的有緣,即使是連當事人都不知道的緣分,下一世的愛情就像走到轉角那樣的容易。

但是,因為你不知道了,你已不記得前世的糾纏,所以我們永遠無法確定,這一世的伴侶,是不是我們前世的最愛。詩人席慕蓉提出了一個辦法:「今生我仍不喝孟婆湯,來世我還會千里迢迢將你尋覓,來世我還會和你手牽手尋找五瓣的丁香。」

佛陀說的業力和因果,在現代生物學的語彙就是「基因記憶體」,有一個記憶體會記載所有的善惡業報,超越一個人的長短期記憶,隨著生生世世的流轉。在《月老》裡,每個靈魂都有一本簿子,記載你前世當過仙人掌、魚或蟬,如果你不曾忘掉,確實會影響你的今生。試想,如果你記得前世是隻貓,會不會常想趴下來舔牛奶?

但是,要記得前世的每個痛苦的時刻嗎?電影裡的副線,那個當了五百年的牛頭,無法忘記五百年前他被同夥背叛殺害的鬼頭成,過了五百年的怨仍不消,過了五百年,彼岸仍遙不可及,他要回來殺害那些早在輪迴道中變了樣態的同夥,忘記了,業力仍跟著他們,這是業力使人畏懼之處。

持續五百年的咒念,卻因五百年前的舉手之勞的善行而得以化解,電影裡,柯震東五百年前是一隻朝生暮死的蟬,離開土壤後只能活七天,當年的鬼頭成將這隻蟬放在樹上,他一念間善待一隻小動物,於是成全他五百年後的渡化。佛說彼岸,彼岸其實就在一念之間的善行,彼岸可能在五百年外,彼岸,也在懺悔和放下之處。

黃昏,走出電影院,讓我為你朗誦一段席慕蓉:「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