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瑞士人妻見聞錄〉談婚事 先談好錢的事

2022/01/25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喬思琳

朋友即將結婚,卻不知道未來老公的薪水有多少,原因很簡單,她說:「我不知道要怎麼樣開口問他?」

嗯,我以過來人的身分來建議,如果妳和以結婚為前提的男友在交往,那麼有關錢的事,也許是彼此在婚前需要討論的最重要問題。

我在結婚前也像很多人一樣,覺得這個問題難以啟齒,但是我的老公非常務實,在跟我求婚後,他就提議去找律師簽婚後財務協議書,當時他的這個提議讓我覺得心裡不太舒服,所以拒絕了他的要求。之後的某一天,我和鄰居聊天,我聊起這件事情並詢問他們的意見,只見這對結婚五年的恩愛夫妻互看一下,語重心長地說:「我們結婚之前就是沒有坐下來把錢的事情講清楚,所以現在出現一堆問題。」

他們的說法讓我改變了自己的看法,於是我冷靜下來和準老公討論這件事情,他詳細地列印出他的財務狀況表格,裡面有著他的儲蓄金額、投資金額以及他的養老金,當然他也要求我準備一份同樣的表格。

然後他跟我表達他未來的財務規劃,他表示在我們結婚後,我在他鄉異國會遇到適應新環境以及學習新語言的問題, 所以在剛開始幾年他會負責所有的生活費,但是他希望最終我也可以工作。

在這些討論後,我們了解彼此對婚姻的期待以及對金錢上的看法,在搬到昂貴的瑞士之後,我看到了一些外配同學面對老公不願給生活費的困境,更讓我有感而發。

兩人結了婚,有一堆跟錢有關的現實問題要去面對,房租、生活費、旅遊費……,如果妳有工作,可以幫忙分攤哪一項金額?如果妳沒有工作,妳未來的老公會願意承擔所有的生活費用嗎?這就是為甚麼情侶在婚前一定要把錢的事情講清楚,這些問題如果不好好溝通, 婚後就會像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大,最後壓垮了婚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