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疫下熱話題〉台灣戲曲藝術節12檔節目環繞妖魔鬼怪神寓言

2022/01/25 05:30

今年「旗艦製作」由明華園天字戲劇團與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共同創作《無題島》。(傳藝中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雖然國內這波疫情還充滿不確定性,仍要盡量按正常計畫工作與生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昨天公布「2022台灣戲曲藝術節」內容,首度採策展制,邀請第15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李小平導演及戲曲界重要劇作家施如芳擔任共同策展人,以「服妖嬈.神自在──戲出新天地」為主題,規畫12檔團隊的節目自4月起接力演出。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中元的構圖》描述受戰爭創傷台籍日本兵的記憶與夢魘。(記者凌美雪攝)

施如芳表示,「服妖嬈.神自在」以妖形怪狀的穿戴,從台灣地靈取材,讓戲曲創作更加神完氣足,意為利用鬼魅傳說找到戲曲可以神遊自在的可能。傳統戲曲中,以神魔精怪為主角的戲碼遍布各劇種,無論角色來自天界、地府、山林海洋,戲曲演員總能依靠唱念作打,展開觀眾無盡的想像空間。雖然傳統認為「子不語怪力亂神」,但在戲曲世界裡,神魔精怪角色反而最能諷刺人心的險惡、社會的不義、命運的捉弄與心靈的創傷。這些奇幻異常的角色愈是有血有淚地活著,愈能激發觀眾思考,究竟誰才是妖?誰才是人?

《逢魔時刻》劇場撞鬼經驗幽默逗趣。(記者凌美雪攝)

媒合機制 傳統與當代跨界

《國姓之鬼》呈現戲中有戲、劇裡撞鬼的驚懼疑惑。(記者凌美雪攝)

以此為核心,策展人邀請到國內12個不同劇種團體,包括歌仔戲、客家戲、偶戲、南北管、京劇、豫劇、落語等,讓各團隊按照興趣與所長,各自從傳說、信仰、地緣、歷史等面向,進行取材和詮釋,推出兼具在地性與當代性的作品,拓展戲曲美學可能性。

其中,「旗艦製作」今年由明華園天字戲劇團與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共同創作,也是台灣歌仔戲代表性團隊與前衛劇場美學的大膽跨界。以莎士比亞《暴風雨》為故事原型,融合莎劇經典套路,以及歌仔戲「胡撇仔」狂野奔放的舞台精神。視覺美學則拆解野台戲班元素,幻化成島上的魔神鬼怪,重組出一個超乎想像卻又指涉現實的島嶼故事。

其他演出亦將由「人」出發、漸入「魔」境。大表演廳將由國光劇團推出1+1雙經典作品,首週由《金鎖記》打頭陣,「台灣第一青衣」魏海敏再度登台,飾演桎梏於傳統封建家族而癲狂瘋魔的曹七巧。緊接著是隨司馬貌同遊地府,體驗半日閻王的《閻羅夢──天地一秀才》。

還有首度與國家兩廳院攜手共製的《釣蝦場的十日談》,由阮劇團藝術總監汪兆謙與國際偶戲大師楊輝聯手執導,特邀台灣布袋戲界4位團長共組明星陣容同台飆戲。故事結合人戲、偶戲、即時投影等複合演出形式,在葷腥不忌與嬉笑怒罵的演出中,反映疫情當下的荒誕人性。

託鬼神 穿梭時空探生死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中元的構圖》改編「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同名小說,由傳藝金曲獎最佳新秀獎得主蘇國慶主演,描寫心中有著戰爭創傷的台籍日本兵,在中元普渡祭典中所遭逢的記憶與夢魘。台灣國樂團《魔幻時空大稻埕》與新馬戲結合,創造魔幻舞台,重現大稻埕全盛時光的美好景致。台灣豫劇團《金蓮纏夢》將透過踩蹺功夫,演繹女性如何在纏足如妖的年代中活出自我。無獨有偶工作室《剪紙人 明河之歌》透過人、偶、與紙材,藉傳藝金曲最佳演員得主張孟逸的歌仔詠唱,交織死而復生的魔幻寓言。

此外,小表演廳也集結近年戲曲實驗新銳團隊,推出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如拾念劇集《金銀鐲》在南管的悠悠樂音下,引領觀眾回到白色恐怖年代,體驗一段哀戚的見鬼之旅。台北木偶劇團《水鬼請戲》,則以鄉野傳說「大莆林水鬼」為本,以傳統布袋戲搭配現代光影,詮釋人鬼共感的執念與迷惘。草搞場《逢魔時刻》則取材日本經典落語段「第二面」與「無耳芳一」,講述落語師徒的劇場撞鬼經驗。台北海鷗劇團《國姓之鬼》由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得主古翊汎主演,穿越於明鄭敗亡年代與現代台灣戲曲中心,呈現戲中有戲、劇裡撞鬼的驚懼疑惑。

節目詳詢台灣戲曲中心官網,購票可洽OPENTIX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