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一個屋簷下〉姑嫂不合 卻得同住

2022/01/23 05:30

姑嫂不合 卻得同住

文/馨馨

小姑與我同年,都是年過四十的中年婦女。小姑獨處的她,個性像男孩子,性格豪爽,因此她的朋友不少,本以為也可以和她成為好朋友,但當我嫁進來與她同住後,才發現不是這回事。

起初,我試著熱情與她聊天,她卻態度冷淡,回答也只有三言兩語。詢問先生後才大概知曉,因為他們兄妹倆曾一起當小留學生,感情很好,也許情緒上會覺得我搶走她大哥,有些吃醋吧。

她從來沒有叫過我一聲大嫂,也不喚我的名字,做為室友,我們就這樣「相敬如冰」了十多年。可是,畢竟我們成長環境及生活習慣不同,難免仍有磨擦。她是標準的夜貓子,時常在客廳看電視時大笑或自言自語,而我和先生的房間隔音效果差,又與客廳相鄰,本就淺眠的我,更睡不著覺了。我請先生代為提醒降低客廳電視音量及她的講話音量,又惹得她不快。

點點滴滴累積的不滿,最近一次終於引發正面衝突。當時我和小姑的鍋具都是共用,不分彼此,我只是借用她的平底鍋,要做自己的便當菜,沒想到她下班回來見狀,氣呼呼地把平底鍋連同我做好的菜一起當著我的面倒掉!她氣憤地責怪我,以前使用她的鍋子沒洗乾淨。我很生氣,怎能把我用心煮的菜倒掉呢?只能默默在房間向老公哭訴。

廚房果然無法容納兩個女人,她習慣把抹布曬乾吊掛在砧板上,我覺得再怎麼乾淨的抹布,放在一起總會污染砧板,所以後來我只好另買一個小砧板;她習慣坐在客廳地板上切菜,我也覺得好像不太衛生;我洗碗後被她抱怨地面有點油膩或潮濕;因為我每天做菜,到了夏天,再怎麼小心,總還是會有「小強」出沒,也被公開碎念很久。

客廳沙發及地板上,堆滿了她收藏的各式布偶及玩具,這些布偶累積了數十年,積滿了厚厚的一層灰,過敏體質的我,有請先生委婉以風水及健康的名義規勸,卻惹得她不悅,結果這些布偶還是原封不動。

因為財務狀況不允許,先生也為了照顧他老爸,不方便和我一起搬離,所以我只好繼續和小姑「相敬如冰」一輩子,真切明白:「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道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