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第41屆行政院文化獎 工藝國寶王清霜、社運詩人李敏勇、指揮大師呂紹嘉

2022/01/19 05:30

國家交響樂團榮譽指揮呂紹嘉。(圖片來源:國家交響樂團官網,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第41屆行政院文化獎昨日公布,分別由漆工藝人間國寶王清霜、詩人李敏勇及指揮家呂紹嘉獲獎。文化部長李永得親自致電向3位受獎人道賀並指出,3位受獎人在工藝、文學及音樂領域有傑出表現,對我國文化推廣及交流有深厚貢獻,實足令人感佩。

呂紹嘉對於提升台灣古典音樂的鑑賞水平與國際視野貢獻卓著。(資料照,記者凌美雪攝)

行政院文化獎為我國官方主辦等級最高的國家文化獎項,藉以表揚傑出藝文人士的終身成就。文化部表示,3位受獎人除在專業領域都有輝煌成就,更主動向國際推廣台灣藝術文化之美,促進藝文人才交流,對我國藝文推廣貢獻良多,獲獎實至名歸。後續將由行政院長親自頒授文化獎章、證書及每人1百萬元獎金予受獎人,以示尊崇。

詩人李敏勇。(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王清霜:感謝政府對工藝美術的重視

人間國寶王清霜藝師。(圖片來源:國家文化資產網,文化部提供)

秉持「擇一事,執一生」工藝精神,百歲王清霜不僅一生超過80年都投注在漆藝,且世代相傳,兒子、孫子如今也都在漆藝領域有卓越展現。對於獲獎,王清霜透過孫子王峻偉表示,「很感謝政府對工藝美術的重視,非常榮幸能夠獲此殊榮。」

王清霜(右2)一家3代皆傳承漆藝,左起孫子王峻偉、二兒子王賢志及大兒子王賢民。圖中為王清霜作品〈玉山〉。(資料照,記者凌美雪攝)

王清霜1922年出生於台中神岡,1941年赴日深造,返國後於1954年與顏水龍共同創立南投縣工藝研究班(現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積極推動發展台灣工藝特色文化。王清霜於1997年獲得日本明治神宮「漆之美展」特別獎、2007年獲第1屆「國家工藝成就獎」、2010年獲文化部認定首位重要傳統工藝「漆工藝」保存者(人間國寶)、2014年獲頒第3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2016年獲頒授二等景星勳章。

文化部指出,王清霜致力漆藝創作及教育推廣至今逾80年,專注於精進漆藝技術,以繁複的高蒔繪技法著稱,亦為台灣最早到日本接受完整漆工藝教養及訓練的工藝家,無論是從事產品生產或工藝創作,百歲王清霜的工藝生命史,代表的也是台灣工藝發展的百年近代史。

李敏勇:服膺自己的良心與藝術的品質

詩人李敏勇1947年出生於高雄旗山,出生那年228事件發生,彷彿自己是228亡魂之子,或也因此,李敏勇的文藝創作有更多的社會參與,但他認為,對藝術與社會的介入,須保持一個適當的平衡,也不能孤高在象牙塔裡,創作服膺自己的良心與藝術的品質。對於得獎,除感謝政府的肯定之外,跟15年前獲得國家文藝獎一樣,將把獎金運用在更多文學運動裡。

文化部表示,李敏勇1960年代末開始創作,以詩作為主力,是戰後影響台灣文學甚鉅的笠詩社世代代表人物,跨足小說、散文、評論、翻譯。李敏勇的文學具有強烈社會情懷,亦投入參與公共事務的實踐,獲評為台灣戰後世代構築「文學山脈」的重要人物。文化部指出,李敏勇各項社會實踐,皆有明確的見地並富有詩意內涵,更顯其行動背後的人文理想,是台灣最活躍的文化型社會運動者之一。

呂紹嘉:先沉澱一下

除音樂會與教學之外,其他保持一貫低調的呂紹嘉,對於得獎訊息只透過NSO國家交響樂團表示,「需要沉澱一下,等到適合的時機,會再回覆。」

指揮家呂紹嘉,1960年出生於新竹竹東,1994年獲邀指揮慕尼黑愛樂管弦樂團在台灣的兩套曲目演出,卓越的表現獲國際媒體一致讚賞,邁向其國際指揮之路,與各大交響樂團皆有密切合作。2010年返台擔任NSO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帶領樂團到國際各大城市巡迴演出,並於2021年至2022年樂季起,被授予國家交響樂團榮譽指揮頭銜。呂紹嘉本著「精緻、深刻、悸動」的信念,提升台灣對古典音樂的鑑賞水平與視野。

呂紹嘉曾於1991年榮獲義大利「佩卓地國際管弦樂團指揮大賽」(Concorso Internazionale per direttori d’orchestra,“Antonio Pedrotti”)首獎、1994年獲荷蘭「孔德拉辛國際指揮大賽」(International Kirill Kondrashin Competition for Conductors)首獎、2004年獲頒象徵德國萊茵蘭.普法爾茨邦文化最高榮譽的「彼得.科內利烏斯(Peter Cornelius)獎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