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文學伴遊,流連各國小威尼斯

2022/01/19 05:30

〈旅人絮語〉

威尼斯有很多稱號:水都、歐洲最浪漫的城市、亞得里亞海女王等,在英國作家珍.莫里斯的經典作品《威尼斯》(The World of Venice)中,她形容威尼斯是世界上最可愛的都市,沒有任何城市可以與之相比!即便如此,威尼斯鮮明的特色仍讓眾人想依附盛名,不少國家都有號稱「小威尼斯」的地方,今天讓我們一道來欣賞這些小威尼斯們的樣貌,究竟與威尼斯有何相似之處?

撰文˙攝影/黃湘怡

Café Laville位於運河正上方。

英國倫敦 小威尼斯

倫敦的派丁頓火車站(Paddington station)是大西部鐵路的終點站,前往巴斯、威爾斯南邊或英格蘭西部等城市的火車均從此處發車,從火車站步行10分鐘即可來到倫敦的祕境──小威尼斯(Little Venice)。

平底船內部空間比想像中大。

19世紀工業革命時,當地為了運送煤炭及進口貨物而興建了運河,後來運輸的功能逐漸被鐵路所取代,運河遂成為民眾休閒的好去處,派丁頓附近的小威尼斯就是由兩條運河交滙所形成的水域,天氣晴朗時,岸邊茂盛的大樹上點綴著深深淺淺的綠葉與黃葉,有的更如垂柳般傾洩而下,搭配上平底船的紅與綠,倒映在平靜無波的水面上煞是好看,讓人想起了珍.莫里斯筆下的威尼斯所擁有的「迷幻倒影」!

Waterside Café是間水上咖啡館。

為了讓人能好好欣賞美景,幾家特色咖啡館應運而生,Café Laville位於運河正上方,坐在那裡可欣賞船隻從咖啡館下方通過的景色,是個極為有趣的地點!如果用看的不過癮,不妨試試到其中一艘船上坐坐,Waterside Café就是一艘改裝成咖啡館的平底船,船內有個小櫃台,販售各種飲料及點心,船內空間比想像中的還大一些,可以容納10~20人左右,船尾是個特別座,岸邊也擺了幾張桌椅,主人在船身上裝飾不少花朵與植栽,把原本就綠意盎然的環境點綴得更加繽紛!

羊角村和威尼斯一樣以水路為主。

荷蘭羊角村 北方威尼斯

羊角村(Giethoorn)位於阿姆斯特丹東北方,開車約90分鐘左右,若是搭火車再轉公車的話,則需花2個多小時。

小橋流水是羊角村的最佳寫照。

羊角村被稱為「北方威尼斯」,村內和威尼斯一樣沒有道路、以水路為主,雖然後來有增加腳踏車的車道,但大部分居民還是以小船做為交通工具。進入村莊之後,會看到四通八達的水道,水道多,橋梁也多,羊角村內有上百座的木橋,小橋流水就是它的最佳寫照,這情形也讓人不禁好奇,若和珍.莫里斯所謂「威尼斯每平方里的橋梁數居世界之冠」比起來,誰的密度會更高呢?

羊角村被稱為「北方威尼斯」。羊角村適合搭船旅遊。

早期的村民在沼澤地區發現一場10世紀洪水所遺留下來的上百隻羊角,於是成為村莊名稱的由來,土地貧瘠的羊角村,最主要的資源就是地底下的泥煤,大量開挖造成了許多池塘與湖泊,人們就在其間的小島上蓋房子,久而久之小船與橋梁變成了唯二的交通方式。來到羊角村最適合坐一趟遊船,穿越一座座美麗的木橋,順便欣賞兩旁18、19世紀建造的農舍,以前人就地取材,使用當地的蘆葦做為屋頂的材料,小屋如今變身豪宅,羊角村也從窮鄉僻壤成為有錢人退休過日子的好地方,有人說它像童話小鎮,也有人稱它為人間仙境呢!

阿威羅被稱為「葡萄牙威尼斯」。

阿威羅 葡萄牙威尼斯

阿威羅(Aveiro)位於葡萄牙西北部,是一座大西洋畔的海港城市,從第4大城科英布拉(Coimbra)搭火車過來約莫1小時,因為有運河及貢多拉,被暱稱為「葡萄牙威尼斯」。

阿威羅的新藝術博物館。

在珍.莫里斯眼裡,貢多拉是具有美麗移動動作的交通工具,也是威尼斯的靈魂和象徵!阿威羅的貢多拉正式名稱為「摩里西羅(Moliceiro)」,19世紀的人用它來收割海藻,當年的運河就是為了運送鹽與這種可以當作肥料的海藻所開闢的要道,貫穿整個市中心。

摩里西羅的船首如同鐮刀,還有彩繪!

阿威羅彩船和貢多拉一樣屬於平底船、吃水淺,適合航行於潟湖地形,不同的是船首如同鐮刀般又彎又翹,還會塗上色彩明亮的傳統彩繪,主題通常是星星、花卉、宗教或是當地人的生活景象,花個45分鐘坐上彩船,就能暢遊阿威羅,是受到觀光客喜愛的旅遊方式。

阿威羅知名的傳統甜點軟蛋。

阿威羅市中心有些美麗的建築,屬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流行的新藝術(Art Nouveau)風格,創作靈感充滿自然元素,具有活力及流動性的線條為其主要特色,也讓阿威羅成為全世界16個擁有新藝術遺產的城市之一。此外,阿威羅還有一種知名的傳統甜點──Ovos moles de Aveiro(來自阿威羅的軟蛋),外觀是圓桶狀或貝殼狀,薄薄的外殼下有黃澄澄的內餡,這種以蛋黃與糖做成的餡料吃起來頗甜,適合搭配咖啡一起享用。

皮蘭位於亞得里亞海畔。

斯洛維尼亞皮蘭 小威尼斯

斯洛維尼亞與威尼斯隔著亞得里亞海遙遙相望,在斯國短短不到50公里的海岸線上,皮蘭(Piran)是少數靠海城市中最美的一座。

皮蘭的房子與威尼斯風格相似。

珍.莫里斯認為威尼斯的誘惑力在於它的藝術和建築與其他地方有所區別,它的建築在風格上屬於綜合體──東方和西方;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皮蘭自13世紀起,被威尼斯統治過500年,在漫長的歲月中默默吸收了它的精華,以教堂為中心的廣場(Tartinijev trg)帶有地中海特色,中世紀時這裡是漁船停泊的內港,以著名的小提琴家與作曲家塔替尼的名字來命名,廣場周邊圍繞著市政廳、宮殿與豪宅,其中有間屋子的外觀與威尼斯的建築極像,有蔥形拱(ogee arch)、浮雕裝飾(relief ornament)以及獅子等特色,廣場中央是塔替尼紀念碑,站在這裡彷彿有種來到威尼斯的錯覺。

山丘上可眺望皮蘭全城風光。

皮蘭曾經靠捕魚和採鹽為生,這種世界級的鹽之花(flower of salt)至今仍按傳統方式持續生產著,舊城區還能見到中世紀城牆的存在,狹小的巷弄內,房舍依山勢緊隣而建,山丘上的鐘塔是眺望整座城市與海景的最佳地點。

皮蘭曾被威尼斯統治過500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