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戀愛大智慧〉婚姻是一場 愛的花式滑冰

2022/01/17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艾格妮絲

望著電視螢幕轉播NHK雙人滑冰競賽,想起在便當店聽到的話語。

「妳以後結婚,千萬不要每個月跟老公固定拿一筆錢,否則一旦超支,難道要用自己的錢去貼補?」快打烊的黃昏,已婚熟女正在教未婚妹仔,婚姻中的家用金庫經營法則。始終單身的我,訥悶地反問:「你們家,一個月需要多少家用支出,難道妳先生完全沒有概念嗎?」

「他只知道大約數字。」靈巧的熟女,有一種關上家門對外大吐心聲的舒暢感。

眼前的熟女,顯然是雙薪家庭,共同負擔生計,夫婦必有許多「我們」:共同的孩子、親友、財物。但鐵定都想留著私人荷包,可以自由花用、可以留存急需,「我們」裡依然有「我」。

愛上一個人的時候,我們都渴望「我們」成立,當法定和眾人眼光中的「我們」正式出發後,就如同一場雙人花式滑冰,可能手足舞姿完全一致,可能男方承載著女方的重量,雙人合一舞蹈,誰都不能失手、誰都不能分心,否則剎那滑落,如人生驟然變調。

單身的我,實在很難想像:並肩合拍婚紗照、全家福的男女,生活中,背著對方數錢的模樣。育兒媽媽説,她和丈夫都採「AA制」,彼此把共用開銷記錄下來,月底再對帳、分帳。

花式滑冰選手的舞衣,一定貼身俐落,像必然坦誠相見的夫妻,那些披披掛掛的偽裝,沒辦法在人生滑冰錦標賽中暢快旋轉。但,妳若執意將婚姻經營成網球、羽球對決,那又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情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