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藝術帶動城市改變 首屆馬祖國際藝術島2月登場

2022/01/17 05:30

馬祖國際藝術島用藝術手法將馬祖久經時光醞釀的深厚底蘊讓世人看見。(文總提供)

〔記者林欣若、方惠宗/台北報導〕由連江縣政府及文化總會共同策劃的「馬祖國際藝術島」,即將在2月12日展開,除以馬祖當地的閩東語錄製由奧運「拳擊女王」陳念琴客串演出宣傳影片《讓時間說》;首場文化論壇也於上週以《島嶼的遠見》為題率先登場,連江縣長劉增應、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出席,共同討論如何透過設計和文化藝術帶動城市改變;而文化總會會長蔡英文總統則於上週末的年度藝文茶會中,特別為「馬祖國際藝術島」宣傳「相信會相當精采!」

首屆國際藝術島以「島嶼釀」為主題,邀請41組藝術團隊將在4鄉5島帶來39件作品及3個空間策展,包括在軍事據點策展的南竿77據點《地下工事》、53據點《傾聽島嶼的聲音》,以藝術行動、飲食體驗促進島嶼交流對話的《迴島嶼吧》,以及由藝術家與4鄉5島學童攜手共創的在地作品《風塔》等作品,展出作品涵蓋藝術家創作、居民共創、動態展演、建築計畫、歷史空間轉譯、教育計畫等面向。

劉增應表示,馬祖國際藝術島的構想已經醞釀多年,但礙於經費和專業人才不足,一直無法付諸行動,在文化總會協助下,許多藝術家進駐馬祖,與當地藝術家激盪出火花,讓馬祖國際藝術島有了明確的藝術方向,這是台灣首個以10年為願景的藝術行動,以雙年展方式呈現,他希望透過馬祖國際藝術島,讓馬祖鄉親更了解自己的文化、進而產生光榮感。

在首場論壇中,林右昌表示,對於劉增應以及其團隊願意跨出勇敢的第一步非常敬佩,30年之後便會發現馬祖國際藝術島對馬祖是個轉捩點,景觀設計、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畢業的他笑說,當縣市首長是最好的學以致用,他認為景觀設計不只是把城市變得漂亮,更是城市精神文明的總和,基隆一向負責馬祖的物資補給、垃圾處理,他希望未來兩個城市有更多的交流合作。

林智堅則指出,對馬祖的印象是美食、美酒和美景,有如地中海風景的芹壁村更是讓他驚豔,他至今每年都會訂購馬祖的淡菜與同事分享,馬祖擺脫前線滿是碉堡的刻板印象、將設計導入公共建設的成果讓他非常期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