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台交流再深化 立陶宛攝影展列國美館2022重點計畫

2022/01/17 05:30

立陶宛攝影家維塔陶斯・庫姆札(Vytautas Kumža, born1992),〈半空半滿#18〉(Half Empty Half Full #18),藝術微噴,2019 年,立陶宛國家美術館提供。(國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美術館公布2022年重點展覽計畫,其中,預計於4至7月展出的「揭幕: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追尋」,成為其中最值得矚目的焦點。

立陶宛攝影家羅姆雅達‧拉考斯卡(Romualdas Rakauskas, born1941),〈盛放NO,49〉,1976 年,明膠銀鹽相片,立陶宛國家美術館收藏(TheLithuanian National Museum of Art)。(國美館/提供)

困境中的友情連結 藝術認識立陶宛

誠如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13日受義大利媒體《Formiche》專訪的內容所說,立陶宛與台灣發展關係是非常務實的考量,台灣與立陶宛一樣都是開放、充滿活力、以創新為基礎的經濟體。國美館表示,「揭幕」是國立台灣美術館與立陶宛國家美術館兩館的重要交流展,交流契機來自於兩國於疫情困境上的友情連結。

「揭幕」展覽將以立陶宛國家美術館的攝影藏品結合身分認同的文化議題,以20多位藝術家作品,時序性呈現立陶宛自1950年代至今的歷史與攝影發展歷程,如同立陶宛國家美術館館長Dr. Arunas Gelunas所說:「攝影是認識一個國家文化風景最佳的藝術途徑。」

屆時國美館也將由館內研究員以國美館及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之攝影藏品,策劃一回應認同議題的台灣攝影主題展與之對話,相信透過這樣兩館的典藏及展覽觀點的對話交流,可以發展更深度的藝術文化連結,兩館也將進一步洽談締結姊妹館及未來台立兩館展覽交流的更多可能性。

國美館表示,邁入2022年,國美館持續推進台灣藝術的多元視野研究,並積極建立台灣藝術與國際觀點的合作,因此,「揭幕」之外,另有1檔同樣將於春季推出的展覽,是與法國資深策展人合作的「袁旃個展」,特別邀請曾任法國龐畢度中心國立現代藝術美術館副館長暨資深策展人凱薩琳.大衛(Catherine David)擔任策展,延續大衛2020年為袁旃策畫於龐畢度中心小型個展的研究基礎,進一步完整爬梳藝術家交融中西元素和古今時空,既有書畫蘊采,又有當代女性融會生活韻味和超乎現實想像的藝術主張,展覽將呈現藝術家近期新作。

開拓沉浸式科技應用與跨界展演

國美館表示,除國際交流策展,綜觀2022年展覽內容,第20屆中華民國版畫雙年展的審查將首度嘗試以跨國線上審查形式,以因應疫情所帶來的挑戰。此外,國美館除接續辦理台灣資深藝術家個展,突破疫情限制展開的跨國合作展,科技藝術亦是今年展覽重點之一,將以去年底全新開放的5G沉浸式科技應用實驗場域「U-108 Space」為展覽空間,開拓視覺與感官欣賞的新視野,展開全新跨域劇場的虛實共演形式。

國美館指出,「U-108 Space」象徵展覽室結構的U造形,沉浸式同步融接系統及16.2聲道的環繞音場締造一種墜入虛幻之境的迷離感受,未來這個全新的場域也將拓展虛實共演、科技、視覺藝術、表演和聲音等其他領域的全新計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