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古早味米食 恁好食

2022/01/16 05:30

文、食譜示範/徐茂揮、古麗麗

早期農村普遍困苦,客家婦女刻苦勤儉,時常會利用空閒時間,做出不同的米食,例如:草仔粄、菜頭粄、甜粄……等等,除了做為年節送禮與祭祀之用,也是當時點心的來源之一,所以台灣客家族群常與粄的文化綁在一起。

客家族群的鄉土年節文化有其特有的禮儀與習俗,因六次族群大遷移,部分年節文化因為與其他族群通婚而改變,但特有的客家味,數千年來一直保持不變。如今台灣已脫離農業社會,為了下一代就學、就業、生活而不得不離鄉背井到都市定居,因此客家人的民俗、語言、生活方式逐漸消失,形成「隱形的客家族群」。

或許在族群融合的過程中,客家族群樂於「入境隨俗」,卻加速文化習俗的流失,所以如何保存及搶救是當今所有客家族群要共同面對的。

身為客家族群的我,非常贊同新楊平社區大學客家民俗專家周金水老師的兩句話:「魚在泅,水在流,客家年俗要保留。風在吹,雨在下,客家節俗需傳下」,不然客家年節民俗文化中的拜阿公婆、拜祖塔、年節吉祥話、八字、信仰、風水、食俗、沖煞、破煞、祭祀等會快速流失,恐怕最後僅存客家山歌,問題是客家山歌非主流歌曲,遲早也會被邊緣化而淘汰。

〈達人小檔案〉

徐茂揮,各級農會、鄉村里「釀酒、釀醋、釀漬、米麵食、粄粿課程」教學講師。古麗麗,社團法人中華農特產品生產加工釀造協進會專任講師。

隨著社會現代化,幾乎被遺忘的年節粄粿,為了找回古早的米食滋味,重溫節慶的民常點心,依照職人多年的完美配方,自己動手製作,就能吃到令人想念的古早味。兩人合著《經典歲時節慶米食:跟著職人學做古早味粄粿,找回懷念的好滋味》(幸福文化)重磅上市。

客家菜頭粄(客家蘿蔔糕)

客家菜頭粄(客家蘿蔔糕)

材料:

在來米粉1台斤(600g)、白蘿蔔3台斤(1800g)、太白粉300g、清水8杯(1920cc)、鹽6g

器具:

玻璃紙1張(蓋住蒸籠大小)

做法:

1.白蘿蔔洗淨、去皮,用刨絲器刨成細絲或用刀切絲。

2.將在來米粉放入盆內,加水、鹽、太白粉調勻,然後拌入白蘿蔔絲攪勻,或放在鍋裡先加熱糊化調整濃稠度。

3.蒸籠內舖一張玻璃紙,再倒入拌勻的蘿蔔絲糊,入鍋蒸1小時。

4.取出後放涼,切塊、切片,煎或煮湯均可。

注意事項:

1.也有人先將在來米粉加入太白粉、鹽和一點冷水拌勻,再加熱水沖,讓在來米漿糊化,再加入蘿蔔絲拌勻去蒸。

2.此配方因有加太白粉,成品會變白些。

傳統黑糖發糕

傳統黑糖發糕

材料:

在來米粉300g、中筋麵粉600g、水600g、發粉40g、黑糖600g(或是用黑糖400g混加二砂糖200g)

做法:

1.將在來米粉、中筋麵粉和發粉混合均勻後,過篩,備用。

2.黑糖與水先煮溶,或是直接加冷水混勻至糖溶解。

3.先過篩粉料後,倒入已溶解的糖水拌勻,拌至光滑粿漿。

4.蒸鍋的水煮滾,若使用瓷碗或不銹鋼碗蒸要先預熱,塑膠碗不需要預熱。趁熱將瓷碗裡的水蒸氣擦乾。將粿漿平均倒入容器至八分滿。

5.用大火蒸25分鐘至熟。

注意事項:

1.糖水一定要先溶解,若糖水先煮過放涼再用會更香。但一定要放涼降溫再混粉料,因為粉料中有發粉或泡打粉,溫度不可超過35℃。

2.發粉與泡打粉相同,遇水或遇熱40℃即會膨發。

3.不可使用中空雙層的不銹鋼碗蒸發糕,中間不會熟透。

八寶甜米糕

八寶甜米糕

材料:

圓糯米400g、水280g、蘭姆酒40cc、細砂糖80g、沙拉油40g、桂圓肉約60g、葡萄乾約60g、桔餅約30g、木瓜絲60g、蜜紅豆60g、甘納豆60g、鳳梨片(或櫻桃)1片(數個)

做法:

1.將圓糯米400g洗淨後浸泡,再放入電鍋內鍋加水280cc,外鍋加水1杯,煮熟(也可以用木製蒸斗或蒸籠蒸熟)。

2.趁熱開蓋,將煮熟的糯米飯直接拌入蘭姆酒40cc、細砂糖80g、沙拉油40g。與糯米飯一起在內鍋裡拌勻。

3.取一個大碗型模具,抹油,底部排列好八寶材料。

4.鍋中糯米飯取出後趁熱倒入大碗模具中,擀平壓緊。

5.表面用鋁箔紙蓋好,再放入電鍋,外鍋加水1杯,回蒸1次(或用大火再蒸10~20分鐘),等完全涼後再倒扣出來。

注意事項:

1.乾桂圓要先用酒浸泡會更香。可切細些,味道更突出。浸泡後的酒可拌飯用。

2.八寶材料的排法最好用同心圓的方式排列,中心放一片鳳梨片,再往外圈一圈一圈整齊排列。

甜年糕

甜年糕

材料:

糯米粉(80%)450g、蓬萊米粉(20%)110g、85℃熱水(70%)400g、二砂糖(80%)450g、液體油(8%)45g

做法:

1.將粉料及二砂糖拌合均勻。

2.將熱水沖入粉料,攪拌均勻後,再加入液體油攪拌至光滑狀。

3.將粄糰放入容器中,用中火蒸熟。

注意事項:

1.年糕蒸煮有熟與否,要看年糕中間部位,用竹籤插入觀察。

2.甜年糕蒸製之前的濃稠度標準:濃度上,粄糰表面不可用刮板刮都刮不平,或稀度上,粄糰表面不可稀到表面會出水。

3.糯米粉、蓬萊米粉加糖一起混合,再沖入熱水,粄漿會較稀;若熱水與糖先混合,再沖入粉料,粄漿會較濃稠。

元宵

元宵

材料:

糯米粉(90%)540g、樹薯粉(10%)60g、含油紅豆沙餡200g

做法:

1.元宵裹粉製作:將糯米粉與樹薯粉拌勻,備用。

2.將含油紅豆沙餡分割成每個10g,搓圓,先放置冷凍庫冰硬,備用。

3.取出分割好的冷凍紅豆沙餡,放入撈杓,先迅速沾水,再撈起瀝水並同時放入鋪滿裹粉的竹盤中,迅速用手來回推搖竹盤,讓裹粉平均沾附紅豆餡,搖至無法再上粉時,用撈杓撈起元宵半成品再迅速沾水,撈起,再放入竹盤裡再次裹粉,重複此動作,一直搖到適當的大小即可。

4.製作元宵時,竹盤不要搖太大力,表面的粉若沾不夠,會較粗造。

5.元宵的餡料用鹹、甜料皆可,但都須事先冷凍才不至於鬆散而無法成型。

注意事項:

1.做元宵的竹盤不要太小、太淺,最好有弧度,一次搖的量不要過多,要適度加入裹粉。竹盤底部若貼膠帶可防糯米粉漏出太多。

2.搖製元宵的過程要隨時加裹粉。沾水時不要過濕。元宵會裂是正常現象,下水煮後裂痕就會自然黏合。

3.糯米粉再加樹薯粉,主要考慮其Q度,樹薯粉可以不放而全部改用糯米粉。

4.本配方製作元宵20個。一般元宵的大小是每個30g,皮與餡的比例是2:1。

包餡大粄圓(鹹湯圓)

包餡大粄圓(鹹湯圓)

材料:

主原料:粄粹1台斤(600g)

內餡料:絞肉200g、豬油或沙拉油60g、福菜50g、菜脯50g、蝦米15g、紅蔥頭36g

湯頭:鹽12g、細砂糖20g、醬油12g、米酒15g

調味料:鹽12g、白胡椒粉6g、醬油12g

做法:

1.剁碎的紅蔥頭爆香,再將蝦米爆香,絞肉炒香,加入切碎的福菜、碎菜脯,最後加入細砂糖、鹽、米酒、醬油調味拌勻。

2.將市售的新鮮粄粹,取1/10的量,剝成一小塊,壓扁,丟入滾水,用水煮熟(變有點透明、有黏性),撈起再和剩餘的粄粹搓揉成糰,加入少許沙拉油,增加亮度與口感,並且防黏。

3.將搓揉調整好軟硬度的粄粹,捏取適量大小,搓成拇指粗的長條狀,分成小段,搓圓後壓扁,放上適量內餡,放在手心的虎口處順著圓邊慢慢向中心收口,搓成圓球狀。

4.用滾水煮熟撈出,再放入煮好的湯頭中。

5.湯頭用紅蔥頭爆香後,加入乾香菇、絞肉、蝦米及調味料。最後加入煮鴨鵝的高湯煮滾,熄火前才再加入韭菜末或茼蒿菜即可(標準的客家萬用湯頭)。

(圖片提供/幸福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