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屠圖大主教談轉型正義

2022/01/16 05:30

◎王丹

◎王丹

去年年底去世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的屠圖大主教,其一生有兩大功績是值得後人銘記,且為後人立下了指導標竿的:一件是反對並推翻了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另一件就是參與威權政府垮台之後的轉型正義的處理,並確立了相關原則。台灣至今仍然同樣面臨轉型正義的問題,且有各種不同的說法,社會上對這個問題也有很多分歧,因此,不妨重溫一下屠圖大主教在轉型正義問題所提出的一些主張。

屠圖大主教關於轉型正義的討論,可以集中參考他的《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一書。在書中,他明確表示反對轉型正義成為冤冤相報的單純的報復行為。他以1994年爆發的盧安達那場導致了五十萬人死亡的種族屠殺為例:必須打破貫穿其歷史的報復與反報復的惡性循環,並提出「放棄報復性的司法,實行復原性的司法」的主張。所謂的「復原」,不僅是從宗教意義上的「復原人性」,也是司法意義上的「還原真相」。他認為只有真相呈現,才談得上「寬恕」兩字。

關於「寬恕」,也不是外界以為的那麼簡單。屠圖大主教指出,寬恕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不僅是寬恕者針對加害者的單向選擇,更是受害者自己對自己做出的決定。他舉了一個例子:三位前美國軍人站在華盛頓越戰紀念碑前,其中一個問:「你是否已經原諒把你當戰犯關押的人了?」另一個人說:「我永遠不會原諒。」他的伙伴說:「那麼他們似乎還在關押著你,是不是?」這段對話非常發人深省。一個社會,其實是沒有權力要求受害者原諒和寬恕加害者的,只有受害者本人有這個權力;而屠圖大主教呼籲寬恕,也是站在受害者的角度,認為只有寬恕,受害者才能走出黑暗的歷史,「復原」到已經開始的新生活中來。換句話說,寬恕的行為有助於受害者的精神健康。寬恕因此而是一種建設性的行為。

屠圖大主教在談到轉型正義的時候,還有一個觀點令我深受啟發也深深感動,那就是:在回顧過去的黑暗的時候,也要看到黑暗中曾有的光明。他的意思當然不是說,要看到加害者的「光明面」,他主張看到即使面對沉重的壓迫,還是有人性的光輝存在。他說:「當我們聽到彼此之間人性的墮落可以達到何種地步時,我們感到震驚和噁心――但還有另外一面――崇高和激動人心的一面。我們為人類精神的堅毅而深受感動。本該一蹶不振的人,拒絕屈從於巨大的痛苦,暴力和威脅;絕不放棄自由的希望,因為知道自己應得到比遭受非人的不公和壓迫更好的命運。」

的確,不管是多麼黑暗的歷史,不管是遭受怎樣的摧殘的社會中,我們都能發現,還是有一些人堅守自己的理念和良知,不管用什麼方式,努力守護自己的人性之善。所謂轉型正義,絕不僅僅是檢討黑暗,更應當是彰顯光明;絕不僅僅是懲治罪惡,更應當是表彰善良。轉型正義不能因為揭開傷疤而讓人對未來更加絕望和失去信心,相反,真正的轉型正義是為了讓我們向前走,而向前走就要看得到希望。

屠圖大主教和他的同事們,之所以能夠在南非經歷過幾十年的相互屠殺,相互仇恨之後,還能成功地主持了「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工作,就是因為他們帶著對於光明的追求去追究黑暗。這一點,本身就是人性的光輝的體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