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遺產不如遺愛

2022/01/15 05:30

遺產不如遺愛

文/薛豹

日前料理南瓜時,隨手將剜出的瓜囊埋入窗台閒置的花盆中,圖的是減少廚餘兼肥沃土壤,不料轉眼間竟紛紛發芽,帶來幾許盎然的生機。

初竄出的幼苗翠綠可愛,兩片圓圓胖胖的葉子還包覆著類似豆莢或糠皮之類的外殼,依稀看得出種子的形狀,查了書說這叫做子葉和內果皮,都是打娘胎帶來的禮物,保護種子之餘,也提供它初長成時所需的養分。

幾天下來南瓜寶寶紛紛褪下了內種皮,恣意地舒展起大大的子葉,以一眠大一吋的速度直衝天際。但有幾株不知是被嵌得太緊,亦或是成長的底氣不足,黝黑的外種皮死死地抓住日漸軟弱的莖苗,不日竟一起萎了。

原是留給下一代的福澤與庇蔭,怎麼卻成了箝制和枷鎖?與生俱來的財富究竟是成長的助力或阻力、是遺產還是遺憾?我想起晚清名臣林則徐說過一段發人深省的話,「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台灣首富郭台銘早在幾年前便將其個人財產的九成捐做慈善公益之用,長踞富比世全球億萬富豪榜上前三名的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也在長女誕生之際,宣布捐出其所持有的99%的臉書股分。他們希望運用這些錢,為整個世代創建更美好的未來,想來是早已清楚遺產不如遺愛,將小愛化為大愛。

在親子關係中,或許適時放手才是父母所能給予的最好的祝福,疾風中的勁草強過溫室裡的花朵,一無所有反而義無反顧。看著窗台外的點點綠意,我好像懂了些什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