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李秉圭木雕工藝展 金銀廳格扇重現港藝中心

2022/01/12 05:30

李秉圭(左)向現場貴賓導覽《金銀廳格扇》。(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金銀廳格扇》重現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名列鹿港八景十二勝的「金廳迎喜」,經過「人間國寶」雙認證的木雕藝師李秉圭與女兒李昱修復後,即日起在「工夫人──人間國寶李秉圭木雕展」中,集結150餘組件精采的木雕作品展出。《金銀廳格扇》歷經李老師父女3年的修復,這是第一次離開彰化縣來到台中公開展覽。

清水幼兒園小朋友參觀李秉圭的木雕作品《鍾馗》。(記者張軒哲攝)

台中市文化局長陳佳君指出,李秉圭為文化部認定的「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鑿花技術」與「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雙料無形文化資產技術保存者,無論在工藝創作、傳習記錄與人才培育等各方面都貢獻卓著。這次展覽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及台中市府共同指導,是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今年度首檔展覽,除了展出李秉圭藝師與女兒李昱精心修復的「金廳迎喜」,還集結李秉圭藝師的150餘組件作品。

李秉圭1949年出生於鹿港傳統木雕世家,父親是全台聞名的民族藝師李松林,李家的先祖曾參與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的木雕製作,家族傳承五代。李秉圭說,隨著時代發展,傳統民間藝術不可能故步自封,除了多方觀摩著名寺廟流傳的作品,也經常研讀東、西方藝術圖書與中國文學古籍,吸取經書畫理論概念,希望能突破傳統木雕範疇,不受傳統風格限制,無論宗教題材的佛道神仙、歷史上的聖賢名流至自然界的魚蟹鳥蟲,都能入手化成藝術品。

這次展覽作品分為木雕工藝、鑿花技藝及修復技術等系列,包含掛屏、屏風、家具、立體等作品,以及觀音菩薩、十八羅漢及高僧大德、龍燭等。即日起展至2月27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